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綠色蟈蟈讀後感300字

綠色蟈蟈讀後感300字(一)

那節《綠色蟈蟈》練兵課,雖相去一周,但課後校長高一語驚人,「聽這樣的課是一種享受」定格在記憶中。反觀多年來說明文課堂教學說明對象、特徵、順序、結構、方法、語言等一統老師的定式,想起自己嘗試的散文化教學探索,相比代建麗老師相去盛遠,從課堂師生雙邊活動、智慧的碰撞,我意識到語文知識在語文教學中固然重要,但是語文素養對於學生成長來說更甚。

習慣,比知識更重要。《綠色蟈蟈》一課從夏日知了鳴叫引入,潛移默化學生要關注自然、關心生活、關愛人類的朋友——生物;讀文章標註生字詞、勾畫動情的句子,引導學生習字,更學會做人要動情。

素養,比知識更重要。《綠色蟈蟈》一課設計「蟈蟈名片」,變換角度多元化了解蟈蟈的別稱,歌手、囚犯、藝術家、屠夫、美食家等,品味說明文語言在無聲無息中,如此喜聞樂見的活動於學生是情有所鐘的,淡化了單調地語言品析的教學活動。「求職簡歷」,提醒關注姓名、美譽、特長、主要事跡、自我評價、所求職業等思考角度,簡約而不簡化,全面地讓學生了解文中綠色蟈蟈的介紹,更調動了學生的生活閱歷,關注社會、關心生活,實現了語文即生活的大語文觀,學生的匯報:歌手、保鏢、模特、美食家、獵人等求職意向,相信學生生存生活能力在那一瞬間生成了,知識也在那一刻升華了。

我想語文課活不活,靈動不靈動,關鍵在於我們的語文教師的教學觀,更在於我們關於教材的解讀,教材的價值取向,而不是一味地在乎學生學了多少語文知識,能否應對我們的考試,何況現在的自主招生趨向是學生的綜合素養成為成功的敲門磚。

綠色蟈蟈讀後感300字(二)

《綠色蟈蟈》作者法布爾首先是個執著於追求科學、熱愛科學、獻身科學的大科學家。以賣房子去買荒園並在荒園中觀察各色昆蟲來度過殘年,不正說明了上面的情形了嗎?然而如果作者在《綠色蟈蟈》文中將綠色蟈蟈描述成陰險的、兇殘的、灰暗的小昆蟲,那麼可讀性勢必大打折扣。換一句話說,就是法布爾很有文采地從聲音、顏色、口味、動態、個性等方面來對綠色蟈蟈進行描寫,是讓我們喜愛閱讀該文的主要原因。

寫聲音,即寫綠色蟈蟈「竊竊私語」、「發出一陣非常尖銳而急促、近乎金屬碰撞般的清脆響聲」,稱之為「歌聲、樂段」是文采飛揚,是悅人聽覺。寫顏色,即寫蟈蟈的「綠色」,而不寫蟈蟈的「灰色、褐色」,這「綠色」是實寫又是選寫,寫得閱人眼目,讓人樂見。寫口味,即寫蟈蟈的喜歡甜食。吃蟬則吃蟬的甜肚子,吃植物則吃「幾片梨子、幾顆葡萄、幾塊西瓜」等,寫得獨特,是悅人味覺。寫動態,即寫蟈蟈唱歌、拉琴,「猛地一跳」將蟬從樹上攻下來,「有時甚至還看到蟈蟈非常勇敢地縱身追捕蟬」,用「有力的大顎、銳利的鉗子,不能把它的俘虜開膛破肚的情況極少出現」等,是文筆老練,寫得富有生趣,悅人想像,讓人喜歡。寫個性,即寫綠色蟈蟈的機警、勇敢、悠閒、暴烈等。其中,機警如捕到蟬而蟬不知,勇敢如「進攻比自己大得多、強壯有力得多的龐然大物」,悠閒如唱歌、拉琴,暴烈如蟬吃已逝同類。從一篇短文中讀出了小小昆蟲的個性,是文采斐然,是讓人適意。應該可以這樣說《綠色蟈蟈》一文較有文采,故而耐讀。

從文學性角度來看。倘與魯迅《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朱自清《春》、老舍《濟南的冬天》等美文作比較,我們總覺得法布爾《綠色蟈蟈》還是不如它們寫得美。要說法布爾文採在課文中表現得並不比以上幾篇文章遜色,然而問題主要出在哪裡呢?進一步研究我們可以發現,法布爾是科學家,他理智、冷靜,文章撰寫就平均用力、平鋪直敘、詳略不當,是其癥結所在。而魯文等飽含激情、張弛有度,始終能引著讀者往下邊走邊讀。也即純粹從文采角度作比較,法布爾的文章並不能與魯文等相比肩。

再從科學角度來看。法文的科學性只介紹了捕食情況,還不如純粹從多側面介紹綠色蟈蟈的捕食習性、身體結構、本領用途等的說明性文章。()這也是不爭的事實。從文本中不難解讀得出來。那麼讀了法布爾該文,我們覺得它又確實不錯,該又是什麼原因呢?文采比不過純文學家,科學性比不過一般的傑出科學家,而法布爾成功之處正在於將文采與科學融於一身,鑄成一文。這是筆者的最深切感受。

聯繫現實生活來看。籃球場上,最精彩的自然是獲得三分的空心球,這真得要憑實力,也不排除運氣成分;而獲勝球隊主要靠那些眾多的擦邊球。再如一個教師執教過數學,後來改教語文又當上了班主任,在抓各科平衡工作上比只會教一門數學功課的教師更出色。反之亦然。港、澳等地區的語、數教師必得兼教歷史或地理等,固然是教育對教師綜合素養的需要,但讓教師知道文理學習各有特點也是一層因素。對我們學生而言,任何形式的文理偏科從提高人的綜合素養方面來說都是欠妥當的,除非文或理某一方面特別優秀需要加強,否則文理並重對全人發展似乎更適合。

在文學上比不過人家,在科學上比不過人家;而在兩者結合部結合出成績或者說傑出成就,是法布爾《綠色蟈蟈》一文給我們的啟示。這也是創新的真諦所在——世界上本沒有無基礎的創新,所謂創新只不過是將幾個舊有事物的重新整合聯繫,從而發揮出它的最大價值。法布爾《綠色蟈蟈》文章中「文采與科學」的完美結合,給我們如何打好人生擦邊球並發揮出其最大價值啟發很大。說近一點是運用這種方式、舉措去搞好學習,最應肯定。

綠色蟈蟈讀後感300字(三)

在夏季,你注意過那些深藏草叢中的歌唱家們嗎?他們的聲音那樣細小,《綠色蟈蟈》一篇生動的文章就向我們詳細介紹了蟈蟈。

法國著名昆蟲學家:法布爾,他是這篇文章的作者,就是他,向我們講述了那些會唱歌的蟈蟈的故事。

文章的設計十分巧妙,耐人尋味。「這是蟬在安靜的休息中,被夜間狂熱的狩獵者綠色蟈蟈捉住而發出的絕望哀號」一句引出了這篇文章的主人公——綠色蟈蟈,就在介紹蟈蟈狩獵的同時,通過一聲哀鳴讓主人公登上舞台。

「狂熱的狩獵者」、「藝術家」、「歌手」都是作者給蟈蟈起的小名,那麼富有擬人化,讓人們更方便了解這一昆蟲的特點。文章中,還把蟈蟈勇敢挑戰龐然大物與鷹捕食雲雀作比較,從中能過看看它敢於挑戰的性格。

「隱隱約約的窸窣(xisu都為第一聲調)作響」、「喑啞而連續不斷的低音」、「尖銳而急促、近乎金屬碰撞般」,這些形象生動的描寫,把蟈蟈的特點展現在讀者眼前,一幅蟈蟈歌唱的景觀在我們面前展開。在描它聲音的時候,與蟬的歌喉相對比——「如果你拉的琴再響亮一點兒,那你就是比蟬更勝一籌的歌手了」,從淡淡的描寫中可以看出作者對蟈蟈的無比喜愛。

這篇文章主要介紹的是蟈蟈的食性,用了大量的筆墨,是作者親自餵養蟈蟈所總結出來的信息,中間還摻雜了一些細緻的外部特徵的描寫。「渾身嫩綠,側面有兩條淡白色的絲帶,身材優美,苗條勻稱,兩片大翼輕盈如紗」,看了這一句,你會對作者稱讚不已。於是,我不由自主地說道:多麼細緻的觀察,多麼形象的比喻,多麼巧妙的刻畫!

文章里沒有一句話直接說明作者喜愛蟈蟈,但我們卻能從字裡行間中體會到作者深深的喜愛與讚美之情。那些會唱歌的蟈蟈,明年夏天,我等著聽你們唱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