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雪豹悲歌讀後感

雪豹悲歌讀後感(一)

高爾基曾經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的確,人們需要書,但是,書也分好與壞。《雪豹悲歌》這本書是著名的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的力作。這當然是當之無愧的「好書」。

《雪豹悲歌》這本書的主要內容是:有一個小雪豹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掉入了獵人的陷阱,它的母親北斗星想熱鍋上的螞蟻——團團轉。但什麼方法都沒用,都是無濟於事,北斗星想一直陪著它的寶貝,可為了另外三隻小雪豹的安全,它不得不放棄這隻倒霉的小雪豹。最終小雪豹被農民收養,起了個名字:雪妖。一年後,雪妖長大了,該將它放歸山林,可它沒有生存技能,有對人類充滿了依戀和眷顧。人們費盡一切辦法,絞盡腦汁,但還是沒辦法將雪妖放生。好巧,雪妖一次外出竟遇到自己的親生母親北斗星。北斗星認出了它,從此和它共同覓食,教它方法,一點也不厭其煩想用這個辦法來彌補這一年中缺少的母愛。可北斗星還得把另一半身心獻給自己另一窩幼崽。但自私的雪妖卻想獨自霸占著甜蜜、溫暖的母愛,於是就將那一窩幼崽咬死,滾落山崖。母豹北斗星從此離開了它。雪妖並沒有完全掌握生存方法,最終慘死豺手。

這本書一環緊扣一環,使人讀得有滋有味、如痴如醉。這其中還讓我明白了許多深刻的道理:幹什麼事情都要先考慮後果,不能太自私自利。要不然,就會落得和雪妖一樣的悲慘的下場。我還感受到了北斗星那種對兒女的負責(一般雪豹到了一歲多的時候,母豹就會清窩,從此與被逐走的小雪豹斷絕一切關係,就跟陌生豹一樣對待。)讓我實在敬佩。我想對雪妖說:「你的母親至少也會陪伴你5個多小時,你卻如此自私,你這樣做,怎麼對得起你那含辛茹苦的母親啊?你們都是母豹北斗星身上掉下來的一塊肉,它們畢竟是你的弟弟、妹妹啊!雪妖,這一切的一切全是你自己的錯誤!你太自私了!」

莎士比亞曾經也說過:「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希望大家能多讀一些書,一些「好書」。《雪豹悲歌》這本書真的對我們益處多多,大家可以拿來閱讀閱讀,你一定會從中學到道理,受到啟示,讓你打開自己的心扉。

雪豹悲歌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沈石溪的《雪豹悲歌》,頗有感受。

《雪豹悲歌》這本書主要講的是作者沈石溪和助手強巴一起要把一隻半歲齡時掉進獵人的捕獸陷阱的,而且到作者要放生它的時候,已經和人類生存了一年了的名叫雪妖的雪豹放生(放生不僅僅是把野生動物放掉,還要想辦法讓它生存下來。),因為雪妖還沒能和母雪豹學會生存技能就被成為了階下囚,所以要讓雪妖學會生存的本領,可是雪妖的表現很差,在作者沈石溪用減少食物的方法企圖用飢餓督促雪妖去自己捕食,雪妖卻去攔截豺的食物,作者幾次的努力都以失敗告終,就在作者雪妖束手無策的時候,雪妖的母親——北斗母豹出現了。

它們相遇後,北斗母豹開始向雪妖傳授狩獵的技巧,可是雪妖畢竟錯過了學習的最佳階段,學的很慢,但是畢竟也在進步,可是,北斗母豹每次必須分出時間和精力和母愛來照顧另一窩小雪豹,不能每時每刻都在雪妖身邊,雪妖因此十分嫉妒。

終於有一天,雪妖的嫉妒變成了恨,它恨那些小雪豹奪走了它一半的母愛,於是,它在那些小雪豹生活的洞口附近躲了起來,()它不能明目張胆的咬死這些小雪豹,因為北斗母豹在照看這些小雪豹,所以,它在等北斗母豹離開去找它的時候動手,北斗母豹按照以往的慣例,去找雪妖了。

雪妖的陰謀得逞了。

它咬死了三隻小雪豹,啊,不,應該是它的親兄妹。作者沈石溪和強巴試圖阻止雪妖,可是還是沒能挽救小雪豹的生命

雪妖準備把小雪豹的屍體丟到懸崖下面去,就在它準備把第三隻小雪豹的屍體丟下懸崖時,北斗母豹趕了回來。

北斗母豹看著這一切,悲痛欲絕,最後……它離開了雪妖。

雪妖又一次失去了母親,它沒辦法,只能再去搶豺的食物。

最後,雪妖慘死在了豺的手下。

用作者的話說,害死雪妖的不是豺,而是它自己的貪婪和自私。

這本書告訴我——世界上最害人的東西不是別的,而是自私和貪婪。

雪豹悲歌讀後感(三)

雪豹悲歌讀後感在我沒讀這本書之前,我一直認為,動物們的內心世界是單純的。然而,當我讀了《雪豹悲歌》之後,我的內心對這些動物的認識有了極大的改變。它們也是有糾紛的時刻,自私的情感,與我們人類的感情世界是那麼的相似啊!《雪豹悲歌》主要講的是:作者沈石溪和他的朋友強巴去野化一隻名叫「雪妖」的雪豹。雪妖是從小被人養大的,所以失去了雪豹本來應該擁有的「絕技」。在野化的過程中,雪豹因自己不會主動捕食而天天去搶豺群的食物來生活。就在大家都徹底失望的時候,雪妖的母親出現了。母親在教她怎樣捕食獵物時顯得十分不厭其煩,而雪妖也學得十分賣力,但母雪豹現在又有了自己新的孩子,不能總是在雪妖身邊陪伴她。出於一種妒忌,雪妖把她自己的弟弟妹妹全部殺害,導致了母雪豹離她而去。後來,雪妖終究因為貪婪、自私和懶惰被豺狼群給殺死了。

看完《雪豹悲歌》,我沉思良久,最讓我刻苦銘心的是雪妖的自私狹隘,如果不是它的內心狹窄,怎麼會有如今的悲劇?如果不是它貪婪自私,怎麼會到母女分離的地步?最終,雪妖犯了的不可饒恕的罪惡,當然要用自己的生命償還。

人生向來是艱苦的旅程,面對失敗,面對災難與苦難,我們都套用一顆積極的心去面對,多一點寬容,多一點理解,或許你的人生又將是另外一番景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