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制定學習計畫,提高學習效率

制定學習計畫,提高學習效率

——班主任給給學生的一封信

親愛的孩子們:

您們好!

周末到了,這一周走得好快喲,印證了那句老話:時間如白駒掠隙!是呀,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時間是給人神秘感最大的,因為人們天天講時間、常常看時間,卻不能給時間下一個恰當的定義......我想,等您們的知識學多了就能回答這個問題了是嗎?如今,孩子們只要牢記歌德:「今天所做之事勿候明天,自己所做之事勿候他人」這句話就可以了。孩子們可以這樣理解這句話:今天的事情不要拖到明天去做,要養成今日事、今日畢的習慣。自己能做的事情不要痲煩別人做,因為這個世界上您唯一可以依靠的人就是自己!

孩子們,春天的氣息越來越濃厚了,讓我們帶著對春的期待,帶著對未來的美好願望,開開心心地把握每一天,合理安排自己的時間,強化鍛鍊,保證睡眠,懷著愉悅的心情學習和生活,努力每一天,朝著心中的目標邁進!

孩子們,我們一塊分享故事的時間到了,這是一個很幸福的時刻,老師喜歡這樣的感覺,更珍惜這一刻,期盼您們也能感受到這份真情。

據說,瑪麗·凱·阿什曾在創辦瑪麗·凱化妝品公司初期,聽到一則有關查爾斯·施瓦布(美國一家數一數二的鋼鐵公司總裁)的故事,這個故事對她一生的影響很大,故事大概是這樣的。

一名企業管理顧問問艾·維·李對施瓦布說:「我可以教你如何提高公司的效率。」

施瓦布問:「費用是多少?」

李說:「如果無效的話,免費;但提高有效,希望你能把公司因此省下的費用的1﹪給我。」施瓦布同意說:「很公平。」接著施瓦布問李要怎麼做。

「我需要與每一位高級主管面對面談10分鐘。」

施瓦布答應了。

李開始與所有高級主管會面,他告訴每一位主管:「在下班離開辦公室前,請寫下6件你今天尚未完成,但明天一定得做的事。」

主管們都同意這個主意,並在開始實行這個計畫後,他們發現自己比以前更專心了,因為有了這張表,他們會努力完成表上的事情。不久之後,公司的生產力有了顯著的改善。

幾個月後,因為效益驚人,施瓦布開了張35000美元的支票給李。

瑪麗·凱說:「當我聽到這個故事後心想,提高這個方法對施瓦布而言值35000美元,對我也會有同樣的價值。」

因此,她開始在每天下班前寫下6件明天要做的重要事情,而且也鼓勵業務員這麼做。後來的瑪麗.凱化妝品公司擁有二十多萬業務員,印製了上百萬份的粉紅色小便條本,( )每一張便條紙上寫的都是:「我明天必須做的6件重要事項。」

孩子們,這個故事不能不讓我們震撼,讓我們深刻認識到做好計畫,是提高工作效率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那麼,對於學生來說難道不是一樣的嗎?我們能做到每日三問並堅持寫下自己今天尚未弄懂的知識和未完成的事,但明天一定得弄懂和非做不可的事。這是直奔目標的最好方法。運用這種方法,就能有條不紊地按計畫完成自己的學習任務,提高學習效率。

   孩子們,求學這條路是很辛苦的,因此需要一顆安靜的心,一份淡然的超越,一份從容和淡定。安靜就是力量,只有心靈安靜了,才可以讓自己專心致志,努力每一天!

   祝孩子們健康、快樂、進取!

你的班主任

2010年4月9日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學生學習效率不高怎麼辦?] [保持愉悅的心態才能提高學習效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