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誰的青春不苦逼,誰的未來是確定

誰的青春不苦逼,誰的未來是確定

講三個勵志故事

第一個。

上個月參加了朋友的畢業典禮——他剛從北美Top10的商學院拿到PhD,現在美國一家頂尖的零售業公司做經理。這位老兄十多年前來到美國時幾乎一無所有,在餐館打工,洗碗,送外賣。

送外賣的日子,他常常開著借錢買來的二手車,左邊膝蓋上放著地圖,右邊膝蓋上放著便當,一隻手翻地圖,一隻手握方向盤,一隻眼睛看路和紅綠燈,一隻眼睛盯著警察。他笑:「那時候很苦,可是不知道自己苦」。

一個夏天的夜晚,他走在送外賣的路上,四處一片漆黑寂靜,他走失了方向。大街上空蕩蕩的,一個人都沒有,他很納悶為什麼這天到處都那麼冷清。

走著走著,忽然背後的天空中「嘭「的一聲巨響,他回過頭,看到夜空忽然被一朵禮花照亮了,接著是第二朵,第三朵……巨大的禮花接二連三的在一片漆黑的夜裡打開,他愣住了。

他忽然想起這天是七月四號,是美國的國慶節。他意識到自己正站在一片陌生的國土上,這個國家的人正慶祝著他們盛大的節日,卻和他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夏天的夜晚,前後望不到頭的大街上只有兩年多沒回過家的他一個人提著幾袋便當,僵硬的站在那裡,禮花不斷照著他的臉,在天空中綻放。那年他22歲。

第二個。

白人小孩D,看上去很規矩學習很認真的全A學生,有天在shishabar里他一邊抽著水煙,忽然若無其事的講起自己的經歷來。D在美國東海岸典型的中產階級家庭長大,11歲為了追同班的姑娘學會抽菸,為了讓她覺得自己很「酷」,從此一發不可收拾。從上國中開始,他不務正業,泡吧,泡妞,逃課,酗酒,吸大痲,上課的時候對老師豎起中指,用他的話說就叫「無惡不作」。不出意外的,高中畢業時申請的大學幾乎沒有一所要他,最終D去了Vermont山區的一所他自己都從沒聽過的大學。

D厭倦了過去的生活,以為到這個人煙稀少的地方終於可以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了,可惜事不遂人願,下了決心沒幾個月,他的各種惡習又死灰復燃,最終因為吸毒,長期逃課和大量功課不及格被踢出了學校。D輟學以後開始學做生意,很快賺到了票子車子妹紙,各種空虛各種揮霍。(勵志電影  )如此過了幾年,他忽然發現自己的生活已經爛透了。D終於決心重新開始。今天看到一句話說很多事情就像是旅行一樣,當你決定要出發的時候,最困難的那部分其實就已經完成了,特別的有共鳴。D說,比別人晚起步幾年不要緊,咱今後還要做個律師呢。後來呢,後來D跑到哥大讀本科來了。

第三個。

拉美混血的美國女孩M,父母都是ivyleagueschool的教授。M叛逆,早戀,14歲懷孕,被母親發現後流產,然後不斷嘗試自殺,她的媽媽向上帝禱告時哭著說,如果您一定要帶走她,我只能認命了。很多徹夜的促膝長談,M媽媽也只是抱著試試看的態度,奇妙的是,日子過到某一刻,她忽然就改變了,長大了。現在M已經是HavardGraduate,她媽媽說,她已經變成了世界上最sweet的小孩。

身邊聰慧而低調的姑娘屢見不鮮,同班同學美女R,獨自開車穿越過三次美國,高中時就是田徑跳高跳遠全能冠軍,會鍵盤吉他架子鼓,大學前的gapyear去非洲支教一年,英語法語俄語西班牙語流利,還會說蒙古語。每個人看到她安安靜靜的樣子,怎麼也不會知道她彪悍的經歷。可是呢,你知道有更多默默無聞的小孩,是跌了多少跟斗,過了多少個砍,經歷了多少摸爬滾打的苦逼青春才過上平順的日子,讀上喜歡的大學,成了最sweet的小孩。

有那麼段時間,我的積極性一度到了谷底,成天拖實習,拖作業,拖稿子,拖paper,拖各種,然後自我安慰說你看這不是我的問題有木有,我無能為力你看那些大牛早奔到前頭去了。你丫不努力吧,還找這樣那樣的理由,然後還好意思說我是重度拖延症,還有比這更猥瑣的人生嗎?

而這一年,改變了很多,和朋友打電話的時候總是「你好嗎」「我很好」。你希望我說什麼呢。寒假前的期末在圖書館熬到4點半抬起頭發現整個Butler依然燈火通明座無虛席,一個人在N尺厚的雪裡走回家,天太黑不小心撞到別人道了半天的歉發現是棵樹,回到家發現晚飯還沒吃天都要亮了,洗洗不打算睡了直接去上課。不再有抱怨。當你抱怨沒有好看的鞋時,有沒有想過有多少人根本沒有腳?當你感嘆自己的生活多麼水深火熱各種paper寫不完時,有沒有發現多少人連抱怨的條件都沒有因為要先吃飽飯?熬夜寫論文算神馬啊,你下過鄉嗎?比你聰明比你努力的人太多太多。想想別人吃過的苦(你或許根本不知道),你那屁大點兒事都不算個事。

構想你能得瑟到100歲不老眼昏花中風手抖,從現在開始每個月正經讀好(消化)一本書,還不包括各種意外各種不能按計畫完成任務的情況,這輩子也只剩下幾百本書可讀了。假如你能得瑟到100歲腿腳還靈便堅持每年去一個國家,都溜達不完這世界上一半的地方。一百年太長,嗯,連五年都不好意思說,就一年吧,一年後的今天,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世界太大,生命太短,誰知道過完這輩子,要在輪迴里變草變樹折騰多久才有可能重回這世界來再走一圈。患失患得,瞻前顧後,無病呻吟,都是因為你讀書太少,還不夠忙,還活得不夠精彩。若你選擇了遠方,一定會只顧風雨兼程。告訴自己,你還有多少時間。好好和自己商量商量,然後不顧一切地去吃苦吧。苦是你的糧食。

不要問,不要等,不要猶豫,不要回頭。沒有答案的時候,就獨自出去見一見這個世界。

沒長一張蘿莉的臉不要緊,可是你敢不敢有顆爺們的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