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王陽明名言名句

1、無善無噁心之體,有善有惡意之動,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

2、責善朋友之道,然須忠告而善道之,悉其忠愛,致其婉曲,使彼聞之而可從,繹之而可改,有所感而無所怒,乃為善耳。

3、孔子者乎?求之於心而是也,雖其言出於庸常,不敢以為非也,而況其出於孔子者乎?

4、夫學貴得之於心。求之於心而非也,雖其言之出於孔子,不敢以為是也,而況其未及。

5、立志用功,如種樹然。方其根芽,猶未有乾。及其有乾,尚未有枝。枝而後葉。葉而後花實。初種根時,只管栽培灌溉。勿作枝想。勿作葉想。勿作花想。勿作實想。懸想何益?但不忘栽培之功,怕。沒有枝葉花寅。

6、夫學貴得之心,求之於心而非也,雖其言之出於孔子,不敢以為是也,而況其未及孔於者乎?求之於心而是也,雖其言之出於庸常,不敢以為非也,而況其出於孔子者乎?

7、聖人與天地民物同體,儒、佛、老、莊皆我之用,是之謂大道。二氏自私其身,是之謂小道。

8、志不立,則如無舵之舟,無勒之馬,漂蕩奔逸,終亦何所底乎?

9、大批童子之情,樂嬉遊而憚拘檢,如草木之始萌芽,舒暢之則條達,摧撓之則衰萎。今教童子,必使其趨向鼓舞,中心喜悅,則其進自不能已,譬之時雨春風,沾被卉木,莫不萌動發越,自然日長月化。若冰霜剝落,則生意蕭索,日就枯槁矣。

10、靜時念念去人慾,存天理。動時念念去人慾,存天理。不管寧靜不寧靜。

11、夫萬事萬物之理不外於吾心。

12、所以為聖者,在純乎天理,而不在才力也。故雖凡人,而肯為學,使此心純乎天理,則亦可為聖人。

13、人生大病,只是一「傲」字。

14、知行合一。

15、人的資質不同,施教不可躐等。()

16、殃莫大於叨天之功,罪莫大於掩人之善,惡莫深於襲下之能,辱莫重於忘己之恥,四者備而禍全。

17、學校之中,惟以成德為事,而才能之異,或有長於禮樂,長於政教,長於水土播植者,則就其成德,而因使益精其能於學校之中。

18、人心之得其正者即道心;道心之失其正者即人心。

19、故立志者,為學之心也;為學者,立志之事也。

20、你未看此花時,此花與汝同歸於寂;你來看此花時,則此花之顏色一時明白起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