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呵旁觀者文讀後感

彼得·德魯克(Peter F. Drucker)1909年出生在維也納。被譽為「現代管理學之父」的他對管理學界的影響一支延續至今。這也為他奠定了現代管理學開創者的地位。2005年11月11日,德魯克在美國加州克萊蒙特家中逝世,享年95歲。德魯克的回憶錄——《旁觀者》寫了20年,是他唯一寫作時間最長的、雖不是最好的、卻是他本人最喜歡的作品!

《旁觀者》是德魯克知識及人生旅程的記錄。該書每一章都可個別獨立,可以說是故事集。全書15個章節、15組人物,每一組人與事都緊扣著20世紀裡最重要的某些領域和特性。就在抒情的夾敘夾議中,真實的德魯克親切清晰地浮現出來。這若干個旁人的生活歷程,幫助我們勾勒了德魯克自己的生活。

作者希望藉此呈現社會的圖像,捕捉並傳達這一代的人難以想像的那種精髓、神韻與觸覺,比如兩次大戰間的歐洲、羅斯福新政時期(New Deal years),以及二戰剛結束時的美國。

在德魯克「懷恩師」一章中,教學並不是老師得到了什麼,而是學生到底學到了什麼,文章中的埃爾莎和蘇菲小姐都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在學習中要注重學習方法,並在實踐中加以套用。

在現今的公共管理工作中,要善於從以往的實踐中提取經驗,進而形成自己獨特的工作方式,要做到以人為本的管理方式,()還要培養自己的工作樂趣。

在改革開放的初期,德魯克創辦了德魯克管理學院,但是他並不支持走精英教育的路線,他認為雖然中國沒有足夠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但有一大批在實際磨練中學會了怎樣在極其困難的條件下生存並取得了成效的人。有過高教育,但是這並不代表一切,一個人的能力要在他的工作中體現出來,畢竟實踐跟理論是有很大區別的。

在書中,德魯克先生回憶了他走過的青年時代,讓我不自覺的進入到他所描述的世界中,德魯克說過「從未認為哪個人特別無趣」,我認為世界上有著大多不善於觀察,不願意去體會的人,如果你能對自己周圍的人,有敏銳的洞察力,善於去發現,我想這會為成為一個管理者打下基礎。

旁觀,並不是要自己置身事外,而是要讓自己冷靜的觀察,分析,還需要有一顆淡泊的心。

如今的人類社會已經進入了21實際,在這個知識經濟的時代,管理已經成為一個企業的根本,一個好的管理者會帶領企業走向巔峰,會使上下的工作井井有條,在當今社會,並不是高學歷的人都能得到企業的青睞,因為工作中需要的不僅是專業知識高,更多的是協調、合作和溝通能力。無論學歷高低都應把企業看成是自己的一部份,這樣才能更好的為企業工作。對企業中低學歷的員工,應參加一些知識的培訓,使其在遇到問題時能自由變通。對學歷高的員工應多參加一些知識、技能的培訓,來提高自己的知識面。

德魯克先生讓管理成為了一種素養,把管理當做一門真正的綜合藝術,作為一個成功的管理者,我們要有敏銳的觀察力,學會洞悉每件事的根本,學會觀察身邊的人或事,從中得到感悟。

讀完《旁觀者》,我更加覺得德魯克的偉大,在他生活的那段年代,他一直旁觀著歷史的創造,旁觀著各個具有代表性的歷史書寫者。只有他才能將這一切看得更清,更透,才能總結出對整個世界產生深遠影響的管理學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