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苦難歷程讀後感

苦難歷程讀後感(一)

以前,每當我閱讀列夫、托耳斯泰的作品時,總會有一種不知所云的感覺。而在這幾天我再一次讀他的《苦難歷程》時,才感受到那種國破人亡的憤怒。

當時的俄羅斯帝國四面受敵:外有德奧波三國在共同與俄作戰,國內又有白軍,捷克人和哥薩克在反抗。托耳斯泰借一位士兵之口感嘆:「俄羅斯帝國算是完蛋了。」

這本書描述了當時混亂時局下的四個主角:伊萬、伊里奇、瓦季姆。羅辛,達莎和卡佳。在這四個人中,我最欣賞的是瓦季姆、羅辛。在我初次看這本書時,我覺得羅辛這個人很奇怪:活得好好的卻偏偏要上前線,還想要去尋死。他拋棄相對強大的蘇俄紅軍,卻加入了處境艱難的白軍。現在我才明白,上前線,尋死都是因為一腔報國熱情,不惜生命;加入白軍,是因為他認為白軍才是正義的隊伍,堅持自己的信念,這正是一種英雄氣概。

讀這本書後,我想到了我們中國。在解放前的幾十年里,中國紅軍不也是危機四伏嗎?然而有無數像羅辛這樣的人加入了這支弱小而又危險的軍隊,使這支軍隊壯大了起來,才有了八年抗戰的勝利,才有了解放軍攻入南京總統府的那一幕,才有了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主席站在天安門上宣布:「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才有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

所以新中國也經歷了一次「苦難歷程」,正是因為無數人的拋頭顱灑熱血,才換來了五星紅旗在北京的升起。

《苦難歷程》,一部國家的興衰史!

苦難歷程讀後感(二)

每個絢爛的生命都是在其代表民族精神,參與創造中綻放出異彩。每部傳世名著都是社會激烈變動的縮影。《苦難的歷程》就是這樣一部由其作者阿·托爾斯泰歷時二十年創作出的傳世佳作。

阿·托爾斯泰是蘇聯傑出的語言藝術大師,曾三次榮獲史達林獎金。他積極參與社會活動,曾被選為最高蘇維埃代表、科學院院士。他在文學上的光輝成就與他一生積極探索人生的價值並長期筆耕不綴是分不開的。

阿·托爾斯泰出生於薩馬拉省的一個貴族家庭。早年就讀於彼得堡學院,中途退學,開始轉向現實主義創作。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他以戰地記者的身份上前線,到過英、法等國家。他擁護二月革命,對十月革命感到困惑,一度在白軍任職,一九一八年流亡國外。大部分時間他住在巴黎,在柏林時開始創作《苦難的歷程》的第一部《兩姊妹》。和高爾基的交往堅定了他回到祖國的信念,一九二三年,他返回莫斯科,開始了新的創作階段,完成了一系列有影響的作品:《糧食》、《伊凡雷帝》、《苦難的歷程》後兩部《一九一八》、《陰暗的早晨》等。他把自己毫無保留地獻給了蘇聯的無產階級文學事業。()他也獲得了蘇聯人民的認可,獲列寧勳章。

《苦難的歷程》是托爾斯泰用了二十年時間精心構思和反覆修改所完成的三部曲長篇小說《兩姊妹》、《一九一八》、《陰暗的早晨》。它也是作者本人「良心所經歷的一段痛苦、希望、喜悅、失望、頹廢和振奮的辛酸歷程」的結果。

小說以第一次世界大戰、二月革命、十月革命和國內戰爭等重大歷史事件為背景;故事的發展從彼得堡到外省,從荒僻的鄉村到硝煙瀰漫的戰爭前線,從伏爾加河到庫班,從烏克蘭到莫斯科,畫面廣闊;以四個性格不同的資產階級知識分子為主人公;情節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主人公各奔東西,他們的個人幻想破滅開始,他們在動盪的年代裡各自有著曲折複雜的探索和追求,在接近並融合到歷史與民族的行列過程中終於跳出個人感情和願望的狹隘圈子,在一九二○年國內戰爭將結束時,他們四人在莫斯科幸福團聚,在莫斯科大劇院中個人和集體、俄羅斯和蘇維埃,愛國主義和共產主義高度地結合在一起。也令人信服地表明了:個人只有在同國家、民族的結合中才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和真正的幸福。

這部小說還多方面顯示出很高的藝術技藝。作者善於結合波瀾壯闊的歷史事件展示人物的心理狀態和性格發展。驚心動魄的鬥爭場面和表現愛情、歡樂、痛苦、探索的情景交錯出現,主人公隨著情節的發展逐步豐滿,人物的深層心理刻畫細膩而清晰。倒敘、插敘的恰當運用,書信、筆記、歷史資料的適當安排,使這部小說的結構顯得輕鬆自如。

儘管《苦難的歷程》中(尤其是後兩部)不時表現出對史達林的個人崇拜,但瑕不掩瑜,《苦難的歷程》仍是托爾斯泰一生中重要的作品,也是蘇聯文學最優秀的長篇巨著之一。更重要的是它還是一部人生的哲理教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