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落葉歸根讀後感

落葉歸根讀後感(一)

總的來說今天的天氣不太好,外面乾冷乾冷。有種感覺,明天說不定會下雪。在這個冬季的午後我去觀看了由趙本山主演的電影《落葉歸根》,這部電影我期待了很久,看過之後感覺還算不錯,不過相對於趙本山原來的作品這部電影顯然是笑中有淚,苦中作樂。過程中那些搞笑的橋段雖讓人忍俊不止,但是在每次笑過之後就會來上一段煽情的片斷。總之,這部電影是讓人既能笑得開心,又能潸然淚下的不錯的好電影。

故事的大致內容是這樣的:老趙是個五十多歲的農民,他南下到深圳打工,卻因為好友老王死在工地上,決定展開回鄉安葬老王之旅。老趙先把老王偽裝成醉鬼,混上了長途車,卻不幸在途中遇上劫匪。老趙誓死保護老王的補償金,贏得劫匪敬重之餘,還救了一車人的財物。但他因為暴露了屍體,結果反而給乘客趕了下車。老趙在路上攔車,把老王假裝成急救病人,並遇上好心人把他們送到醫院。晚上要住店,過了一夜才發現錢被偷了,老趙不禁悲從中來,但這未能動搖他的決心。要解決錢的問題,他把老王裝成乞丐;要解決吃飯的問題,他到別人的葬禮哭喪;要掩蓋屍斑,他請妓女為老王化妝。一路上,老趙遇到形形色色的中國人。家鄉在望之際,他遇上土石流,只能靠意志力戰勝大自然。老趙被村民捧為英雄,在醫院中甦醒後,發現自己上了電視,但他要做的第一件事,還是用非常規辦法,把老王的屍體偷回來。當老趙帶著老王回到故鄉時,卻發現故鄉已變成水庫,村莊都埋在水底了。此時,一段回憶湧現老趙眼前……

這是一部讓人快樂的電影,影片中趙本山不但接受了別人的幫助,也幫助了別人,是一種心靈的相互幫助。片中最出彩的地方是趙本山和宋丹丹,這兩個人的表演和以前不一樣,讓人感覺笑中有淚,很有突破。而且影片很有人文關懷精神,趙本山表現很好,一個人把整個戲撐起來,是一部很溫暖的片子。趙本山的表演很出乎意料,完全擺脫了小品的束縛,特別是滾輪胎的那部分戲,很象卓別林,都說中國沒有喜劇大師,但是我覺得趙本山堪稱中國的喜劇大師。這部影片不論從題材還是角度選擇,都很接近生活,很真實,不像其他的古裝大片那麼虛華,比較溫情,而且很有諷刺意味。我估計喜歡趙本山的人都會去看,趙本山的表演沒有可挑剔的地方,前半部分很好笑,後半分感情就揮發出來。片中趙本山念的那一首詩,反映了更深層次的社會狀況,《落葉歸根》是我今年看過的最好的影片,比所謂的那些大片要好的多。笑聲與眼淚齊飛。這是年初最精彩的電影,它會讓你笑到面部肌肉痙攣,同時發現自己熱淚橫流。在夕陽西下的田野里,一個小人物,因為一句諾言,背著另一個已經失去生命的小人物,一步一步地完成艱辛的歸根之旅。喜劇的處理給了故事一種力量,這種力量使得故事的每一個細節都變得合理,任何荒誕都不值得深究。

這部影片是小細節上的感動,雖然人物很小,事件也很小,但是感覺很舒服,比起那些所謂的大片不知所云要好的多。現在中國電影的大片題材太雷同,都是武打、宮廷為題材,但是其實觀眾需要的是現實生活的題材,能真正反映現實,人性的東西。《落葉歸根》就是一部表達人與人之間的相互關愛的影片。現在電影總局提倡現實題材,不太提倡所謂的大片武打片。現在評價電影的標準是票房和口碑兩者相結合。我覺得《落葉歸根》的口碑很不錯,相信票房也會很好。民工老趙出於義氣和滿足好友老劉生前「落葉歸根」的想法,將剛去逝的老劉喬裝一番後,背著他踏上返鄉之路,開始了一段讓人啼笑皆非又不可思議的旅程……,賀歲新作《落葉歸根》「觸動自己,引人思考」,在大笑中帶淚看這部片子,在笑聲中感受到悲劇的力量!來自社會最底層的困苦與快樂,真實的展現在觀眾面前,有著一種異乎尋常的震撼力。困境中不斷掙扎向前,不放棄、還要快樂,老趙的精神讓我感動不已。

落葉歸根讀後感(二)

開場,老趙獨酌;對面,人已成屍。一口乾掉杯中酒,「上路。」簡單明了,沒有一句廢話。

《落葉歸根》像一部很清新的小品文,儘管箇中偶爾穿插人性的醜陋和生活的殘酷,但整體感覺依然清新,我觀影資歷尚淺,但我還是覺得,這片子是我近年來看過的最好的一部公路電影。

長途車上的一段戲像是《羊脂球》的東北男裝版,一個人的付出保住一個集體的利益,到頭來卻被這個集體拋棄,人性的醜惡,雖然早有見識,但再看多少遍也還是覺得心裡發涼。和死人在一起不是最讓人脊背發冷的事實,但冷不過和活人在一起卻感受不到一絲的人味兒。我向來不喜歡笑中帶淚的故事,但我喜歡這種溫情脈脈的諷刺。這種感覺,就像不帶髒字兒地罵你一百遍啊一百遍,讓你知道善惡對錯,但是又不會讓你暴跳如雷。這是一種境界,是第六代的境界,我這麼感覺。

很久沒看過這樣的影片,笑的時候是不可抑制,哭的時候是不可收拾。將近兩個小時的片子,不知道笑了多少次哭了多少次,()後來漸漸覺得自己不正常,為什麼我哭的時候,別人還是在笑呢?當銀幕上出現「張楊作品」四個字的時候,我聽見周圍傳來一陣惋惜的聲音,「這就完啦?」結束得好像很突然,但又好像很必然。張楊的作品向來沒有團圓的結局,所以不用妄想能看到老洪的兒子抱著骨灰盒痛哭流涕和握著老趙的手感激不盡的場面,像電視採訪升華主題的路子,是張藝謀的《一個也不能少》玩出來的,張楊不會,也不能。

從影院出來,在電梯裡,有個小孩兒指著牆上的海報問媽媽:「這人是誰啊?」媽媽:趙本山。小孩兒:那人窩在輪胎里幹嘛啊?媽媽:那個人死了。小孩兒:那為什麼要把死人放在輪胎里啊?媽媽抬頭看爸爸,微笑:好像很難解釋清楚啊?爸爸:那個人要把他送回家去。別的不說,敢告訴孩子那是個死人,我覺得這對父母真是很了不起。

落葉歸根讀後感(三)

正在影院同期上映的三部電影《黃金甲》、《門》、《落葉歸根》,恰巧代表了中國國產片的三種主要模式,或可分別稱之為舞台劇、神經劇、小品劇。

舞台劇者,奧運會開幕式張大導演的強項,以萬人團體操表演和宏麗造景、炫目造型、弱智劇本為標誌。在市場上屢試不爽之後,幾位稱得上腕的大導演都喜歡上了這種電影,他們甚至不必再像當年拍《英雄》的時候那樣煞費苦心地編一個能自圓其說的劇本,只要把一部被證明為經典的話劇拿來改改,改得粗俗一點就行了——更狠的就去改《哈姆雷特》,連改編權的費用都省了呢。事實證明,這是中國電影最有效率的圈錢大法,觀眾如此配合,不這麼拍都有點對不起大家。接下去只有一個問題,在女演員們的胸脯都擠成了馬里亞納海溝之後,還能端出什麼樣更奇麗的視覺盛宴呢?

神經劇者,當年李少紅導演的《戀愛中的寶貝》是為代表,《門》是她的最新力作。我不忍心過份抵毀此一流派的中國導演,畢竟他們把全部的熱情和心智都投入到了對主觀鏡頭和過度剪輯的追求中。問題是,這種為拍而拍和為剪而剪的片子只能是電影學院裡的實驗課,要拿出來賣錢,好歹給咱一個健全點的故事吧?

《落葉歸根》是另一個極端,老老實實,朴樸素素,不自戀,不自誇,它答應觀眾的「令人笑中帶淚」的確做到了——我承認我就掉了不止一次眼淚。這是一部真誠的電影,也是國產電影浮誇風中的一次振奮人心之作,可是我還是想說,這樣的「笑中帶淚」並無過多可回味之處,一個好的小品也能做到這一點。事實上,《落葉歸根》就是幾個小品劇的串接,它算是一部好電影,但由於視角的狹小和平面化,註定不能在精神上有更多超越,和偉大的電影仍相距甚遠。

用本山的話說,這些全是掏心窩子的話,絲毫沒有打擊《落葉歸根》之意,相反,我期待中國能有更多此類品格優秀的電影——品質和態度是產生偉大電影的前提。本山是我喜愛的演員,本片證明了他在大銀幕上也有足夠的統治力。和舞台劇、神經劇相比,在現階段,我寧可選擇小品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