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蠟燭讀後感500字

蠟燭讀後感500字(一)

「在炮火焦灼了的土地上,在炸彎了的鐵器和燒死了的樹木中間,那一位南斯拉夫母親的惟一的珍愛的東西――她結婚的花燭――還是明晃晃地點在一個蘇聯青年的墳頭。」這是《蠟燭》這篇文章中感人至深的一段話,西蒙諾夫的這篇小說歌頌了艱難中各國人民相濡以沫,至深至真的感情。

《蠟燭》敘述了一位蘇聯青年戰死後,南斯拉夫的老婦人冒著德國人的炮火把他拖到一個炮彈洞邊的故事。她用手掌舀幹了洞裡的水,用炮彈洞四周的浮土蓋住死者的身體,做了一個名副其實的墳堆。最後,老婦人拿出45年前她結婚的喜燭,為死者點亮了最後一道光明。當人們在尋找這位蘇聯青年的屍體時,發現了這小小的墳堆,都不由得驚嘆,不由得脫下帽子默哀。

多麼感人的故事呀!一位老婦人在被德國人炸毀了自己的房屋後還為蘇聯青年築造他最後的家,用珍藏著的蠟燭為他點明天堂之路。我的腦海中不由得浮現出一位南斯拉夫的母親在炮火的菸灰下埋葬一位蘇聯青年的情景。這再也不是什麼樂於助人這些渺小的事情能比得過的,那是一種超越國界、人種以後,一位南斯拉夫母親為蘇聯青年做出的自己的最後奉獻,讓那些高傲的、無視他人生命的人來想想這位偉大的南斯拉夫母親吧!

這一點火焰是不會熄滅的。它將永遠燃燒著,正像一位母親的眼淚,正像一個兒子的英勇,那樣永垂不朽!

蠟燭讀後感500字(二)

在《蠟燭》一課西蒙諾夫用舒緩的筆調向讀者講述了崇高的「蠟燭」故事。

蠟燭本為普通物,但在西蒙諾夫筆下卻被賦予了最厚重的意義。當這小小的蠟燭出現在南斯拉夫的反法西斯戰場上時,當育乞西老人插在蘇聯軍人契柯拉耶夫的墳頭時,當點燃在飽受法西斯戰爭摧殘的南斯拉夫人民手中時,這小小的蠟燭閃耀出了「明晃晃」的光芒。

一個老婦人孤零零地在地窖中躲避戰火時,懷中的兩支蠟燭對於她是多麼重要呀!這是她去世的丈夫留給她的最珍貴的禮物,給在痛苦與不安中的她帶來最好的撫慰。她把蠟燭放在自己的身上,此時她應該不會害怕,因為在她心中有最真的摯愛呵護著她。也許她會在這兩支蠟燭的陪伴下走完最後的路程。蠟燭與老人相伴,但硝煙更將老人包圍,心中對法西斯入骨的恨隨著炮火的猛烈與日劇增。

此時有另一種愛毅然出現在她的眼前。「她明明白白看見五個紅軍爬到了方場上」「她看見德國人的炮口對準了這五個紅軍」。她知道蘇聯紅軍為誰而來,她知道蘇聯紅軍正在為自己的祖國--南斯拉夫的解放而戰,還沒來得及招呼一聲,「一顆炮彈就在近旁炸開了」。戰爭就這樣無情地把傷痛留給了老婦人,「那個蘇聯人孤零零地躺在那毫無遮掩的方場上」。死亡對於老婦人應該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人為自己的生而死。誰是親人?就是能讓自己感到幸福而溫暖的人。在此時兩個遙遠的國度已經沒有了距離,在此時兩個素不相識的陌生人的心應該貼的很近很近。

地窖外面可怕嗎?耳邊飛著炮彈的碎片。但對於育乞西老人又怕什麼呢!有什麼比親吻親人的額頭,讓死去的親人安息更重要嗎?這是一個多麼令人可敬而又令人傷心的小伙子呀,應該把最珍貴的東西,最真的心送給他。對於這個老婦人還能有什麼最珍貴的東西嗎?「老婦人想了半天,然後,伸手在她那唯一的衣袋裡摸出件什麼東西來」,是蠟燭,是與丈夫結婚時的蠟燭,()是已經保存了45年的蠟燭。時間沒有讓蠟燭丟失,此刻她要把她認為最珍貴的東西獻給她認為最可愛的人--一位蘇聯紅軍。「她把那大蜡燭插到墳堆的頂上,點了起來。」「蠟燭的火焰向上直升,一點也不動搖。」在燭光中透著正義、勇氣、堅定。那是一個正義的戰士奮勇前進的火焰,是在一個感恩的心中燃起的可敬的火焰,更是人類心中渴望和平的最崇高的精神火焰。老婦人用她的心點燃起「柔和的火焰」,用她瘦弱的身體作「擋風」的屏障。

「蠟燭快點完了,燭芯快給蠟淚淹沒了,但是那一朵小花依然在閃爍。」痛苦與悲傷體現在每個受侵略的人民的臉上,也許還有擦拭不完的淚水,但燭光會閃動著,戰勝邪惡的思想會一直閃爍著。因為還有一支蠟燭已被點燃,點燃在「老地方」,它們互相支撐著,會一起燃燒在革命的土地上,會燃燒在每個正經歷痛苦的人的心裡,會點燃每個正義者心中永不熄滅的「蠟燭」。紅軍「穿過方場,走過橋,趕上他們的連隊,投入戰鬥。」喜燭是會燃完的,但會有更耀眼的燭光跟隨戰鬥者的腳步而閃亮。

懷裡的蠟燭只有兩支,但誰能數得清沒有國界的正義者的心裡的蠟燭有多少呢?

育乞西老人與契柯拉耶夫英雄,蘇聯與南斯拉夫,正義與感恩,都由小小的「蠟燭」一一定義。

蠟燭讀後感500字(三)

在《蠟燭》一課中作者西蒙諾夫用獨有的筆調向讀者講述了「蠟燭」的故事。

蠟燭在日常生活中是最普通不過的東西,但在西蒙諾夫筆下卻被賦予了最厚重的意義。當它出現在南斯拉夫的反法西斯戰場上,出現在蘇聯軍人契柯拉耶夫的墳頭時,更點燃在飽受法西斯戰爭摧殘的南斯拉夫人民手中時,這小小的蠟燭閃耀出了命令的光芒,它象徵著勝利與希望!

一個親友都死於戰亂的老婦人在地窖中躲避戰火時,兩支蠟燭對於她來說就等同於光明。這是她最親的人留下的最珍貴的記憶,讓她能在在痛苦與不安中得到慰藉。她把蠟燭放在自己的身上,就像帶了一份護身符,但是外面隆隆的炮火卻又不斷地轟擊著她飽受摧殘的心。

在這種情況之下,「她明明白白看見五個紅軍爬到了方場上」「她看見德國人的炮口對準了這五個紅軍」。她知道蘇聯紅軍為誰而來,她知道蘇聯紅軍正在為自己的祖國--南斯拉夫的解放而戰,還沒來得及招呼一聲,「一顆炮彈就在近旁炸開了」。戰爭是殘酷的,它總是把痛苦帶向善良的人們,「那個蘇聯人孤零零地躺在那毫無遮掩的方場上」。此時此刻老婦人的心情是複雜的,這是「親人」離去的悲傷,對無畏精神的感動,還有法西斯侵略者的憤恨。

地窖外面炮彈的碎片咆哮著飛過,似乎在喊著「死亡」!不過,有什麼比親吻親人的額頭,讓死去的親人安息更重要嗎?這是一個多麼令人可敬而又令人傷心的小伙子呀,應該把最珍貴的東西,最真的心送給他。所以「老婦人想了半天,然後,伸手在她那唯一的衣袋裡摸出件什麼東西來」,是蠟燭,是她與丈夫45年風雨同舟的見證。時間沒有讓它的色彩有絲毫的減退,此時此刻她要把她僅存的最珍貴的東西獻給她認為最可愛可敬的人---位蘇聯紅軍。「她把那大蜡燭插到墳堆的頂上,點了起來。」「蠟燭的火焰向上直升,一點也不動搖。」在燭光中透著勇氣、希望、堅定。那是一個正義的戰士奮勇前進的火焰,是在一個感恩的心中燃起的希望的火焰,更是人類心中渴望和平的堅定信念的火焰!

點完了,燭芯快給蠟淚淹沒了,但是那一朵小花依然在閃爍。「痛苦與悲傷體現在每個受侵略的人民的臉上,也許還有擦拭不完的淚水,但是那一朵小小的燭光會為黑暗中的人民帶來光明,這一點星星之火要從此開始點燃每個正義者心中永不熄滅的」蠟燭「。最後成為一場永不熄滅的大火!紅軍」穿過方場,走過橋,趕上他們的連隊,投入戰鬥。「喜燭是會燃完的,但會有更耀眼的光芒跟隨著戰士們的腳步而閃耀著。

紅色的喜燭只有兩隻但是那代表著正義與希望的燭火卻千千萬萬它會一直閃亮在人們的心中。育乞西老人與契柯拉耶夫英雄,蘇聯與南斯拉夫,正義與感恩都被蠟燭所歌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