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成為「尖子生」的十大秘訣

成為「尖子生」的十大秘訣

  尖子生這個群體有著共同的優點,那就是聰明和愛做題。聰明體現在記憶力好和思維敏捷,只要經過他們做了的、老師講解過的題目,他們很快地寫出答案來,只要老師把將題目讀完,就有了解決的思路,不需要老師太多的點撥。愛做題,是尖子生優秀的根本原因,有大量的實踐練習,做題的速度飛快,中檔題對他們來說是小菜一碟。除上述優點外,他們在學習過程中還具有下列特點:

1、以學為先

  一旦打開書本,尖子生絕大多數都能做到電視不看、電話不接、零食不吃。精力高度集中,有一種投入其中、自得其樂的狀態。他們目標高遠,思想單純,不胡思亂想。在他們心目中,學習是正事,理應先於娛樂,一心向學,氣定神閒,心無旁騖,全力以赴,忘我備戰。

2、分秒必爭

  尖子生學習十分自覺,有的在夜深人靜時勤奮學習;有的雞鳴即起刻苦用功;有的放學回家就趁熱複習。能夠鬧中求靜,不會太多地受環境干擾,他們堅持不懈,做事專一,始終如故。絕不把時間浪費在無謂的事上,顯示出獨特的處事方法。善用零碎時間,每天在晨跑中、吃飯時、課間、課前、休息前等零碎時間裡記憶詞語,背誦公式,破解疑難,調整情緒。無論怎樣各具特色,有一點他們是一致的:保證學習時間,學會見縫插針利用好空餘時間,經過日積月累,效果很可觀。

3、閱讀有方

  學會了速讀和精讀,閱讀前先看目錄、圖表及插圖,先有初步了解後再閱讀正文就能學到更多的知識。當積極的閱讀者,不斷的提問,直到弄懂字裡行間的全部信息為止,特別是弄懂知識的起點和終點,梳理好知識要點。一有空時間,就廣泛涉獵課外其他領域的知識。

4、合理安排

  把常用的與學習有關的東西都放在伸手可及的位置,做事有主見、有策略,每天有天計畫,每周有周計畫,按計畫有條不紊地做事,不一暴十寒。在合理的時候做合理的事情,該做啥時就做啥,不背道而馳。比如抓課堂效率,當堂聽,當堂記,當堂理解,不理解的話課下或者當天找時間主動找老師請教,做到堂堂清。比如利用好時間,勉勵自己完成當天的學習任務,做到日日清。比如能夠勞逸結合,張弛有度,動靜相宜。比如堅持緊跟老師步伐複習,不誤入歧途。比如堅持勤睜眼常開口,對課本上的東西多看,對未懂的內容能多問。總之做好學習、工作、生活的「司令員」,從容做事。

5、勇於提問

  課堂上勇於提問是尖子生渴望和追求知識的表現,他們知道高分是來自對知識的透徹理解和掌握。在學習的過程中,把沒有弄懂的問題通過提問,通過愛問,達到深入研究,仔細體會的目的。所以在學生群體中間,好問的學生占有老師大量的資源,有一種得天獨厚的優勢,而不愛問的學生,就主動放棄了別人的幫助,讓自己在困境中越陷越深。

6、善做筆記

  尖子生往往一邊聽課一邊記重點,不是事無巨細全盤記錄,特別善於記下老師補充的東西,課本上沒有的東西,特別是思維方法更是認真記錄。老師在課堂上強調的重點,在他的筆記本里都應該找到。有位尖子生在自己筆記中間畫一條線,一邊記老師的重點,一邊寫課文里的注釋,複習一舉兩得。能及時整理自己平時細心積累的筆記本和錯題集,特別注意讓知識系統化,積極思考能解決什麼問題。

7、勤于思考

  這一條貫穿於聽課、做作業、複習等各個階段。比如:做完一道題後,要對答案,這裡他們會有一個反思的過程,弄清這道題考的是什麼,用了哪些方法,為什麼用這樣的方法,做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的效果。又如:學習時不僅將課本中各知識點記住,還通過思考,抓住各知識點之間的內在聯繫,甚至注意到不同學科之間的滲透,以便形成清晰的知識網路。

8、書寫整潔

  通常,書寫整潔的解答比潦草亂畫的得分高。大家都有體會,乳白的鮮牛奶裝在髒兮兮的杯子裡,誰喜歡喝?其實不是老師在試卷評判過程中有多大的隨意性,工整地書寫便於讓老師判斷解題的過程,也是培養一種很好的書寫習慣。尖子生作業規範,審題認真,冷靜應答,把每次作業當作高考,作業工整,步驟齊全,術語規範,表述嚴謹。規範不僅訓練仔細認真品質,更能養成細心用心習慣,從而激發學習潛能。

9、自我調整

  不迴避問題,遇到問題能通過找老師或者同學或者自我反思進行自我調節,摒棄外界和自身的壓力,自覺地放下思想包袱,化壓力為動力,不管是課業繁重還是輕鬆順利時,都保持一顆平常心。不斷地對自己進行積極的心理暗示,在這樣不斷的積極心理暗示下,信心值就不斷上升,通過努力,去想了、去做了,沒有什麼不可能的。( )一旦在學習中遇到了挫折,心情變得非常急躁時,就暫時停止學習,一個人靜靜地思索,進行心態的調整,不斷地在告誡自己——「寧可不打仗,絕不打亂仗」。備考階段與前期一樣,每一天都努力學習,完成當天的學習任務,追求高效每一天,不把時間浪費在焦慮上。

10、學習互助

  與同學開心地相處,遇事不斤斤計較,寬容豁達;珍視同學間的友誼,在學習中互相支持和幫助,經常一起討論學習中的問題,使用不同的解題方法並相互交流心得。有了這種和諧的同學關係,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中,從而保持較高的學習效率。

  除此以外,絕大多數尖子生還有一條無密可言的「秘訣」,那就是:父母薰陶。他們的父母對孩子高標準嚴要求,不嬌慣,使父母用以教育孩子的使命感,在孩子身上得到了延伸。許多尖子生從小就是在父母薰陶下熱愛學習、善於學習,對學習充滿激情,在學習中體驗樂趣,在學習中增長見識,在成功中充滿自信

  獲得高分最可靠的因素是懂得怎樣開發本人的潛力。「尖子」生名列前茅的技巧,其他人並不難學到手。相信同學們通過規範習慣、調整心態、訓練技巧、利用環境,能夠提高學習效率,最終成為真正的尖子。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優等生的十大學習習慣] [直面高三學生十大困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