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小故事:機會

有個人在一天晚上碰到一個神仙,這個神仙告訴他說,有大事要發生在他身上了,他會有機會得到很大的一筆財富,在社會上獲得卓越的地位,並且娶到一個漂亮的妻子。這個人終其一生都在等待這個奇異的承諾,可是什麼事也沒發生。他窮困地度過了他的一生,最後孤獨地老死了。當他死後,他又看見了那個神仙,他對神仙說:“你說過要給我財富、很高的社會地位和漂亮的妻子,我等了一輩子,卻什麼也沒有。”

神仙回答他:“我沒說過那種話。我只承諾過要給你機會得到財富、一個受人尊重的社會地位和一個漂亮的妻子,可是你讓這些機會從你身邊溜走了。”這個人迷惑了,他說:“我不明白你的意思。”神仙回答道:“你記得你曾經有一次想到一個好點子,可是你沒有行動,因為你怕失敗而不敢去嘗試嗎?”這個人點點頭。

神仙繼續說:“因為你沒有去行動,這個點子幾年以後被另外一個人想到了,那個人一點也不害怕地去做了,他後來變成了全國最有錢的人。還有,你應該還記得,有一次發生了大地震,城裡大半的房子都毀了,好幾千人被困在倒塌的房子裡。你有機會去幫忙拯救那些存活的人,可是你怕小偷會趁你不在家的時候,到你家裡去打劫偷東西,你以這作為藉口,故意忽視那些需要你幫助的人,而只是守著自己的房子。”這個人不好意思地點點頭。

神仙說:“那是你去拯救幾百個人的好機會,而那個機會可以使你在城裡得到多大的尊崇和榮耀啊!”

“還有,”神仙繼續說,“你記不記得有一個頭髮烏黑的漂亮女子,你曾經非常強烈地被她吸引,你從來不曾這么喜歡過一個女人,之後也沒有再碰到過像她這么好的女人。可是你想她不可能會喜歡你,更不可能會答應跟你結婚,你因為害怕被拒絕,就讓她從你身旁溜走了。

這個人又點點頭,這次他流下了眼淚。

神仙說:“我的朋友啊,就是她!她本來該是你的妻子,你們會有好幾個漂亮的小孩,而且跟她在一起,你的人生將會有許許多多的快樂。”

是的,我們每天身邊都會圍繞著很多的機會,包括愛的機會。可是我們經常像故事裡的那個人一樣,總是因為害怕而停止了腳步,結果機會就溜走了。

不過我們比故事裡的那個人多了一個優勢:我們還活著。我們可以從現在起去抓住那些機會,我們可以開始去創造我們自己的機會。

如果自己不去創造機會,那么就很可能被社會埋沒了。所以我們要善於創造,把握機會,機會對每個人都是一樣的。

唐代大詩人白居易,在他還沒有名揚天下之前,就已經才高八斗,滿腹經綸了,但仍舊不被人知。

白居易初涉長安,由於自己沒有名氣,所以他想給自己創造一個機會,於是便毛遂自薦到當時的社會名流顧況之處。顧況一聽,有一個叫白居易的人,頓時譏諷道:“長安米貴,要在此地居住下來可不容易!”

但當他讀完白居易的那首《賦得古原草送別》時,對白居易的評價就大不一樣了,一見開頭兩句:“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覺得很有味道,讀到“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時,拍案叫絕,嘆道:“有如此之才,白居亦易!”於是,立即召見,並大力地推舉了他,使得白居易很快便在京城長安名聲大揚,站穩了腳跟。可見機會都是靠自己去創造並抓住的。

可是太多的人終其一生都在等待一個完美的機會自動送上門,以便他們可以擁有光榮的時刻。

直到他們了解,每一個機會都屬於那些主動找尋機會的人,那時已經太晚了!

機會並不是苦苦等待就會降臨的。斯邁爾斯說:“碰不到機會,就自己來創造機會。”

機會之門要靠自己的力量來打開,所以每天都要不斷地努力,並且對工作充滿自信和興趣。

記住:機會不會因為等待而來,你必須去爭取!

15歲的亨利向哥哥借了0.25元美金,在報紙上刊登了一行小字廣告:做事認真,勤奮苦幹的少年求職。不久就被著名的比達韋爾公司雇用了。他開始當的是服務生,薪金很少,工作繁雜、緊張,但他總是掛著一臉微笑,對別人的工作也盡力幫助。後來,亨利受到董事長垂愛並獲得資助,因開辦制鐵廠成為千萬富翁。()他的朋友鋼鐵大王卡耐基在自傳里稱讚說:“亨利就是這樣自動地、積極地創造機會,開拓自己的前程。”

機會偏愛有心人,它只留意那些有準備的頭腦,只垂青那些懂得追求它的人,只喜歡有理想的實幹家。倘若飽食終日,無所用心,或一處逆境就悲觀失望,灰心喪氣,那么,機會是不會自動來拜訪的。“自古英才多磨難,紈絝子弟少偉男。”“美辰良機等不來,艱苦奮鬥人勝天。”這些詩句正表明了把握機會,尋求機會對我們的人生是多么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