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蠟燭讀後感

蠟燭讀後感(一)

「縱然在那當兒,老婦人也出又講話,他不過抬起眼睛來,朝那些脫了帽的肅立著的人們看了一眼,十分莊寬的對他們深深一鞠躬;然後,把她的烏色大年夜圍巾拉直了,顫巍巍得走了……」

老婦人在阿誰時分固然出有講話,然則她的神采是極為複雜的,有對義士犧牲的哀痛,也有對赤軍戰士的敬意。由於她飽受了法西斯的侵犯之苦,對侵犯者懷有深仇大年夜恨,所以她渴看解放,渴看安靜。對那些為了南斯拉婦人平易遠的幸運而奉獻了本身的掃數生命的戰士,她深懷敬意,所以他對赤軍戰士「莊寬」地「深深一鞠躬」。

在炮水燒焦樂的地皮上,在詐彎了的鐵器和燒死樂的樹木中間,那位南斯拉婦母親的唯一珍愛的工具――她的成婚花燭――還是亮堂堂的面在一個蘇聯青年得墳頭。

那一面花燭是不會熄滅的。它意味著母親對兒子的深情厚誼――那是人類最好好的情感,不分版圖,情同母子。它將永久燃著,正像一個母親的眼淚,正像一個兒子的大膽,那樣永垂不朽。

蠟燭讀後感(二)

在《蠟燭》一課中作者西蒙諾夫用獨有的筆調向讀者講述了「蠟燭」的故事。

蠟燭在日常生活中是最普通不過的東西,但在西蒙諾夫筆下卻被賦予了最厚重的意義。當它出現在南斯拉夫的反法西斯戰場上,出現在蘇聯軍人契柯拉耶夫的墳頭時,更點燃在飽受法西斯戰爭摧殘的南斯拉夫人民手中時,這小小的蠟燭閃耀出了命令的光芒,它象徵著勝利與希望!

一個親友都死於戰亂的老婦人在地窖中躲避戰火時,兩支蠟燭對於她來說就等同於光明。這是她最親的人留下的最珍貴的記憶,讓她能在在痛苦與不安中得到慰藉。她把蠟燭放在自己的身上,就像帶了一份護身符,但是外面隆隆的炮火卻又不斷地轟擊著她飽受摧殘的心。

在這種情況之下,「她明明白白看見五個紅軍爬到了方場上」「她看見德國人的炮口對準了這五個紅軍」。她知道蘇聯紅軍為誰而來,她知道蘇聯紅軍正在為自己的祖國——南斯拉夫的解放而戰,還沒來得及招呼一聲,「一顆炮彈就在近旁炸開了」。戰爭是殘酷的,它總是把痛苦帶向善良的人們,「那個蘇聯人孤零零地躺在那毫無遮掩的方場上」。此時此刻老婦人的心情是複雜的,這是「親人」離去的悲傷,對無畏精神的感動,還有法西斯侵略者的憤恨。

地窖外面炮彈的碎片咆哮著飛過,似乎在喊著「死亡」!不過,有什麼比親吻親人的額頭,讓死去的親人安息更重要嗎?這是一個多麼令人可敬而又令人傷心的小伙子呀,應該把最珍貴的東西,最真的心送給他。所以「老婦人想了半天,然後,伸手在她那唯一的衣袋裡摸出件什麼東西來」,是蠟燭,是她與丈夫45年風雨同舟的見證。時間沒有讓它的色彩有絲毫的減退,此時此刻她要把她僅存的最珍貴的東西獻給她認為最可愛可敬的人——位蘇聯紅軍。「她把那大蜡燭插到墳堆的頂上,點了起來。」「蠟燭的火焰向上直升,一點也不動搖。」在燭光中透著勇氣、希望、堅定。()那是一個正義的戰士奮勇前進的火焰,是在一個感恩的心中燃起的希望的火焰,更是人類心中渴望和平的堅定信念的火焰!

點完了,燭芯快給蠟淚淹沒了,但是那一朵小花依然在閃爍。」痛苦與悲傷體現在每個受侵略的人民的臉上,也許還有擦拭不完的淚水,但是那一朵小小的燭光會為黑暗中的人民帶來光明,這一點星星之火要從此開始點燃每個正義者心中永不熄滅的「蠟燭」。最後成為一場永不熄滅的大火!紅軍「穿過方場,走過橋,趕上他們的連隊,投入戰鬥。」喜燭是會燃完的,但會有更耀眼的光芒跟隨著戰士們的腳步而閃耀著。

紅色的喜燭只有兩隻但是那代表著正義與希望的燭火卻千千萬萬它會一直閃亮在人們的心中。育乞西老人與契柯拉耶夫英雄,蘇聯與南斯拉夫,正義與感恩都被蠟燭所歌頌。

蠟燭讀後感(三)

《蠟燭》敘述了二戰時期,一位蘇聯青年契柯拉耶夫戰死後,南斯拉夫一位名叫育乞西的老婦人冒著德國人的炮火,把他拖到一個炮彈洞邊安葬的故事。

這位老婦人的家已經被炸毀了,在她無家可歸的情況下,卻為蘇聯青年築造他最後的家,用珍藏的蠟燭為他點明天堂之路。

蠟燭本為普通物,但當這小小的蠟燭出現在南斯拉夫的反法西斯戰場上時,當育乞西老人插在蘇聯軍人的墳頭時,這小小的蠟燭卻閃耀出了無限的光芒。這是一種超越國界、人種以後,一位南斯拉夫母親為蘇聯青年做出的自己的最後奉獻。此時雖炮聲隆隆,但她應該不會害怕,因為在她心中有最真的摯愛留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