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把孩子培養成不怕失敗的人

把孩子培養成不怕失敗的人

  因為從事心理治療這份工作,我聽過很多母親向我傾訴她們的育兒煩惱。這其中,最近我聽到最多的是:

  「我家那孩子,遇到一點點困難,馬上就放棄不幹了。」

  「誰說了他幾句什麼就受不了了,立刻變得垂頭喪氣的。」

  「不反覆地催促,他自己是不會主動行動的。」

  其實,孩子們身上出現的這些問題,原因都在如何面對「失敗經驗」的方法。

  事情進展不順的時候、遭遇失敗的時候,如果總是受到父母的訓斥:「這樣怎麼行!」長此以往孩子便會覺得「反正我是個差勁的孩子」,因而喪失自信,萎靡不振;或者常鬧彆扭,缺乏進取精神。

  另一方面,現在,從沒有過失敗經驗的孩子在不斷增加。( )父母對孩子過度保護,「不許那樣乾」、「照著大人說的去做」,處處事先為孩子鋪設好軌道。

  從不知失敗為何物而成長起來的孩子,將來會怎麼樣呢?

  受到一點點的傷害,便怎麼也難以重新開始;也許會成為只能按指示行動的機器人;害怕失敗不敢挑戰,埋沒了自己的種種可能性;非常重要的一點是,沒有超越失敗努力向前的精神,是跟不上我們這個激烈變動的社會的。

  讓我們看一看這個社會:有受到很小的挫折便一蹶不振的年輕人;有認為出了問題只要辭職就算是承擔了責任的政治家;也有給社會帶來了不良後果,說一聲"對不起"便自殺身亡的人。凡此種種,都是因為他們不善於從失敗中學習。

  在現代社會,只會按照指示行事,已不再能確保平安無事了。( )自己主動進行嘗試,善於在不成功的經驗中學習,進而走向成功,這種能力將是不可缺少的。

  把孩子培養成不怕失敗的人,是給予孩子、讓孩子能夠適者生存於這個社會的最高禮物。

  對孩子而言,父母是自己接觸到的最初的人際關係,與父母的相處,直接影響到孩子怎樣成長。

  現代社會連保姆都得持證上崗了,沒有做好準備的父母是否先好好修養一下自己,再生兒育女,或者,你還沒來得及修養自己兒女就在眼前了,那麼你目前的首要任務是找一個好的心理教育機構修養一下自己,然後再對子女說長道短。

本文連結地址:/jiatingjiaoyu/20100128185.html

站長推薦文章:[勵志教育:培養成功心態] [培養高考狀態三大絕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