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荷塘月色朱自清讀後感

荷塘月色朱自清讀後感(一)

這是一篇借景抒懷的散文。

「這幾天心裡頗不寧靜。」從這開頭就可以讀出作者心緒不定,為外面的事情所煩惱,可能就會想方設法去發洩。「忽然想起日日走過的荷塘,在這滿月的光里,總該另有一番樣心情吧。」那就去賞月光下的荷塘。在那你就會發現一切。

在第三段里「這一片天地好像是我的;我也像超出了平常的自己,到了另一世界裡。」「一個人在這蒼茫的月下,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便覺是個自由的人。」從這裡可以讀出作者渴望一片寧靜的吵雜而複雜的世界,渴望一片言行自由自在的天地。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四段寫荷塘,「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彌望的是乾田的葉子。」「葉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文中用了比喻和擬人的詞突出了視角上的曲線美,把葉子比作舞女的裙,讓人聯想到少女的翩翩起舞。「微風過處,吹來縷縷清香,仿佛遠處高樓上有著渺茫的歌聲似的。」這句話一開始讀時覺得感官上有些矛盾,不合常理,縷縷清香本是嗅覺聞出來的,然而後面卻說仿佛高樓上有著渺茫的歌聲,歌聲是聽出來的,怎麼會有呢,這也許就是文學藝術寫作的藝術手法吧,把不同種類的感官功能溝通融合在一起,微風過處,遠處時隱時現的歌聲也和在荷花的香味了,一起讓人神魂縹緲,有著仙境般的感覺!「葉子底下是嘩嘩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見一些顏色;而葉子卻更見風致了。」充分發揮了朱自清的想像力,因見葉子極美的風致,雖然葉遮住了荷塘,但仍能感受到底下的那動聽的流水聲,因有流水的滋養,荷塘才會開得旺盛。這段文章中有靜態有動態,動靜皆宜,把整個荷塘的景由靜態寫成動態,給人留下極美至神韻的景象!讓你回味無窮!!

整篇文章能讀出作者渴望美,並通過文字構建了心中的美!

荷塘月色朱自清讀後感(二)

在朱自清的眾多散文中,最令我陶醉而沉迷的,便是這《荷塘月色》了。

「層層的葉子中間,零星地點綴著些白花,有裊娜地開著的,有羞澀的打著朵兒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裡的星星,又如剛出浴的美人……」這月下的荷塘靜如隔世,風輕花香,吸引著詩人的光顧,同樣也吸引著我的目光。細細觀來,寬闊的荷塘中亭亭玉立著些沉睡的荷花、荷葉,我仿佛看到,月光柔和地鋪在花上、葉上,哪怕是最中央的花蕊,月光也慷慨地灑下她的憐愛,整個荷塘好似籠罩著輕紗,在夢中沉睡。空氣中,淡淡的花香,夾雜著薄薄的霧氣,真是個人間仙境啊。我忍不住就要跳進書中,與那荷花共舞,與那荷葉共樂。

「葉子底下是脈脈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見一些顏色;而葉子卻也更見風致了,月光如流水般,()靜靜地瀉在這一片葉子上……」花兒受葉兒滋養,葉兒被流水洗滌,一切的生命源於這水,這脈脈的水,這清澈的水,這細密密的水,而水卻被荷葉朦朦朧朧地蓋住了,使葉子更清更晶了。在這淡月微雲之下,我的思緒也忽然想到了「明月清風照綠葉,輕雲薄霧映彩荷」這句話,用它來形容這荷塘意境,再合適不過了。

伴著這清香的荷塘,我深深地體會到作者對美的嚮往,對寧靜平淡生活的憧憬和對家鄉那種江南水鄉的無限回憶與懷戀。

荷塘月色朱自清讀後感(三)

聽著那首作詞優美荷塘月色,突然有了靈感。

第一次讀荷塘月色還是在搜尋朱自清時突然發現的,當時感覺題目跟那首歌的歌名一樣所以就點開看了看。

讀完《荷塘月色》時突然感到那時的風景比這裡的要美多了。現在的污染太重了,那樣的美景已經很少了。《荷塘月色》是一篇抒情的文章,主要說了作者日日走過的荷塘,變想在滿月的月光照耀下的荷塘是什麼樣子的。在朱自清筆下的荷塘栩栩如生,描繪的很恰當,用細節描寫描繪出了荷塘四周和荷塘上面的美麗景色,文中最後還想到了一個習俗,還有關於這個習俗的兩篇文章。作者用了空間的順序。從家裡出發走在去荷塘的路上,看見荷塘上面的景色,又看見荷塘四周的景色,又忽然想起一個習俗,最後想著想著又到家了。那條路陰森可怕,如果沒有月光,估計我都不敢走。荷塘上面的葉子像星星像舞女的裙子又像一粒粒明珠……

荷塘四周的樹,楊柳樹最多了把池塘團團包圍住。數樹上的蟬聲與水裡的蛙聲可以看出那時候是夏天,作者在夏夜裡走到池塘邊觀看荷塘月色足以看出這是一篇抒情文。

哎,現在這樣的美景實在是少見了,只能從朱自清的筆下模擬出這個場景在腦海里觀看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