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再苦逼,有小夥伴一起,就能鼓起勇氣面對

有陣子我很煩,煩躁到整夜整夜睡不著覺。芋頭在一旁開導我,說誰還沒個煩的時候,心煩對心已經很不好了,那你就得在別的方面對自己好點,多吃多睡。

我隨口說,只有紅燒肉才能拯救哥現在的心情。

芋頭沒說話,轉身去了廚房,沒多久一盤紅燒肉擺在了我的面前。

我愣了半天,芋頭這時拿著菜刀過來說:「你大爺的,我都做好端在你面前了你還不吃?」

我看著菜刀吞吞口水,說:「女俠饒命,吃,吃,我這就吃。」

吃完紅燒肉感覺自己萌萌噠,心情果然好了很多。

我看著在洗碗的芋頭感激涕零,說:「女神麼麼噠,我要給你生孩子!」

芋頭頭也不回地說:「傻逼。」

我說:「謝謝。」

她說:「傻逼謝啥,應該的。」

芋頭在變成我們的女神前,曾失魂落魄過很久。那陣她實習不順,三年的感情又搖搖欲墜,父母也不同意她留在上海。

那個假期她愣是憋著一口氣找實習,用省下來的錢一狠心在上海租了個房子,一門心思到處發簡歷。工作是她全部的寄託,偏偏出了問題工作沒了下文,那時我都能感覺到她的世界快塌了。

有天晚上她給我打電話,她輕描淡寫:「通知你們一下,老娘又是單身了。」

我說:「出來吃點東西吧,我們幾個一起聚聚。」

芋頭說:「不用,我想一個人待著,沒事兒這點情緒我搞得定。」

我不是很放心,拉著包子去她家看她。

敲了半天門芋頭才開門,看到我們一下就哭了。

那個月她隔三差五就會情緒崩潰一次,她一個人住又不會做飯也沒個室友,我和包子還有她閨蜜四個人就常陪著她。我負責下廚,她閨蜜負責安慰,包子……負責在我們打痲將的時候湊人數。

也是在這個時候,我和包子發現這姑娘的生活技能等於零。

那時我怎麼也沒想到她能在半年裡變成我們中廚藝最好的,然後她用接下來的兩年跌跌撞撞,終於在上海站穩。

如今她過得很好,保持健身的習慣又做得一手好菜,跟我的另一個好朋友小新在一起快一年。雖說時間不長,但好在她也慢慢地敞開心扉了。

我還記得那陣子每天渾渾噩噩失魂落魄的樣子,感覺像是上個世紀的事情。

別人不知道你到底有多好,就像他們不知道你有多糟糕。

捏捏是我一眾小夥伴里年紀最大的,令人髮指的是明明三十歲的人了,還硬要讓我們叫他捏捏。他叫包子叫包包,叫我叫浩浩。

當我第一次聽到他叫我浩浩的時候,我很有種一巴掌拍死他的衝動。

那些年和他一起畢業的同學,只有他還留在了南京。有天他無意間提起身邊朋友要麼混得很好,要麼就是有所妥協,只有他還傻不拉幾地留在南京,四處寫稿想著出自己的第二本書。

他的第一本書尤為失敗,那是他積累了三年的東西,卻被批的一塌糊塗。

那陣子我覺得他可能就會放棄了,可是他說自己要在這裡待著,繼續寫書。

某天晚上我們聚會,聚會就喝酒,喝酒他就話多。

那時他的書稿又被否,他喝多了會大舌頭,邊喝邊大罵:「我去他大大大大爺,老子子子不寫了放放放棄了!」

第二天他起床又開始邊抽菸邊寫,怎麼看也不像要放棄的樣子。

很多時候我會覺得,夢想這東西,和厄運一個樣。

這陣子我開始懷疑我和我室友到底是不是生活在一個時區,因為每次我睡時他還沒回來,我醒了準備出門他還在睡覺。我睡覺時間本就晚,時不時就能熬到天亮。

換句話說這貨常在學校待到早上才回來。

有時我和老林也會勸他,不要把自己的生命透支在這裡,何必這麼累。

但後來發現,這就像勸一個熬夜很多年的人不要再熬夜一樣無力。

有天我早上有課就一夜沒睡,難得遇到他回家,兩人買了早飯在客廳邊吃邊聊。

我說:「吃早飯就是感覺健康哈哈哈哈。」

他白我一眼:「喔呵呵呵別人是早起吃早睡,你他媽的是沒睡吃早飯能比嗎?」

我心想我擦他說的好有道理,我竟然無言以對。

然後他說:「我們都不是被上天條中的人啦,又不能保證自己天賦異稟啦,偏偏又貪心想要按照自己的方式活著啦,那就只能努力啦。」

我說:「說的有道理,但你能不能不要每句話帶個啦。」

他說:「沒關係啦,人生活啦,最重要的就是開心啦。」

我心裡一句我擦,終於忍住了掀桌子的衝動。

這些都是我的好友,除了室友外我跟他們一年只能見幾次,但我知道他們會是很久的好友。

許久前我覺得好友一定要有個共同的目標,一定要生活在一起,最好隔三差五地能聚會見面。()如今我越發感覺到我們的生活方式都開始不同,我們生活在不同的城市,彼此夢想中的世界都不一樣。

我們都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生活節奏,這種節奏和他們全然不同,而我們又沉浸其中難以自拔。

只是我明白,這些和友情是否會疏遠沒有關係。

我們都不是被上天挑中的那種人,也不能保證自己天賦異稟,只不過想要按照自己的方式活著,卻沒想到這就要耗盡所有力氣。

總有段時間你的心情會特別差,發現自己走在彎路上,總有人捅刀子,覺得未來遙遙無期。

好在這個時候我都能想到這些基友,還有在相同處境中奮鬥的你。正是因為這些人,讓我沒有緣由地相信,未來一定會變好;正是這幫混蛋,讓我覺得世界沒有那麼糟。

身邊有正能量的好朋友真的是件特別幸福的事情,每當你沒動力的時候,只要瞅一眼同在奮鬥的朋友就有動力。

雖然我們的領域不同,做法也不同,但我都會被激勵到。如果你的好友和你有著共同的愛好和動力來源,那更是一件幸福的事。如果身邊沒有,就想想同樣也在前行的人。你不是一個人在苦逼,也不是一個人在奮鬥,至少有人和你一樣。Cheers.

有了這幫混蛋,哪怕世界再糟糕,也能鼓起勇氣去面對。

多年以後,願你我都能過得更像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