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名言

有害的勵志名言,不要教孩子

有害的勵志名言,不要教孩子


1、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這是義大利詩人但丁作品《神曲》中的一句話,但丁是歐洲文藝復興時代的代表人物,他的長詩《神曲》啟蒙了無數中世紀的人們衝破神權束縛、崇尚人文精神的思想,這句話極大的鼓舞了人們追求真理的堅定步伐。

而今天,在這個高度信息化的社會,我們通過電視、報紙、廣播、網路、手機……每天都能在不經意間接受海量的信息,但其實絕大多數信息是不對稱的,是來干擾我們的。我們會發現,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小,各種關係錯綜複雜。我們缺的絕不是信息,而是溝通。因此,不管你有多博的學問、多深的修養、多高的地位、多富的身價,既不能一意孤行、特立獨行,也不能孤芳自賞、妄自菲薄,更不能全然不顧他人的感受。否則,就會變得孤立、封閉、抑鬱和無助,從而付出慘痛的代價。

2、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這是拿破崙說的一句話,被後人當做至理名言口口相傳。拿破崙是一名偉大的軍事家,同時也是一名「野心家」。他最後遭遇「滑鐵盧」,可謂是一位「悲情英雄」。雨果對拿破崙有一句經典的評論就是「失敗反把失敗者變得更崇高。」(這句話用在項羽身上也很貼切)。

在當今這個強調協作共贏的社會,從分工上來講,並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將軍」和「士兵」同樣重要、缺一不可。士兵在自己的崗位上同樣能做到出色和卓越,將軍畢竟少數,光想當將軍的士兵絕不是一名好士兵;(勵志名言  )將軍從士兵中來,當不好士兵的將軍也不是一名好將軍。我們必須遵循物競天擇的自然法則,既不能好高騖遠,也不能拔苗助長;我們還必須建立更為公平的社會制度,不能過度放大精英的光環,更應該關注草根的價值。

3、失敗乃成功之母。

這是根據「鯀(gǔn)禹治水」的神話創造的一個成語。《山海經》中說鯀偷了天帝的息壤來堵洪水,失敗了。天帝殺死了鯀,但鯀精神不滅,死後三年屍體不腐爛,最終生出了禹。而禹在總結上一代經驗教訓的基礎上,用疏導的方法治服了洪水,獲得了成功。

今天,我們理解這句話的意思通常是:「失敗是成功的先導和基礎。」實際上,很多時候,我們並不能做到平靜地接受失敗,更為可悲可怕的是漠視失敗,認為遭受挫折是必須的、犧牲是可貴的;其實,從鯀禹治水的神話故事中,筆者認為更為恰當的理解應該是:「善於從失敗中吸取教訓,才能獲得成功。」因而,失敗並不是成功的先決條件和必經之路,更不是成功的先導和基礎。何況,在這個充滿競爭的社會,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很多機會稍縱即逝(也許眷顧只有一次),根本來不得一點馬虎、半點疏忽,更不允許嘗試和失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