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學校教育與親職教育的互補

學校教育與親職教育的互補

一、學校教育——突出共性

  學校是大工業革命的產物。最初的學校是為了培訓產業工人掌握生產、勞動技能設立的,後來慢慢延伸到未成年人教育,直至包括現在的幼稚園教育。

  現在,學校教育的核心內容已經轉移到系統化教育上來;每個社會成員必須接受系統化教育,這已經成為人生髮展階段的一個必然步驟。學校的這種定位,決定了它只能遵循共性的東西來開展教學。

  我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在短時間內難以實現西方的個性化教學,突出共性的教學將是學校教學的主要組織形式。如果這就是教育的全部,很多人才甚至天才就會因為學校教育一刀切的系統性而遭淹沒。

二、親職教育——突出個性

  相比而言,親職教育就充滿了溫馨和種族延續色彩,具有隨機性、不穩定性。所以,親職教育與學校教育相比,更能造就一個個各具特色的個體。( )與學校教育的顧此失彼相比,親職教育更注重因材施教,也更有條件因材施教。

  因此,父母要充分認識到學校教育的弊端,不能以為老師說的「都是對的」,要求孩子「絕對服從」。父母要注重為孩子提供學校里學不到的東西,並且努力採取措施克服學校教育的弊端。

  美好的教育是共性化教育與個性化教育融合為一體的綜合性教育。建立學校、家庭和社會整體教育網路的實質,就是強調從結構、組織和實施方面實現各種教育力量對學生的最佳整體效應。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親職教育:父母怎樣和子女溝通] [親職教育日記:適應並融入所處環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