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胡蘭成名言名句

1、我母親的規矩,大人在說話,小人只許聽聽,不可七嘴八舌,見了一樣新奇東西,亦不可問這問那,凡百要放在肚裡過一過。興奮不過是動物本能的飛揚,好奇心亦不過是動物本能的反應,但知識的妙機是生於人的「思安安」。民間老法教小孩,是先要他曉得人世的莊嚴。

2、凡好東西皆是家常的。我五六歲時到溪灘里挖蟹,一路沿溪灘走去,忽回頭望不見橋頭人家,卻來到了山邊深潭,半邊溪灘里曬不著太陽,松風吹水,我就心裡害怕,尋原路迴轉,邊走邊哭叫,赤膊穿條青布褲,背脊曬得通紅,赤了一雙腳,手拿一隻蒲柳口袋,裡邊有幾隻小蟹。望不見世上人家了,果然是可怕的。

3、我家飯桌上沒有哪一樣是父親的私菜,小孩更不許吃獨食,不許霸占好菜,不許獨占座位。大起來有些才能的人最大的毛病就是霸氣,世界不太平也是因為霸氣,實在可思省。

4、古人定立春是春天初來到的日子,草還是黃的,卻不知如何竟有了青意了。水色更難辨,可是水面風來,已是不同,這仿佛《紅樓夢》裡賈寶玉問林黛玉的話:「是幾時接了梁鴻案?」也仿佛是我與一枝的事,是幾時起的愛意?如此分明而難辨。

5、竹子的好處是一個疏字,太陽照進竹林里,真箇是疏疏斜陽疏疏竹,千竿萬竿皆是人世的悠遠。

6、可是我那種殺伐似的決心漸漸變了滑稽,分明覺得自己是在做戲,人生就是這樣的賭氣與撒嬌,哪裡就到得當真決裂了?我就迴轉。迴轉是虎頭蛇尾,會被恥笑,我亦不以為意。

7、雖說知天可以不懮,達性可以忘情,但我有時仍會心裡解不開。因為懮患是這樣的大,因為這裡是要看你做人的修行。我如今做人,真可比淨飯王的太子入雪山修行,中間有一時期,他曾失去了三十種相好,八十種莊嚴,叫人看了心疼,何況我還比他是個世俗之人,又焉得不有時而憔悴。

8、她的走路腳步,做事情時的小動作,都那樣端正認真,但是輕快敏捷,像早晨露水裡山川草木的爽氣。

9、我本自視聰明,恃才傲物慣了的,在你面前,我只是感到自己寒傖,象一頭又大又笨的俗物,一堆賈寶玉所說的污泥。

10、又一次是一隻珍禽,不知幾時飛來停在我家西檐桑樹上,它停了好一回,拖著長長的赤色尾羽,其時傍晚,天色陰灰,總覺得它鮮明真實。

11、沿溪釣魚,山色橋影,桑竹人家,春風春日,皆在溪水裡,人與溪水與魚兒一樣的鮮活。

12、這時有人吹橫笛,直吹得溪山月色與屋瓦變成笛聲,而笛聲亦即是溪山月色屋瓦,那嘹亮悠揚,把一切都打開了。

13、北京是古時薊燕之地,天高野迥,一望黃土無際,風日星月無遮蔽。( 泰戈爾 錢鍾書)而我每在燕大到清華一段路上,驕陽柳陰下向路邊攤頭買新棗吃,所見男人多是大漢,婦女臉擦胭脂,紅棉襖紮腳褲,騎驢而過,只覺凡百都安定著實。那平原雖遠,那黃土雖單調,但都成了人世的壯闊。若在西伯利亞或烏克蘭,即今是一樣面積的地方與土壤,亦必定異致。中國地方不但北京,便是再荒涼些像大同或蘭州,亦令人感覺是塞上日月漢人家。

14、在這世上,一般的女子我只會跟她們廝混,跟她們逢場作戲,而讓我頂禮膜拜的卻只有你。張愛玲,接納我吧……

15、原來小孩亦不過像初陽里的新枝,或剛剛會得吃食及嬉逐的小貓小狗,凡幼小生物皆有的一種可愛,卻是還要約於禮

16、胡村夜裡檐頭飛來一隻紡織娘,嗆啷啷叫得好響亮,就像整個庭食門內門外都成了繭鑊邊繅絲的紡車聲,夾在湯湯的溪水裡流去。

  1. 泰戈爾名言名句
  2. 錢鍾書名言名句
  3. 蔣介石名言名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