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經典勵志故事:男孩和蘋果樹

經典勵志故事:男孩和蘋果樹

很久以前,有一棵高大的蘋果樹。一個小男孩每天都喜歡到這棵蘋果樹下玩耍。他爬樹,吃蘋果,在樹陰下打盹。他喜歡在這棵大樹下玩耍,這棵樹也愛他。

隨著時間的流逝,小男孩長大了一些,不再到這棵樹下玩了。

一天,男孩回到蘋果樹下,看起來很傷心。

「來和我玩吧。」蘋果樹對小男孩說。

「我不喜歡這樣玩了,我想要玩具,但是我沒有錢。」

「對不起,我沒有錢,不過……你可以摘下我所有的果實拿去賣,這樣你就有錢了。」男孩聽了很高興。於是,他摘下所有的蘋果開心地離開了。

自那以後很長時間再也沒回來過,蘋果樹很傷心。

直到有一天,男孩又回來了,蘋果樹很高興,「來和我玩吧。」

「我沒有時間陪你玩。我得工作,我得養家餬口。我們需要一所房子來遮風擋雨。你能幫我嗎?」

「對不起,我沒有房子,不過……你可以砍下我所有的樹枝來建一所房子。」於是男孩就砍下所有的樹枝,高高興興地離開了。看到男孩很開心,蘋果樹也很欣慰。但是自那之後很久,男孩再也沒有出現過。蘋果樹因為孤單感到難過。

一個炎熱的夏日,男孩又回來了,蘋果樹很高興,「來和我玩吧。」

「我沒心情,我開始變老了。我想出去航海放鬆一下。你能幫我嗎?」

「對不起,我沒有船,不過……你可以用我的樹幹造一艘船。這樣你就可以出去航海,重新變得開心起來。」於是男孩砍倒樹幹造了一艘船。他出去遠航,很久都再沒露過面。

離開很多年後,男孩終於又回來了。蘋果樹對他說:「對不起,我再也沒有什麼可以給你了。沒有蘋果給你吃了。」

「我也沒有牙了,啃不動了。」

「沒有樹幹給你攀爬了。」

「我也老了,爬不動了。」

「我真想給你點兒什麼,可是我唯一剩的只有這快要死去的樹墩了。」蘋果樹流著淚說。

「過了這麼多年,我真地累了。我什麼都不需要,只需要一個地方讓我休息一下。」

「太好了,那你就坐過來靠著我休息吧。」男孩坐下來,蘋果樹欣慰地含淚而笑。

這就是發生在我們每個人身上的故事,這棵蘋果樹就是我們的父母。小時候,我們纏著爸爸媽媽,爸爸媽媽呵護著我們,養育著我們,陪我們一起玩耍。長大後,我們便離開他們,只有在我們遇到困難需要幫助的時候,才想起來回去找他們。儘管如此,爸媽卻毫不計較,有求必應,無怨無悔地奉獻著自己的一切。也許你會覺得小男孩對蘋果樹太殘忍,但這就是我們對待父母的方式。

  1. 經典勵志故事:天使的標準
  2. 經典勵志故事:蘇格拉底的心境
  3. 經典勵志故事:生命的價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