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乞巧的詩意

乞巧

作者:林傑

原文

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
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幾萬條。

注釋

1、乞巧:古代節日,在農曆七月初七日,又名七夕。
2、碧霄:指浩瀚無際的青天。

詩意

一年一度的七夕節又來到了,
牛郎織女再度橫渡喜鵲橋來相會。
家家戶戶的人們紛紛情不自禁地抬頭仰望浩瀚的天空,
挨家挨戶的巧手女子都穿起紅絲,
至少有幾萬條。

賞析

農曆七月初七夜晚,俗稱“七夕”,又稱“女兒節”“少女節”,是傳說中隔著“天河”的牛郎和織女在鵲橋上相會的日子。過去,七夕的民間活動主要是乞巧,所謂乞巧,就是向織女乞求一雙巧手的意思。乞巧最普遍的方式是對月穿針,如果線從針孔穿過,就叫得巧。這一習俗唐宋最盛。

“七夕今霄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開頭兩句敘述的就是牛郎織女的民間故事。一年一度的七夕又來到了,家家戶戶的人們紛紛情不自禁地抬頭仰望浩瀚的天空,()這是因為這一美麗的傳說牽動了一顆顆善良美好的心靈,喚起人們美好的願望和豐富的想像。“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幾萬條。”後兩句將乞巧的事交代得一清二楚,簡明扼要,形象生動。詩人在詩中並沒有具體寫出各種不同的心愿,而是留下想像的空間,要引導學生結合全詩的理解,進一步體味詩中展示的人們乞取智巧、追求幸福的心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