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紀昌學箭讀後感

紀昌學箭讀後感(一)

前一個星期左右我學了《紀昌學箭》這一篇寓言故事。他寫了:有一個人他叫做紀昌,他想學習射箭,於是向一個叫飛衛的人請教。飛衛首先叫他練好眼力再來拜見他。兩年後,紀昌在次來拜見飛衛,飛衛好要他能把一個東西越看越大。紀昌就照做。接著飛衛就他怎樣開弓怎樣放箭。後來紀昌成了一位百發百中的射箭能手。

讀了這篇寓言我感受最深的是紀昌練眼力的時候。有一次老師在黑板上畫上了一個小圓點讓我們一直望著不能眨一眨,還要把他看成一個大圓點半分鐘過去一半的人不行了,一分鐘過去了一半的一半的不行,兩分鐘過去了沒有幾個留下來,三分鐘過去了全不行了。現在我才明白原來紀昌練眼力是很不簡單的。我還記得有件事情:有一次媽媽很晚回來才煮飯炒菜,我說「快點媽媽,怎麼這麼慢,要是我來包你滿意。」後來有一次我炒一道菜不知道為什麼怎麼炒也炒不熟,接著吃的時候連我自己都覺得難吃!我說是媽媽自己用的材料好,媽媽用回我上次那種做的比我好幾倍。我現在明白了媽媽也是有目標的。她的目標是讓我們好好學習,天天開心。同時現在我也明白了為什麼紀昌能看準一個目標不能眨一眨。因為他們做哪件事都是有恆心和毅力的!

讀了《紀昌學箭》後我感受最深的是他是那麼的有恆心有毅力。同時我的明白了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有恆心和毅力,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前方是絕路,希望在轉角。同學們加油吧!為我們自己的目標努力奮鬥不懈追求,走向前去!

紀昌學箭讀後感(二)

我首先佩服的是紀昌學箭時的毅力,這可不是一般的毅力,我寫這些小故事的感悟也堅持了38天了,一定要向紀昌同學學習。

這篇小故事要說明的問題主要是基礎工作。從一個人的角度來說,要想有所作為,必須打好堅實的基礎,首先是學習科學、文化等各種知識,將自己的知識基礎打牢固;然後是道德修養基礎,將自己的個人素養基礎打牢固;還需要實踐基礎,將自己的辦事、處事基礎打牢。基礎的各項素養打牢靠了以後,就能夠創造性地完成各項工作,走好自己的輝煌人生。說到這,我想起前段時間招的幾個大學生,我讓他們打基礎的方式是到各個部門去實習,先得學習各部門所牽涉到的專業知識,其次是各部門的管理程式,最後讓他們到工地第一線,接受業務知識的培訓,再加上平時我多給指點,我想,最多一年,他們都會成長得很好的,這對公司、對他們個人,都將是一種貢獻。

作為企業,就如小故事評論中所說的,要打好人事、財務、技術和業務等基礎。我們做會計、財務的,或許都有這樣的感覺:總覺得各項業務的基礎工作不紮實,影響了咱們的收入確認,使得咱的成本和費用確認不實,唯一咱有信心的還是咱自己經手的一些費用。這樣導致的報表就不真實,會計信息質量差的話,再在此基礎上進行的分析,以及進行的管理會計,就玄了,()以及在此基礎上進行的投、融資決策都會大打折扣,企業的發展前途堪憂。

看了范徽教授一本關於核心競爭力的書,提出核心能力的四特徵參量概念「羅盤」,即相對於用戶的價值創造性、相對於未來的可延展性、相對於競爭者的難以模仿性以及相對於過去的自學習性。我們就來看看基礎對核心力四特徵的影響:價值創造需要基礎工作;基礎不好,你想開闢新的產業、甚至是開拓新的市場,必將引起失敗,可延展性無從談起;要想別人難以模仿,你自己必須牢靠,否則倒成了你模仿人家了;再說自學習,基礎不牢靠,從哪能談得上再學習和提高創新啊!

我們生活中有很多企業,妄圖走捷徑,不想打基礎,玩一個個「概念」、「文化」,不去切實地將之落到實處,最終將只能依靠運氣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苟延殘喘。沒有核心競爭力的企業是很可悲的,因為它沒有穩固的市場、穩固的人員、穩固的管理基礎。

各項基礎好了,才有可能培育自己的核心能力,我們才會高枕無憂!

紀昌學箭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一篇文章叫《紀昌學箭》。

文章講了:紀昌拜飛衛為師,飛衛叫紀昌練習不眨眼的功夫,2年過去了紀昌練成了不眨眼的功夫,飛衛叫紀昌練習把小東西看成大東西,4年過去了紀昌已經可以把虱子看的和車輪一樣大了,於是紀昌一箭就把虱子射下來了,紀昌告訴飛衛自己怎樣練成不眨眼的功夫,紀昌告訴飛衛自己怎樣可以把虱子看的和輪一樣大,飛衛這時說:「你好好學就一定會成功,紀昌學了2年不論遠近都可以射到。什麽百步穿楊都不在話下。

我讀懂了要想學本領必須認認真真、腳踏實地的苦練基本功,循序漸進,由淺入深,才能獲得最後的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