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毫無意義的爭論

有人提供獎品,來獎勵速度最快的賽跑者。這不是指一次競賽中的賽跑者,而是指全年賽跑中速度最快最值得獎勵者。

「我得到頭獎了!」野兔說,「有人在評審委員會中有親戚和朋友,所以我們必須主持公道。蝸牛居然得了二等獎!我真要認為這是對我的一種污辱。」

「不對!」籬笆樁說,「熱忱和毅力也必須考慮進去。許多有地位的人都這樣說過,我也懂得這話的意義。蝸牛的確要花半年的時間才能走過門口,而且因為他要趕時間,還把大腿給摔斷了。他是全心全意地賽跑,而且背上還要背著自己的房子!這都是值得獎勵的!」

「你們也應該把我考慮進去呀!」小燕子說,「我相信,在飛翔方面,誰也沒有我快。我什麼地方都去過,我飛得才遠呢,好遠好遠呢!」

「對,這正是你的不幸!」籬笆樁說,「你太喜歡流浪了。天氣一冷,你就老不在家,跑到外國去了。你一點兒愛國心也沒有。你沒有被考慮的資格!」

「不過整個冬天我是住在沼澤地里呀!」小燕子說,「假如我把這段時間都除去,我值不值得考慮呢?」

「如果你能從沼澤女神那兒得到一張證明書,證明你有一半時間是睡在你的祖國,那麼人們就會考慮你的!」

「我應該得到頭獎,而不是二等獎!」蝸牛說,「我知道,野兔是因為懦弱才拚命跑,他老是以為停下來就要碰到危險。相反的,我把賽跑視為一種任務,而且在完成這項任務時還掛了彩!如果說有人應該得到頭獎,這個人就是我!不過我不願意小題大作,我討厭這種做法。」蝸牛吐了一口粘液。

「我可以向你們正式保證,每個獎項都是經過慎重考慮的,至少我投的票是經過慎重考慮的。」做為樹林界標的那根木樁說,「我總是深思熟慮後依照順序來決定。我每次給第一獎的時候,總是從頭一個字母往下順數;而決定第二獎的時候,總是從最後一個字母往上倒數

.無論什麼事情都應該有一個順序,所以,我把第一獎送給野兔。」

「假如我不是評審員,我一定會投我自己一票。」騾子說:「人們不僅應該考慮跑的速度,同時還應該考慮其他條件吧!比方說一個人能背多重的擔子。不過,這次我不願把這一點提出來,也不願意討論野兔在賽跑時所表現的機智,或是為了迷惑行人,而向路邊一跳,讓人看不到他的狡猾。不過,我想還有一點也不能忽略,那就是大家所謂的『美』,我這個人特別喜歡在『美』這一點上著眼。我喜歡看野兔那一對美麗而豐滿的耳朵,看到它們好像看到自己兒時一樣,所以我投他一票。」

「噓!」蒼蠅說,「我不願意發表演說,我只想講一件事情。我可以肯定地說,我不只一次跑在野兔的前面,而且前不久我還壓斷了一隻野兔的後腿呢。那時我是坐在一列火車的車頭上,我常常做這樣的事,因為一個人只有這樣才能看清楚自己的速度。一隻小野兔在前面跑了很久,他一點也沒想到我就坐在火車頭上。()最後他不得不跑開,但是他的後腿卻被火車軋斷了,這是因為我在上面呀!野兔停下來,但是我繼續向前跑。這可算是打垮他了吧!可是我並不需要得獎。」

「我覺得……」野玫瑰想,但她卻遲遲不說出口來,因為她天生不喜歡多發表意見,「我覺得太陽光應該得到頭等獎和二等獎。他在轉瞬間就走完一條無法計算的路程。他直接從太陽走向我們,而且到來的時候力量非常大,使整個大自然都甦醒過來了。他具有一種美,我們所有的玫瑰花一見到他就紅臉,散發出香味來!我們可敬的評審先生似乎一點兒也沒有注意到這件事情!假如我是太陽光,我就要使他們害日射病。不過,這會把他們弄糊塗的,然而他們可能本來就是糊塗的。我還是不發表意見吧!」野玫瑰默默地想,「但願樹林裡永遠都是和平的!因為太陽光的壽命比我們所有的人都長!」

「頭獎究竟是做什麼呢?」蚯蚓問。他睡太久了,直到現在才來到。

「是免費進入菜園!」騾子說,「這個獎是我建議的。野兔應該得到它。我身為一個有頭腦的評審員,特別考慮到得獎人的福利。現在野兔可以不愁衣食了。蝸牛可以坐在石牆上舔青苔和曬太陽,同時他們都可以得到一個評審員的職位,因為所謂的委員會有個專家總是好的。我可以說,我對於未來的期望很大,我們已經有了一個很好的開端!」

這篇略帶諷刺意味的小品,讓你想到什麼?是這些參與評獎的無聊的動物們,還是大自然中自以為是的人類?

  1. 幽默勵志故事
  2. 中外勵志故事
  3. 哲理勵志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