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前出塞的詩意

前出塞

作者:杜甫

原文

挽弓當挽強,用箭當用長。
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
殺人亦有限,立國自有疆。
苟能制侵陵,豈在多殺傷。

注釋

1、出塞:古代樂府民歌的一種曲調,內容多是歌唱邊塞將士生活的。
2、挽弓:拉弓。
3、強:指堅硬的弓。拉這種弓要有很大的力氣,但射得遠。
4、長:這裡指長的箭。這種箭飛行更穩定,殺傷力更大。
5、列:分立,建立。
6、疆:邊界,領土。
7、苟:如果。
8、制侵陵:制止侵略。制:制止。侵:侵犯。陵:這裡同“凌”,欺侮的意思。
9、豈:難道。

賞析

漢樂府有《出塞》《入塞》曲,是寫邊疆戰鬥生活的。唐人寫邊塞詩常以“塞”為題。杜甫寫有《出塞》曲多首,先寫的九首稱《前出塞》,後寫的五首稱《後出塞》。天寶末年,邊將哥舒翰貪功於吐蕃,安祿山構禍於契丹,於是徵調半天下。巨大的戰爭災難和負擔落到了人民的頭上。《前出塞》通過集中描寫一個戰士戍邊十年的過程,反映了唐王朝發動的開邊戰爭給人民帶來的深重苦難,諷刺唐玄宗窮兵黷武的政策。這組詩採用第一人稱的寫法,抓住人物特徵,著重心理刻劃,結構緊湊,層次井然,九首隻如一首。這裡選的是第六首。詩中既表達了反對窮兵黷武的意向,也表示出通過政治手段解決邊疆問題的主張。《杜詩詳註》云:“為當時黷武而嘆也。張綖註:章意只在'擒王'一句,上三句皆引興語,下四句申明不必濫殺之故。”

這首詩的語體“似謠似諺,最是樂府妙境”(《杜詩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