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國學讀後感400字

國學讀後感400字(一)

在我讀過《千字文》之後,其中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最深刻,那就是:“德建名立,形端表正。”意思就是道德樹立起來了,名聲就會和聖人一樣傳播到遠方,就如同形體端正了,儀表就正直了一樣。

《千字文》向我們訴說了人生之道,思想之悟,無愧是我們的精神寶藏,是我們追求的目標,我們正在嘗試著按照它的行文準則去做。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和時間賽跑才能抓住童年時期的手,時間總是不善待每一個人,悄然流逝,無聲無息,你不吝嗇時間,它就會對你吝嗇。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堅持到最後,必然能成就一番事業。要做時間的主人。不要為那過去的失敗而懊悔,不要為那錯誤而譴責自己,不要為過去的事情而憂鬱,過去的將不會再有,拍拍身上的塵埃,去繼續追趕時間吧!不要向它臣服,爭分奪秒,用我們的行動證明一切!

通過對《千字文》的學習,我不僅從中學到了很多的知識,拓展了我的知識面,最重要的是我還學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增強了我對真善美和假惡醜的分辨力。

就從那時起,我下定決心,要把時間看的和生命一樣重要,不能讓一分一秒的時間從我的掌心中溜走,我要和“時間賽跑”,去追趕它,去超越它……去珍惜它。有些人,每天遊手好閒,浪費生命,即使有人告訴他們時間的意義,生命的意義,也是吊兒郎當的,湊湊合合過日子。

我也發生過這樣的事,寫作業時,慢慢吞吞的,自從我讀了《千字文》一個讓我明白時間意義的“朋友”,讓我的人生又擁有一條正確軌道的“好朋友”在珍惜時間的同時,我們要勇於追求夢想,為自己的目標前進。為了找到那屬於我們自己耀眼的光茫前進。要相信:希望就在前方,就在不遠的前方……

國學讀後感400字(二)

國學老師和我們講,國學是中國之精華,是中國的精髓。在三年級時老師讓我們背弟子規,我們問老師為什麼,老師說學習弟子規可以讓你的德行提高。我國的教育家-陶行知說過“先生不應該專教書,他的責任是教人做人;學生不應該專讀書,他的責任是學習人生之道。”要到這裡蘇老師和我們講:小孩是單純,似一張白紙,畫什麼就是什麼。這時,如果接觸的是自玩暴力等,他們也會吸取;如果接收的是聖賢思想的薰陶,就會逐漸鑄造完善的品格和高尚的道德修養:仁、義、禮、智、信。是我們做人的基本要求。

老師第一節課就講了總敘,和我沒說《弟子規》是清朝康熙年間秀才李毓秀所作。第二節課講了入則孝,學到這裡的時候,我是一直臉紅著的上的,尤其是第一句“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這一句時,我認為,我實在要好好學習國學了,因為有些事我卻做的不好,仔細想想我們的父母有多么的辛苦,為了我們的前程,出了多少汗。是的,很多,所以我們要像入則孝一樣孝敬我們的父母。

第三節課是出則悌,老師講兄弟姐妹要多說豪華,不說壞話,忍住氣話,不惜要的衝突。古人講“禍從口出,病從口入”而且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不以奪取為目的。書上講助人為樂之本。

謹又和我們講了因為人生的歲月很有限,光陰容易消逝,少年人一轉就是老年人了,所以我們要好好學習,珍惜現在的寶貴時間,俗話說: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書上寫了兩句話我很喜歡。第一句是不要為了面子,更不要讓虛榮心做崇,無謂的開銷就是浪費,何況糧食集聚了眾人的勞動,更應該珍惜。第二句是《論語》中:食不厭米,劊不厭細。好勸勉我們:食物不要過分講求精美,烹調不要過分講究要求細緻。步從容,立端正,揖身圓,拜恭敬。告訴我們要立如松,行如風,坐如鐘,臥如弓。

信是我自喜歡的一篇了,尤其是“唯德學,唯才藝。不如人,當自礪”因為它時時刻刻告訴我每一個人都應該重視自己的品德,奮發圖強。每天要自省,唯恐做的不夠好,要繼續努力。

泛愛眾做人不可以以競爭為為目的,要以互助合作為母的,對別人的才能,不可以批評、嫉妒、毀謗、苛刻,要學習欣賞。親仁總的講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個道理。

講餘力學文的時候,老師和我們講笨鳥先飛的故事,告訴我們老師最後的一句話是:人一能之,已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出道矣,雖愚必明,雖柔必強。讀書不可以讀對人不好的書,要讀對人有益的書。

國學是我們中國寶貴的文化,我們不可以像古巴比倫,古埃及……一樣,丟失我們中華的文化。

國學讀後感400字(三)

國學是我們中華民族豐富的傳統文化瑰寶,傳承國學有利於提高民族的文化素質,使人們共享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接受教育,提升境界。

學習國學經典可以提高自己的素養,“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是一切的根本,欲修其身,先要獲得完善的知識,只有用知識武裝自己,完善自己,提升自己的德行,才能再談家國天下。正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再遠大的理想,再美好的打算,在沒有實現之前一定要先把眼前的做好。知識能夠讓你更懂得怎么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不足之處從而去完善。比如:在工作中,我們要做的不是發怒不是指責,要從自身找不足,或是制定一個短期和長期目標,放在一個顯眼的位置,能夠時時的看到,這樣你就能比較容易的實現目標。

學習國學經典讓我學會感恩、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這句話的意思是:孔子說:“學生,在家裡孝順父母,在外要敬愛兄長,做事謹慎而誠實,博愛眾人,而親近仁德的人,躬行實踐之後有剩餘的力量,再去學習《詩》《書》等經典。”通過學習國學,我明白了許多人生道理,如對自己的父母應該以感恩的心去對待;對有困難的人應該從樂於助人的心去對待對犯錯的人應該以寬容的心去對待……在一切日常生活言語行為中要小心謹慎,要講信用。孩子從小就被教育要講禮貌,尊敬長輩等。它在教我們如何做一個善良的人、做一個孝順父母的人、做一個有禮貌的人。可以說,國學知識裡面對人生道理仿佛是指明人生方向的一個指南針,()在你看不清前方時,為你撥開眼前的迷霧,為你指出正確的方向。

總而言之,在古文經典中,古聖先賢把思想、理念、精神中的精髓傳承給我們,我們頌讀《經典》,能夠聆聽到聖賢的教誨,對我們是莫大的幸事。學貴力行,聖賢文化的學習,貴在把它落實到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去,才能從中得到真實的利益。誦讀國學經典潛移默化地塑造著我們的思想和行為。讓優秀的國學經典始終伴隨著我們一路向前,讓我們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傳承博大精深的中華傳統文化並使之發揚光大。在今後的工作生活中,我們應遵循古聖先賢的教誨,落實到一言一行中。國學是我國傳統文化中的意識絢麗的奇葩,他的無窮魅力值得我們長久而深入的探究。

國學讀後感400字(四)

對於學理科的我來說,感覺國學有陽春白雪的味道,是飽讀詩書者的功課,高不可攀。如今,通過這一段時間的學習,感覺國學不僅在廟堂上生輝,在民間照樣閃光。中國之所以成為世界上唯一一個文化綿延五千年而沒有中斷的國家,也是因為國學文化一直貫穿於每一個中國人的成長曆程。

輕輕翻開國學書,孔子、老子、墨子的畫像映入眼帘,勾起了我對歷史的追憶,對生命的思索。這裡有四書:《論語》、《孟子》、《大學》、《中庸》;這裡有五經:《詩》、《書》、《禮》、《易》、《春秋》;這裡有《國語》、《左傳》、《資治通鑑》;這裡有“莊子”、“老子”、“韓非子”;更有《楚辭》、《李太白集》;還有《三字經》、《千字文》、《朱子家訓》。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到“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從“天無私覆,地無私載”到“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一本國學經典完美的詮釋了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在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中華文化不斷豐富、繼承、發展,最終形成了燦爛的中華文明。

讀讀這些經典的語句就知道,“學而不思則惘,思而不學則怠”,“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些關於學習,事業,人生的簡單而深刻的道理我們祖先早就歸納在國學中了,而且到現代也一樣的適用,不僅現在而且在以後綿長的歲月里也一樣適用。如果我們不好好珍惜自己的文化,讓這些指導我們人生的哲理從我們身邊白白溜走,然後還抱怨生活的不如意,真是怪不了別人。

國學是我們中國人特有的國粹,它承載著中華五千多年的文化內涵。今後,我要多加學習,讓“國學經典”中的智慧之光,引悟自己走出迷茫,使自己的人生輕鬆而灑脫。作為中國人,我們應該以此為傲,也希望大家能繼承並發揚中國傳統國學文化,使其在歷史的舞台上熠熠生輝、永不衰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