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劉晝名言名句

1、為衣冠者,己手不能,則知越鄉借人以制之;至於理身,而不知借言以修其行,是處其身輕,而於冠重,不亦謬乎?

2、百戰百勝,非用兵之善也。善用兵者,不戰而勝,善之善也。

3、為有寬隘,量有巨細,材有大小,則任其輕重,所處之分,末可乖也。

4、因事施用,仍便效才,各盡其分而立功焉。

5、凡人之心,險於山川,難於知天。

6、故不趨利而逃害,不忻生而憾死,不可以威脅而變其操,不可以利誘而易其心。

7、禍之所生,必由積怨;過之所始,多因忽小。

8、日月者,天之文也;山川者,地之文也;言語者,人之文也。

9、面之所以形,明鏡之力也;發之所以理,玄櫛之功也;行之所以策,善言之益也。

10、五行殊性,俱為人用,文武異材,為國大益。

11、今人不知命之有限,而妄覬於分願;命在於貧賤,而穿鑿求富貴;命在於短折,而臨危求長壽。

12、故伊尹之興上功也,長脛者使之蹋鍤,強脊者使之負土,眇目者使之準繩,傴僂者使之塗地。

13、以小量大,必有枉分之失;以小容大,則致傾溢之患;以重處輕,必有傷折之過;以輕載重,則致壓覆之害。

14、大道混然無形,寂然無聲,視之不見,聽之不聞,非可以影響求,不得以毀譽稱也。

15、而不聽善言,是耳聾也,非其耳之有塞,善言不入耳乎?

16、譽者,揚善之樞也,毀者,宣惡之機也。

17、規者,所以法圓,裁局則乖;矩者,所以象方,制鏡必背。

18、盛暑炎蒸,必藉涼風;寒交冰結,必處溫室。

19、雖有絲痲,無棄菅蒯;雖有姬姜,無棄憔悴。此之謂也。

20、君子重正言之惠,賢於軒璧之贈,樂聞其過,勝於德義之名。

21、夫知進而不知退,則踐盈滿之危;處存而不忘危,必履太山之安。

22、故善惡之命,若從天墮,若從地出,不得以理數推,非可以智力要。

23、在貴而忘貴,故能以貴下民;處高而遺高,故能以高就卑。

24、謙者,在於降己,以高下卑,以聖從鄙。

25、不伐在於有功,不矜在於有德,不言歸於沖退,謙挹之流也。

26、俗之觀士者,見其威儀屑屑,好行細浩,乃謂英彥;士有大趣不修容儀,不惜小檢,而謂之棄人。

27、小非大之量,大非小之器,重非輕之任,輕非重之制也。

28、人目短於自見,故借鏡以觀形;發拙於自理,必假櫛以修束;心暗於自照,則假言以策行。

29、言者,風也;無足而行,無翼而飛,不可易也。

30、代之善人少,而惡人多,則舉者寂寞,而讒者喧譁。

31、陽極而降,陰極而升,日中則昃,月盈則虧,此天之常道也。

32、禮然後動,則動如春風,人不厭其動;時然後言,則言如金石,()人不厭其聲。

33、是以君子量才而授任,量任而授爵,則君無虛授,臣無虛任。故無負山之累,折足之憂也。

34、文以贊治,武以凌敵,趨舍殊律,為績平焉。

35、故臣子之於君父,則有獻可替否諷諫之文,知交之於朋友,亦有切磋琢磨相成之義。

36、言語在口,譬含鋒刃,不可動也。動鋒刃者,必傷喉舌。

37、過者,怨之梯也;怨者,禍之府也。

38、夫人之將疾者,必不甘魚肉之味;身之將敗者,必不納忠諫之言。

39、故謀能制敵者,將也;力能勝敵者,卒也。

40、丹可磨,而不可奪其色;蘭可燔,而不可滅其馨;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金可銷,而不可易其剛:各抱自然之性,非可強變者也。士有忠義之性,懷真直之操,不移之質,亦如茲者也。

41、織者漸進,耕者漸退,進退異勢,成務等焉。

  1. 張廷玉名言
  2. 張九齡名言
  3. 張岱名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