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呂氏春秋讀後感

呂氏春秋讀後感(一)

中華民族有著光輝燦爛的古代文明,而自漢武帝以降,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把一個有著合理核心,同時也有不少腐朽因素的一家學說定於一尊,自此而後,中國的思想被強制歸於儒學,儒家學說中優秀因素得以發揚光大,但儒學中的腐朽方面也大行其道。

《呂氏春秋》出現於先秦諸子晚期,針對當時的諸子百家予兼收並蓄,保留了各家思想的合理核心,可以說是先秦諸子的集大成者。

比如關於君臣關係、親子關係方面,儒家主張忠與孝,幾乎是無條件的服從,少有下對上的矯正和叛離,其實,想一想,這合理嗎?現實嗎?科學嗎?

儒家根本不講科學不科學,完全是舊對新、老對少、君對臣、親對子的一邊倒,體現其腐朽、頑固的一面。

咱們再看看《呂氏春秋》是怎麼說的吧。

「君雖尊,以白為黑,臣不能聽;父雖親,以黑為白,子不能從。」(《有始覽/第一》)

在總體上堅持臣對君的服從,子對父的服從的情況下,又提出了要有個是非曲直,要有原則。什麼原則呢?

「夫覆巢毀卵,則鳳凰不至;刳獸食胎,則麒麟不來;乾澤涸漁,則龜龍不往。」

也就是說,你即使是君主也好,父母也好,都不能走極端,你把鳥巢毀壞,把鳥蛋都拿走,那鳳凰不會再來,你把動物全部殺死而且把幼崽也一同殺死,那麼麒麟就不可能來了,你竭澤而漁,水幹了,湖枯了,那麼神龜神龍就再也不存在了。

你走極端,把老百姓的血汗都榨乾了,那麼老百姓就再也不是支持你、擁戴你了,甚至會走向反面。所以,要堅持,「君雖尊,以白為黑,臣不能聽;父雖親,以黑為白,子不能從。」

這是對於儒家思想的一個很好的矯正。

引申一下,對於政府的政策或法令,也是一樣,臣民(國民)也應採取同樣的態度,政府雖強,以白為黑,民可以不服;官員雖尊,以黑為白,民有權不服從。這就把民眾抵抗暴政提供了合法性的論證。

當然,這也是始皇帝不喜歡呂不韋的原因啊。

其實呂不韋是一個了不起的人,是個大學問家,《呂氏春秋》也是一部了不起的書。

呂氏春秋讀後感(二)

《呂氏春秋》是戰國末年(公元前221年前後)秦國丞相呂不韋組織屬下門客們集體編纂的雜家著作,目的是為建立統一的封建中央集權制尋找理論根據,又名《呂覽》,在公元前239寫成,當時正是秦國統一六國前夜。

讀《呂氏春秋》這本書前查資料中對呂不韋這個人物很感興趣,很想了解他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能夠組織編撰出《呂氏春秋》這本流傳千古的書籍。當然資料中有些事民間傳聞,有些是史料記載,但對呂不韋還是有了一個大致的了解。我認為呂不韋其實是個不折不扣的商人,做事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凡事不講情面只計較利益,為此可以不擇手段。如前期發現質於趙國的秦貴族子楚「奇貨可居」。於是決心進行政治投機,出謀出資支持這位「秦諸庶孽孫」取得王位繼承權。子楚即位,是為秦莊襄王,呂不韋任丞相,封為文信侯,食洛陽10萬戶,其政治投資獲得回報。3年後,秦莊襄王去世,太子嬴政立為王,這就是後來的秦始皇。呂不韋為相國,號稱「仲父」。雖然史書上的記載只有短短几句話,但我感覺可以根據呂不韋的出身、性格等因素想像出他在取得這些「成績」的過程中的做法和所用的手段,不過儘管手段毒辣,但在當時呂不韋在秦國專權12年期間,對外採用了「遠交近攻」策略,對內則大力發展商業,大大增強了秦國國力,使秦國的貿易繁榮,並使秦國軍威大振,統一戰爭取得決定性勝利的時期。應當說,秦實現統一,在呂不韋專權時大勢已定。後來大一統的中央集權的秦王朝建立,呂不韋是當之無愧的奠基者之一。不過正是因為他的厲害,給自己埋下了禍患,他很清楚,新皇登基的時候就是他的死期,所以他也不得不反。當然他本人也有當皇帝的野心。

呂不韋相當皇帝的野心我覺得很多地方都能體現出來,比如他為相期間,門下食客三千人,家僕萬人,這麼大肆的招攬門客不是有異心麼!還有民間關於秦始皇血統的傳說,傳聞秦始皇是呂不韋的私生子,我覺得呂不韋就是想藉此醜化秦始皇,還有就是提高他自己的地位,其心思昭然若揭。《呂氏春秋》的編撰我覺得也並非是呂不韋在同一前就為統一後的秦國著想,而是他要提升他在民間的影響力,為了他當皇帝取得民間思想文化上的支持,就是為了他專政取得一個合理的說法。如《呂氏春秋》主張興「義兵」,「義兵至,則鄰國之民,歸之著流水,誅國之民望之若父母,行地滋遠,得民滋眾,兵不接刃,而民服若化。」(《懷寵》),《呂氏春秋》認為,一味地反對戰爭是沒有意義,並且是不對的,()正義的戰爭,即「攻無道而伐不義」的戰爭,不僅可以除暴安良,而且還可以得到人民的衷心擁護。這實際是為秦國進行統一中國的戰爭辯護。還有關於天子的,如《謹聽》中「今周室既災,而天子已絕,亂莫大於無天子。」《執一》中「天下必有天子,所以一之也,天子必執一,所以摶之也。一則治,兩則亂。」就是為了給秦國天子一個合理的說法,從而達到統一天下的目的,這些還可以說是呂不韋為了秦國著想,但是《呂氏春秋》中虛靜無為的說法,卻說為君之道的也要無為而治。它說:「君也者,處虛素服而無事,故能使眾智也。智反無能,故能使眾能也。能執無為,故能使眾為也。無智,無能,無為,此君之所執也。」還有《呂氏春秋》中「無為而無不為」的主張,它說:「大聖無事而乾官盡能。」「善為君者,勞於論人而佚於治事。」《呂氏春秋》認為這種表面的「無為」,才能達到「事省而國治」的目的。這些卻是呂不韋他自己專政而找的堂而皇之的藉口!甚至可以說是架空皇帝的權利進一步講為了他登上皇位而做的「媒體宣傳」。

我給呂不韋的評價就是:為秦國統一大業做出了不可抹滅的貢獻,是英雄;專政12年甚至野心勃勃想為皇可謂梟雄;還有他的經商才能和遠大的目光都是令人欽佩的。《呂氏春秋》這部著作歷史評價眾說紛紜,而我看完後也對古人的智慧欽佩不已,感受和想法也很多,但是最大的感受和最想寫出來的就是對呂不韋的一些個人看法。寫這些並非是否定《呂氏春秋》,而是對它的組織編撰者寫出自己的看法。

呂氏春秋讀後感(三)

《呂氏春秋》是一部經典,用現在的流行語來說,是特別牛的一部經典。據說當年「合十萬餘言,備天地萬物古今之事,名為《呂氏春秋》,暴之鹹陽市門,懸千金其上,有能增損一字者與千金。」這是何等的自信,是何等的氣派,當然,沒有人出來真的去增損一字,非不能也,而不敢也,根本的原因是這部書的真正老大也就是幕後推手太牛了,他就是呂不韋。

這部書,「以道德為標的,以無為為綱紀,以忠義為品式,以公方為檢格」,匯集諸子所論又超越其上。通俗講,《呂氏春秋》就像是一鍋燴菜,但燴的很有味道,很值得品嘗。

讀《呂氏春秋》,有一個重要的內容是不應被忽視的,那就是談「養生」。這些內容主要集中在《孟春紀》《仲春紀》《季春紀》,因為春多與生有關。「物也者,所以養性也,非所以性養也。今世之人,惑者多以性養物,則不知輕重也。」這段話簡直就是對我們說的。世間萬物,本來就是用來維持我們生命的東西,而不是要用我們的生命去滋養萬物,也就是說,物是為人服務的,而不是相反,人不應為物所累,更不應被物奴役。但是遺憾的是,現代社會有太多的人把這個至關重要的關係顛倒了,很多人因為物慾而葬送了自己的性命,真的是不知何為輕何為重。一個充滿物慾的社會,必然滋生墮落和腐敗,必然產生會亂和醜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