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荷花澱讀後感200字

荷花澱讀後感200字(一)

人們永遠充斥著戰爭,因為他帶來的只有悲痛與淚水,憤怒與哀鳴。可是,當我們把侵略者趕走時,那種喜悅安撫了戰爭帶來的創傷。

故事講了一位叫水生的漢子,因為會上成立了一個地區隊,要各位踴躍參加,而水生又很積極,就第一個舉手報了名,回去與老婆一說,就匆匆走了。丈夫在外打仗,哪有媳婦不擔心?水生的老婆與其他戰士的老婆一商議,決定去看看水生他們。她們嘩嘩搖著船去了淀的對岸,才知道水生他們剛走。她們不得不失望的往回走。這時,一艘日本軍船,緊緊地跟上了她們。幸虧她們在白洋淀長大,不船搖得飛快,她們打算把鬼子引進荷花澱,因為那裡水淺,大船開不進,當她們駛進荷花堆中時,槍聲響起了,她們想,陷在敵人埋伏里了,準要死了,就一齊翻身跳入水中,當她們不得不上來換氣時,看到開槍的並不是鬼子,而是水生他們,最後,鬼子被逼無奈逃的逃,死的死,而水生老婆卻如願與水生見面了。

和平如大海般穩健,如藍天般深邃,如草原般令人嚮往,而戰爭永遠只能活在人們的唾沫腥子下。《荷花澱》寫出了人們多麼希望抗戰早日結束,因為,生命只有一次,要是因為戰爭而犧牲,那未來的美好年華豈不如被海嘯噬沒一般。我們只需要細膩精緻的人生,不需要污穢漫長的戰爭。我們只願趕走侵略者,永保和平。

荷花澱讀後感200字(二)

孫犁的《荷花澱》是典型的中國傳統的「婉約派」文本。作者以高度柔情化的敘述語調,描寫了一大群冀中水鄉的婦女形象。無論是嚴酷的現實,還是激烈的戰鬥;無論是淒悽慘慘的分別。還是死亡的冷酷無情都籠罩在一層揮之不去的詩意氛圍之中,那月光下柔情修長的葦眉子,女人纏綿緋惻的情意,體貼得無微不至的話語,含蓄婉轉的內心波瀾,像靜靜流淌的水,讓月光沖刷得皎而潔,純而聖……全沒有「亂石蹦空,驚濤拍案,捲起千堆雪」和雄奇氣魄,也無「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的壯懷激烈,也無「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意境只味一地「戲斟低吟」或「倚門口首」,留一個「攏抱琵琶半遮面」的淺笑讓人「輾轉反側,寤寐思服」地捉摸。

《荷花澱》的環境描寫可謂充滿了講情畫意,細節的點染強化了文章「柔情」的一面,語言的描寫,更值得回味。栩栩如生的畫意生動的細節傳神的對話,其風神流美之致,雖詩之《蒹葭》《西廂》之拜月,《紅樓》之葬花,也大致不過如此。

《荷花澱》看似無技巧,其實是技巧之極致。這種詩化的技巧把枯燥而殘酷的戰鬥場面描繪成一場詩情畫意的遊戲,甚至是一次蜜意柔情的浪漫故事。

荷花澱讀後感200字(三)

孫犁小說中的故鄉場景描寫不僅充滿生活實感,還在於作者對故鄉充滿感情的詩意描繪上。

作為一個本質上的農民,孫犁深深地眷戀著冀中平原這塊充滿生機與活力的的土地,這裡是他的根,()只有深深的紮根在去故鄉的土地上,才能創作更為輝煌的作品。作為一個農民知識分子作家,孫犁將自己創作的觸角伸展到廣大的冀中農村的每一個角落,用自己充滿感情的彩筆,深情地記錄著冀中農村在那個時代所發生的風雲變幻,生動地書寫著冀中農民在那片土地上所進行的戰爭與革命。孫犁就像艾青一樣,眼裡飽含著感激的淚水,寫下了對故鄉這片土地深沉的愛,詠唱著故鄉美麗廣闊的平原水淀,禮讚著故鄉純樸善良的父老鄉親。

荷花澱讀後感200字(四)

《荷花澱》講述的是冀中白洋淀地區人民民眾積極投身抗日的故事。

在作品中,作者成功地塑造了以水生嫂為代表的農村婦女的群像。這些婦女勤勞、樸實、善良,識大體、顧大局,是在特定的戰爭年代成長起來的一代新人。

水生嫂是作品著墨最多的婦女典型。她勤勞、能幹,編葦席,一會兒「就編成了一大片」;她賢慧、溫柔,敬重老人,疼愛孩子,體貼丈夫,在她身上有著我國勞動婦女的傳統美德。水生嫂雖然愛丈夫、愛家庭,眼光卻不狹隘,她能識大體、顧大局,懂得如何處理愛國與愛家的關係。當她知道丈夫報名參了軍,雖然也心疼丈夫,依戀不捨,但她還是很快欣然同意,並為丈夫準備好了行裝。

白洋淀的婦女代表了解放戰爭時期婦女的新思想,也象徵著婦女解放運動的初步勝利。這些被解放的婦女加入到解放戰爭的大潮中,為全國的最後解放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