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創新演講稿

創新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各位同仁:大家好!

很榮幸,能在這與大家一同溝通交流。

我是今年剛剛來到北方電力的新成員,當我一走進這個大集體時,我就深深地被我們這個集體的精神所感動,這個精神就是在實踐中不斷的創新與發展精神。它是激勵我們年輕人去積極進取、努力奮鬥的力量源泉。我今天演講的題目就是創新與發展青年的責任與使命。什麼是創新與發展,它不僅是一句口號,更是一種精神,需要我們在工作中去實踐、去貫徹的精神。從戰略角度說,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知識經濟的客觀要求,是實現科學發展的原動力。我們從現實的角度出發看創新,當前,黨中央在國家建設的新形勢下,提出了科學發展觀的新思維,這就要求我們要尊重客觀規律,堅持科學發展,不斷提高個人的科技素質,不斷創新工作思路,以此來增強內蒙古科技實力,提升、發展咱內蒙古的科技支撐力量,從而實現我區經濟可持續發展,富民強區的目標。我作為一名剛剛走出學校的畢業生,更應該以身作則,將創新與發展結合起來,努力成長為一名優秀的“四有”新青年。在此,我提出以下觀點,希望與大家溝通和交流。

首先是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顧名思義,科學發展觀就是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這就要求我們既要積極進取,又要量力而行,必須通過科技創新實現可持續發展。電廠是在國計民生中具有極其重要地位的經濟組織,在電廠工作的我們責任重大,要做到實事求是,堅持科學發展觀,既要立足當前,又要著眼長遠,在工作中做好每一件事情,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為實現電廠的科學可持續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其次是注重創新能力的培養。所謂創新,就是用新的思維方式、創造性的工作思路去指導我們的日常工作。具體到我們的工作中就是要樹立與知識經濟時代相適應的思維觀念,具有追求真理和探索未來的決心和勇氣。緊跟時代的步伐,根據自身的發展需要,不斷改進和完善知識結構,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創新演講稿(二)

大家好,我姓姚,叫***,天空的天,宇宙的宇。我來自湖南懷化市,現就讀於電子信息工程學院,機電1133班。

“創新”,它有三層含義,第一層,更新;第二層,創造新的東西;第三層,改變。我認為,“創新”這個東西說大可以影響一個國家的興衰,說小可以決定一個人的成敗。那我們到底該如何去實現創新呢?美國宣傳奇才哈利才十五六歲的時候,在一家馬戲團做童工,負責在馬戲團內叫賣小食品,但每次看的人不多,買東西吃的人更少,尤其是飲料。有一天,他腦袋裡誕生了一個想法:向每一個買票的人贈送一包花生,藉以吸引觀眾。老闆最初不同意這個“荒唐的想法”,後來,哈利用自己的工資做擔保,懇求老闆讓他試試。果然,這個“買一送一”的方法吸引了不少觀眾。觀眾看到中途時,哈利就開始叫賣飲料,()絕大多數觀眾在吃完花生後,都會覺得口渴,然後買上一杯飲料。這樣一場表演下來,營業額比以前翻了幾番。由此可見,善於觀察,見微知著是產生創新思維的重要前提。

美國有家電力公司遇到電線被積雪壓斷的問題,要想辦法清楚電線上的積雪,工程師開了很多會,都無計可施。有個孩子異想天開的提出用直升機吊掃帚掃雪。最後經過多方論證,這是最可行的方法。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想像是創新的先導,偉大的創新皆起源於激發人們創造動機的偉大想像。

最後,知識是創新的基礎,知識越豐富,基礎打得越牢,創新的機會才會越多!謝謝大家!

創新演講稿(三)

創新必須基於務實的基礎之上,才會是有效的創新。德魯克先生在書中告訴我們:“創新是有目的性的,是一門學科。”對於我們企業,我們創新的目的就是要幫助客戶體現更大的價值,獲得更多的市場份額。書中德魯克先生還告誡我們:創新是否成功不在於它是否新穎、巧妙或具有科學內涵,而在於它是否能夠贏得市場。這就說明企業所倡導的創新應該是實用型的創新,對於我們企業,我們的創新必須是“聚焦客戶的信息化的創新”,這就決定了我們在創新的過程中必須立足客戶的需求,立足企業的實際情況,遵循市場發展的規律,只有這樣我們的創新成果才會對企業發展有意義和價值,才是真正有效果。

要想讓我們的創新真正做到是基於“實事求是”基礎的創新,我想首先要明確什麼是創新。德魯克先生在書中談到,對於“創新”的誤解,主要有這么幾種,一是把“創新”與聰明的創意或發明混為一談;二是一提到它就想到科學性的創造發明;三是很多人認為凡開創一項新生意或者新事業就是創新。事實上,創新對於企業來說,主要是看能否為客戶創造出新的價值,提供新的服務。

創新必須是主觀意願而不是偶然的機遇。書中德魯克先生告訴我們,創新的機會處處都有,創新的行為人人都可以做到,更為重要的是創新是可以學習、可以訓練的。這就是說,創新並不是偶然遇到的機遇,不是不可控制的,創新的思維、行為是只要我們有這樣的主觀意願就可以學習得會,掌握得了,實踐得下去的。因此,面對創新的要求,我們必須養成正確的心態。

首先是要克服對於創新的畏難情緒,不要因為改變有可能遭受失敗就牴觸和抗拒;其次要有持續的韌性,創新的過程必然是曲折的,因此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來應對創新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挫折,要有健康的心理來調整創新實踐的思路和步驟;最後要有耐力,就算經歷了多次失敗,只要堅信方向是正確的就一定要堅持推行下去。

創新必須付諸於行動和實踐才有現實意義和價值。從創新的思維到付諸創新實踐,到取得創新成果,這中間的過程對於一些人來說可能是難以逾越的鴻溝。記得馬雲在演講中曾經這樣描述他的創業經歷,他說,很多人晚上想得是心潮澎湃,到了第二天早上就一切照舊,從產生思路,到付諸行動,往往需要非常的勇氣和決斷力。創新也是一樣,只有當我們把自己的創新意識、創新思維付諸到實際的行為中,變成具體的工作思路,並推行下去,這些思路、意識才有實際的意義和價值,才有可能產生出創新的成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