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的世界下雪了讀後感

《我的世界下雪了》,好優美的詞語,才捧起還沒來得及細讀就已喜歡上了它,就像喜歡它的主人一樣,喜歡她的那種樸素、真面和你交流、訴說的表達方式。讀罷,恨自己不能也隨她一同走進那個端莊、寧靜、聖潔的世界,同她一起黃昏漫步看壩上風光、暮歸的羊群、漫捲的夕陽、撩人的月色,跟她一同回望故鄉、鄰里、往事、鄉愁……

遲子建的故鄉有個美麗的名字——北極村,從那寂靜而又遙遠的冰涼世界裡走出來的遲子建似乎浸染故鄉的靈氣,平淡、質樸、唯美。一句「我之所以喜歡回到故鄉,就是因為在這裡,我的眼睛、心靈與雙足都有理想的漫步之處」,我便被深深打動了,簡簡單單的一句話,那份對故鄉的摯愛、那濃濃的故鄉情結便躍然紙上。我也是個喜歡文字的人,可往往卻不能用簡單的文字準確地表達出自己的心境,讀著遲子建的文字,在喜歡之餘更多的是欽佩。

讀到遲子建描寫的中秋月,字裡行間透出的靈氣,便讓我隨她看一輪經歷了風雨和霜雪的中秋月,實在是難得一遇了。「月光透過窗欞漫進屋子,將床照得泛出暖融融的白光,沐浴著月光的我就有在雲中漫步的曼妙的感覺。……九點多,由西南而飛向東北方向的龐大雲層就像百萬大軍一樣越過銀河,絕大部分消失了蹤影,月亮完滿地現身了。……此時的月亮看上去就像一個巨大的蜜橙,讓人覺得它蕩漾出的清輝,是洋溢著濃郁的甜香氣的……」。相信看過了這樣一輪月亮人,整個晚上夢境裡就只有光明和甜香氣了。

至於當遲子建挽著愛人的手,頂著漫天飛雪走在故土白雪茫茫的堤壩上時,那無與倫比的美好滋生了她傷感的情緒,走著走著忽然落下了眼淚,再到三個月後愛人的撒手西歸,她終將被亙古的蒼涼永遠環繞著!或許,這就是生活的無常。我似乎觸摸到遲子建那無窮無盡的淚花及厚似冰河的憂傷,不禁心生惆悵而潮濕眼眶。「所幸青山和流水仍在,河柳與青楊仍在,明月也仍在,我的目光和心靈都有可棲息的地方,我的筆也有最動情的觸點」,所幸的是,現在的遲子建已別無選擇地承受了生活的變故,人生的曲折,完成了生命中的一次偉大蛻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