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寫給學生:堅定不移,戰勝自己

寫給學生:堅定不移,戰勝自己

在學習中,學生往往會產生各種問題,影響進步,我們應該進行及時的疏導,幫助他們提高認識,增強信心,明確方向,不斷進取。下面就是我在空間上寫給學生文字:

給同學1:

讀書是要下工夫的,而下工夫的前提就是靜心,心靜不下來,就不可能真正下工夫。學習是必須扎紮實實的,不紮實就不可能真正領會,更談不上深入了。因此,靜心紮實是學習進步提高的必要條件,否則所謂的努力就是一句空話,學習不可能得到切實的進步。

這個道理,我給學生講了很多遍,有些同學我還反覆提醒教育過。但是,令人遺憾的是,真正這樣做的同學寥寥無幾,多數人還是思想精力不集中,浮躁多欲,怕苦怕累又怕難,學習華而不實,作業應付了事,僅得一知半解就自我滿足放鬆,極少數混日子的朋友就更不用說了。如此下去,怎麼能搞好學習,提高水平和能力呢?

其實,美校的學生,在中考時大多數是有過慘痛教訓的,為什麼不反思不悔過不自新呢?難道還要在高考中重蹈覆轍碰個頭破血流自毀前程嗎?歷來積沉的壞習慣如果不趕快糾正,那麼就不僅無法取得學習進步、無法應對高考,而且會拖累你的一生。

猛醒吧、悔改吧、自新吧、自強吧,要想成功,首先戰勝你自己!

給同學2:

凡事要想取得成功,堅持不懈是極為重要的。「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說的就是這個道理。當然,前進的道路往往不是一帆風順的,期間會有曲折、有反覆甚至某一階段的停滯,會有煩惱、沮喪、焦慮甚至動搖,但是如果你退卻,就會前功盡棄,永遠達不到成功的目標。( )勝利是靠艱苦奮鬥搏來的,是靠持之以恆爭得的,沒有頑強的意志沒有含辛茹苦的努力,就沒有成功。陽光總在風雨後,堅持不懈去奮鬥,這才是有志青年應有的精神風貌。

目標一經確定,就要堅定不移。工夫不負有心人,只要你扎紮實實地走好每一步,只要你在堅持不懈的努力中領會掌握正確的方法,你就能登臨高峰,欣賞無限風光。「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駑馬十駕,功在不捨」,荀子的教誨應該成為我們的座右銘

堅持下去,堅定不移,前面是一派燦爛陽光!

給課代表:

聚會碰到原來的課代表,問起我現在的課代表如何,我含糊其詞地應付了一下。回來想想,我現在的課代表算是有三個(有一位現在不是我教了),但是這三個課代表卻層次不同,成績不一,三班課代表顯然比另外兩位強。其一,該同學讀的正規課外讀物比較多,所以原先的文學文化知識積累比其他兩位多,文學素養比其他兩位高;其二,該同學的學習比較積極主動,作業仔細認真,而且持之以恆,所以語文基本功比其他兩位強;其三,該同學寫作態度端正,每一次作文都力求寫好,寫出自己的特點,視野比較開闊,文章比較大氣,而且在議論文中能夠旁徵博引,頗有文采,寫作水平比其他兩位高。因此,在三位課代表中,我對該同學是比較放心的。那麼該同學的語文學習有沒有問題?當然有。她需要儘快提高的是課外古詩文的閱讀分析能力,儘快提高問題分析的深入度和議論文章的嚴密邏輯性。

三位課代表都是好孩子,我都很喜歡,但是從語文學習來看,我對另兩位就很不放心——因為至今他們倆的成績還是不太理想。現在,雖然我不教某課代表了(我教她時也沒有教好,很抱歉的),但是我還是挺記掛她的。希望他勤奮點別慵懶,平時多化工夫,力爭搞懂搞透,不能淺學輒止,滿足於一知半解,並且著重在方法上提高。我班的課代表雖然有所進步,但是進步不大而且不穩定,她的問題主要還是在責任性(對自己負責)和嚴格性上。希望她在新的一年裡明確自己的處境和責任,時時嚴格要求自己,堅決改掉浮躁的毛病,真正靜下心來讀書,要學主動學紮實學靈活;有時間要多讀點有用的書,下苦功積累,提高文學素養和思想深度,把每一次寫作看作必須的訓練,努力寫好每一篇文章,從而在閱讀和寫作上都有長足的進步。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個道理應該真正弄明白,並且牢記在心,化為堅持不懈的努力。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寫給兒子:孩子,如果你考砸了] [寫給高三學生:做最好的自己] [寫給高四的兒子:走向高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