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如何戰勝懶惰

如何戰勝懶惰

  當我們有事情要做而推到以後再做時,我們清楚這會積攢問題。對「著手」的抵抗,這種顯然的懶惰,我跟所有人都一樣。

問題的癥結在哪?

  首先困難並非來自於缺少毅力和意志,只是一個動力的問題。有些事我們必須做,比如打幾個電話,發幾個郵件之類的,沒有任何樂趣。如果我們等待太久,我們很可能在最後時刻忙的不可開交,甚至造成錯誤,太快做的決定很難會是好的。

  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最好的辦法是來一個「活」消滅一個。不過我這裡要聊的並不是如何組織和安排工作,我這個帖子只對決定動手與不動手的那個特定時刻感興趣。這個時刻很有意思。比如我,當這個時刻到來的時候我會權衡輕重,問我自己該從哪開始,讓我一點一點找到動力,然後上網看看,然後… …幾個小時過去後,什麼都沒有動。我也是個午睡的愛好者,叫午睡可能並不合適,因為這樣的小憩對我來說要根據問題到來的時間,當我想到有事要做的時候,我就說小睡一會,起來精神充沛再乾,雖然我不困,可也總能睡著,只是起來後或者更累更迷糊,或者就又是上網……

  我只能說我是思想鬥爭的高手,而且勝負乃兵家常事,時間長了,尤其是因為耽誤了許多重要事情或者經歷幾次最後時刻的瘋狂之後,我對我的「決定動手」的能力失去了信心,我決定找一個方法幫助我,最後我找到了「時間盒」(Time boxing),它沒有讓我變的不懶惰,但是卻讓我效率提高。

那時間盒怎麼玩呢?

  從字面上看,好像是要把時間放到盒子裡。這個方法最初是編程人員發明的,跟許多同類的方法一樣,並不是編程人員比別人更懶,只是他們的工作太煩瑣枯燥。隨後這個方法就被那些想在生活中更加有效率的人當成寶貝。要玩這個遊戲,我們只需要有一個計時器,表或者鬧鐘。

  假設現在你的愛人讓你統計你們家一個月的支出狀況,因為這個工作確實沒有意思,那麼很自然地,你總是推遲拿起計算器的時間。現在你做在所有帳單收據的前面,問問你自己你能在這種無聊的活動上堅持多久?10分鐘?20分鐘?還是半個小時?不要高估自己。目的並不是完成這個活,而是讓你開始動手。不要給自己壓力。最後,假如說你覺得自己最多只能堅持10分鐘。在開始前,清楚地想好,如果你能成功地堅持10分鐘後你將給自己什麼獎勵,很重要。來瓶啤酒?睡一會?你選擇好獎勵後,給你的計時器定好10分鐘,然後什麼也不要想,立刻開始做帳,告訴自己,就10分鐘而已,之後有獎勵。

  開始的時候還是挺難的。但是經常在10分鐘後你會感覺到,你的耐力也沒那麼差,做帳也不是那麼可怕,可以再堅持一會。沒問題,別猶豫,給計時器上再加10分鐘。

新的一個10分鐘過去後,你可能說「我快弄完了,還不如全部了解」,那麼不需要太大的努力,你就把整個帳弄完了。然後你就按照事先講好的條件享受你的獎勵去吧,千萬別耍自己。

  被廣泛使用的時間盒的原理就是欺騙你的思想。當你面對一個無法讓你產生動力的或者是很費力很費時間才能完成的事的時候,確實挺可怕的。如果說你需要寫一篇文章,不管是要交稿還是發到自己的部落格上,有時候確實很難下決心動筆的。( )通過時間盒,恐懼就不見了,你不是面對幾個小時在辦公桌前的奮筆疾書,而是最多15分鐘,你的精神可以接受的量。時間盒的目的就是繞過我們思想中的抗拒,完成必要的卻枯燥的工作。

  現在你會說,如果10分鐘後,你立刻就想要你的獎勵,再也不想聽到算帳這個工作,怎麼辦?沒問題,你總算是進展了一點,根據你剩下的時間,比如3個小時後老婆就要回來檢查了,你還會回來再來一兩個10分鐘,順便再來一兩個獎勵,哪怕最後還是沒有弄完,你可以告訴她,弄的差不多了。

  也就是說要提前,時間盒可無法在最後關頭來幫你完成必須完成的工作。但是假如你從接到任務的時候就開始對它用時間盒,任務可能自己就完成了,我說是可能。

  從這時開始,懶惰對你來說就已經不存在了,除了日常瑣事和工作,時間盒還可以在很多領域幫到你,看你自己如何利用了。事實上,懶惰並沒有消失,只是被你繞了過去,其實完全沒有必要戰勝懶惰,懶惰是人類天性,也可以說是人類發展進步的動力,消除懶惰不合理也不可能。就像我之前的帖子中說毅力的壞話一樣。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寫給學生:堅定不移,戰勝自己] [教女兒如何戰勝挫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