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風景的成語

1、月朗風清:月光明朗,微風清爽。形容寧靜美好的月夜。

2、魚米之鄉:指盛產魚和稻米的富饒地方。

3、大塊文章:大塊:大地。原指大自然錦繡般美好的景色。後用以稱讚別人內容豐富的長篇文章。

4、一草一木:比喻極微小的東西。

5、分外妖嬈:分外:格外;妖嬈:妖媚艷麗。形容景色異常艷麗。

6、舞榭歌台:供歌舞用的台榭。

7、舞榭歌樓:榭:建築在高台上的房屋。為歌舞娛樂而設立的堂或樓台。泛指歌舞場所。同「舞榭歌台」。

8、斜風細雨:斜風:旁側吹來的小風;細雨:小雨。形容小的風雨。

9、水闊山高:闊:寬,廣闊,指有廣闊的水面和高大的山脈隔著,不得相通。

10、奇花異草:原意是指希奇少見的花草。也比喻美妙的文章作品等。

11、繁花似錦:繁:多而且茂盛。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象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12、桃紅柳綠: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艷的春景。

13、曉風殘月:拂曉風起,殘月將落。常形容冷落淒涼的意境。也指歌妓的清唱。

14、五顏六色: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伸為各色各樣。

15、綠水青山:泛稱美好山河。

16、山明水秀: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17、世外桃源:原指與現實社會隔絕、生活安樂的理想境界。後也指環境幽靜生活安逸的地方。借指一種空想的脫離現實鬥爭的美好世界。

18、春暖花香:形容春天美麗的景色。

19、山清水秀:形容風景優美。

20、亭台樓閣:泛指建造在園林庭院中供遊憩欣賞的建築。

21、草長鶯飛:鶯:黃鸝。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

22、曲徑通幽:曲:彎曲;徑:小路;幽:指深遠僻靜之處。彎曲的小路,通到幽深僻靜的地方。

23、明月清風:只與清風、明月為伴。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

24、一碧萬頃:形容青綠無際。

25、月白風清:形容幽靜美好的夜晚。

26、奇形怪狀:不同一般的,奇奇怪怪的形狀。

27、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鮮艷,花樣繁多。

28、綠暗紅稀:形容暮春時綠蔭幽暗、紅花凋謝的景象

29、日麗風和: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30、紅情綠意:形容艷麗的春天景色。

31、綠肥紅瘦:綠葉茂盛,花漸凋謝。指暮春時節。也形容春殘的景象。

32、月黑風高:比喻沒有月光風也很大的夜晚。比喻險惡的環境。

33、滿園春色:整個園子裡一片春天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34、茂林修竹:修:長。茂密高大的樹林竹林。

35、枝繁葉茂:枝葉繁密茂盛。

36、落花流水:原形容暮春景色衰敗。後常用來比喻被打得大敗。

37、雲蒸霞蔚:蒸:上升;蔚:聚集。象雲霞升騰聚集起來。形容景物燦爛絢麗。

38、良宵美景:美好的夜晚和景色。亦作「良宵好景」。

39、迎風招展:形容旗子等迎風飄揚。

40、良宵好景:美好的夜晚和景色。同「良宵美景」。

41、仙山瓊閣:仙山:指蓬萊、方丈、瀛洲三神山;瓊閣:精美的樓閣。傳說中神仙居住的地方。現在也比喻虛無縹緲的美妙幻境。

42、蛛網塵封:形容居室、器物等長期封存而無人過問。

43、青山綠水:泛稱美好山河。

44、鳥語花香: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45、天高地迥:迥:遠。形容極其高遠。

46、臨風對月:面對清風明月。形容所處的景色非常容易引發人的思緒。

47、月落星沉:月亮落山,星光暗淡了。指天將亮時。

48、鬱鬱蔥蔥:鬱郁:草木茂盛的樣子。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

49、鍾靈毓秀:鍾:凝聚,集中;毓:養育。凝聚了天地間的靈氣,孕育著優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輩出。

50、風光旖旎:形容景色柔和美好。

51、氣象萬千:氣象:情景。形容景象或事物壯麗而多變化。

52、西風殘照:秋天的風,落日的光。比喻衰敗沒落的景象。多用來襯托國家的殘破和心境的淒涼。」

53、水光山色:泛指山水景色。

54、琪花玉樹:古人指仙景中的花木,亦以形容霜雪中的景色。

55、燕舞鶯啼:燕子在飛舞,黃鶯在鳴叫。形容春光明媚。

56、秋高馬肥:秋高氣爽,馬匹肥壯。古常以指西北外族活動的季節。

57、如花似錦:錦: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如同花朵、錦緞一般。形容風景絢麗或前程美好。

58、紅裝素裹:指衣著淡雅的婦女。也形容雪後天晴,紅日和白雪相映襯的景色。

59、柳暗花遮:形容深夜花柳形影朦朧的景色。

60、噴薄欲出:噴薄:湧起,上升的樣子;欲:將要。形容水湧起或太陽初升時湧上地平線的樣子。

61、萬象更新:萬象:宇宙間一切景象;更:變更。()事物或景象改換了樣子,出現了一番新氣象。

62、目酣神醉:形容景色優美令人陶醉。

63、橙黃桔綠:橙子黃熟,桔子還綠。指秋天宜人的景色。

64、鶯歌燕舞:黃鶯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

65、滿園:整個園子裡一片春天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66、秦樓楚館:泛指歌舞場所。多指妓院。

67、天朗氣清:朗:明朗。形容天空晴朗,空氣清新。

68、滿目荊榛:荊:荊條,灌木。榛:樹叢。滿眼看見的都是荊條和樹叢。形容十分荒涼蕭條的環境。

69、瓊樓玉宇:瓊:美玉;宇:房屋。指月中宮殿,仙界樓台。也形容富麗堂皇的建築物。

70、柳暗花明: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71、萬紫千紅: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艷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72、碎瓊亂玉:指雪花。

73、凶年飢歲:凶年:年成很壞。指荒年。

74、奇花異卉:①希奇少見的花草。語本《西京雜記》卷三:「奇樹異草,靡不具植。」②喻指美妙的篇章作品等。

75、水碧山青:碧:青綠色。形容景色很美,艷麗如畫。亦作「水綠山青」。

76、奇光異彩:奇妙的光亮和色彩。

77、朱閣青樓:指華美精緻的建築。

78、歌鶯舞燕:歌聲宛轉如黃鶯,舞姿輕盈如飛燕。亦形容景色宜人,形勢大好。

79、人跡罕至:人的足跡很少到達。指荒涼偏僻的地方。

80、一瀉千里:瀉:水往下直注。形容江河奔流直下,流得又快又遠。也比喻文筆或樂曲氣勢奔放。也形容價格猛跌不止。

81、汪洋大海:汪洋:形容大水寬廣無邊。水勢極其浩大。也比喻聲勢極其浩大。

82、天女散花:原為佛教故事:天女散花以試菩薩和聲聞弟子的道行,花至菩薩身上即落去,至弟子身上便不落。後多形容拋灑東西或大雪紛飛的樣子。

83、爭奇鬥豔:互相爭鬥,以新奇艷麗來取悅於他人。亦作「爭奇鬥異」。

84、湖光山色: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85、無邊風月:無邊:無限;歲月:風和月亮,泛指景色。原指北宋哲學家周敦頤死後影響深廣。後形容無限的美好風景。

86、柳陌花街:舊指妓院或妓院聚集之處。

87、月明星稀: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

88、萬家燈火:家家點上了燈。指天黑上燈的時候。也形容城市夜晚的景象。

89、五彩繽紛: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90、李白桃紅:桃花紅,李花白。指春天美好宜人的景色。

91、杏雨梨云:杏花如雨,梨花似雲。形容春天景色美麗。

92、山光水色: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淨。形容山水景色秀麗。

93、柳綠花紅: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

94、燕語鶯啼: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形容大好春光。

95、春深似海: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

96、雪窖冰天:窖:收藏東西的地洞。到處是冰和雪。形容天氣寒冷,也指嚴寒地區。

97、朗月清風:明朗的月色,清新的和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