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張岱名言

1、月光倒囊入水,江濤吞吐,露氣吸之,噀天為白。

2、少為紈絝子弟,極愛繁華,好精舍,好美婢,好孌童,好鮮衣,好美食,好駿馬,好華燈,好煙火,好梨園,好鼓吹,好古董,好花鳥,兼以茶淫橘虐,書蠹詩魔,勞碌半生,皆成夢幻。年至五十,國破家亡,避跡山居,所存者破床碎幾,折鼎病琴,與殘書數帙,缺硯一方而已。布衣蔬食,常至斷炊。回首二十年前,真如隔世。

3、草木百餘本,錯雜蒔之,濃淡疏密,俱有情致。春以罌粟、虞美人為主,而山蘭、素馨、決明佐之。春老,以芍藥為主,而西番蓮、紫蘭佐之。夏以洛陽花、建蘭為主,而蜀葵、烏斯菊、望江南、茉莉、珍珠蘭佐之。秋以菊為主,而剪秋紗、秋葵、僧鞋菊、萬壽芙蓉、秋海棠、雁來紅、矮雞冠佐之。冬以水仙為主,而長春佐之。

4、一夢耳,惟恐其非夢,又惟恐其是夢,其為痴人則一也。余今大夢將寤,猶事雕蟲,又是一番夢囈。

5、天下之看燈者,看燈燈外;看煙火者,看煙火煙火外。未有身入燈中、光中、影中、煙中、火中,閃爍變幻,不知其為王宮內之煙火,亦不知其為煙火內之王宮也。

6、蹴醒驪龍,如寐斯揭;不避逆鱗,扶其鯁噎。瀦蓄澄泓,煦濕濡沫。夜靜水寒,頷珠如月。風雷逼之,揚鬐鼓鬣。

7、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無深情也;人無痴不可與交,以其無真氣也。

8、亭前後,太僕公手植樹皆合抱,清樾輕嵐,滃滃翳翳,如在秋水。亭前石台,躐取亭中之景物而先得之。升高眺遠,眼界光明。敬亭諸山,箕踞麓下;溪壑縈迴,水出松葉之上。台下右旋,曲磴三折,老松僂背而立。頂垂一乾,倒下如小幢;小枝盤郁,曲出輔之,旋蓋如曲柄葆羽。癸丑以前,不垣不台,松意尤暢。

9、林下漏月光,疏疏如殘雪。

10、霧凇沆碭,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余舟一芥、舟中人兩三粒而已。

11、想餘生平,繁華靡麗,過眼皆空,五十年來,總成一夢。今當黍熟黃梁,車旅蟻穴,當作如何消受?遙思往事,憶即書之,持向佛前,一一懺悔。

12、西施歌舞,對舞者五人,長袖緩帶,繞身若環,曾撓摩地,扶旋猗那,若如秋葉。女官內侍,執扇葆璇蓋、金蓮寶炬、紈扇宮燈二十餘人,光焰熒煌,錦繡紛疊,見者錯愕。

13、偶聽柯亭之竹篴,留滯人間;久虛石屋之煙霞,應超塵外。譬之孤天之鶴,尚眷舊枝;想彼彌空之雲,亦歸故岫。

14、玉液珠膠,雪腴霜膩,吹氣勝蘭,沁入肺腑,自是天供。或用鶴觴花露入甑蒸之,以熱妙;或用豆粉攙和,漉之成腐,以冷妙;或煎酥,或作皮,或縛餅,或酒凝,或鹽醃,或醋捉,無不佳妙。

15、石如滇茶一朵,風雨落之,半入泥土,花瓣稜稜三四層摺,人走其中如蝶入花心,無須不綴也。

16、二鼓人靜,悉屏管弦,洞蕭一縷,哀澀清綿,與肉相引,尚存三四,迭更為之。三鼓,月孤氣肅,人皆寂闃,不雜蚊虻。一夫登場,高坐石上,不簫不拍,聲出如絲,裂石穿雲,串度抑揚,一字一刻。聽者尋入針芥,心血為枯,不敢擊節,惟有點頭。

17、以笠報顱,以簣報踵,仇簪履也。以衲報裘,以苧報?,仇輕暖也。以藿報肉,以糲報?,仇甘旨也。以薦報床,以石報枕,仇溫柔也。以繩報樞,以瓮報牖,仇爽塏也。以煙報目,以糞報鼻,仇香艷也。以途報足,以囊報肩,仇輿從也。種種罪案,從種種果報中見之。

18、立塘上,見潮頭一線,從海寧而來,直奔塘上。稍近,則隱隱露白,如驅千百群小鵝,擘翼驚飛。(名言警句 )漸近噴沫,冰花蹴起,如百萬雪獅蔽江而下,怒雷鞭之,萬首鏃鏃,無敢後先。再近,則颶風逼之,勢欲拍岸而上。潮到塘,盡力一礴,水擊射,濺起數丈,著面皆濕。旋卷而右,龜山一擋,轟怒非常,炮碎龍湫,半空雪舞。

19、阿寶妖冶如蕊女,而嬌痴無賴,故作澀勒,不肯著人。如食橄欖,咽澀無味,而韻在回甘;如吃菸酒,鯁詰無奈,而軟同沾醉。初如可厭,而過即思之。

  1. 真誠待人的名言警句
  2. 關於科學的名言警句
  3. 關於友誼的名言警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