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高中升旗演講稿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這首禪詩在人生的哲理上闡釋了以退為進的道理,亦說明了謙沖為懷的宏大心胸。

班上學生常常為了綠豆芝麻小事,吵得沸沸揚揚,有時甚至鬧得不可開交。因此我經常會勸他們以退為進,不要斤斤計較,有時候其實吃虧就是占便宜,先哲曾經告誡我們“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退後其實就是向前”的現象。例如扔石頭,手臂一定要往後拉一下,再往前扔,才會扔得遠;再如:立定跳遠,一定要先蹲下來,再往上跳,才會跳得遠。我們再仔細瞧瞧農夫插秧的動作,他們是一排一排退後插的,動作看來是向後退,其實成就是向前推進的,因此我們就不難理解這首禪詩的意境了。

一句話“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十年寒窗苦心鑽研,韜光養晦,潛心修持,專心致志,戮力奮發,在艱辛寂寞的道路中,終於淬練出邁向高峰的能力與勇氣,諸如此例,不勝枚舉。

越王句踐決心興越滅吳,勵精圖治,臥薪嘗膽,與越民同甘共苦,十年如一日,終於完成了十年前的願望,復興自己的國家。

舉凡古今中外,在專業領域上卓然有成的科學家、藝術家,乃至企業家,往往都是嘗盡了無數的辛酸和艱苦而造就的。

美國大發明家愛迪生,在研究電燈的過程中,有過上千次失敗的紀錄,因失敗累積了無數的經驗,終於獲得成功。王羲之刻苦自學的精神,在在令人動容;他精湛的書法藝術,來自長久的、潛心的訓練,終於成就一代“書聖”。進德修業,如果有謙沖、禮讓、自我要求的心,就會不斷的向前進步。其實以退為進的“退”,是一種謙沖、禮讓、自我要求的決心與毅力,()不是退縮、膽怯、呆滯不進的鼠輩之類。

美國總統林肯十分重視大眾對政府及他本人的批評,即便是罵自己的,只要言之有理,必定欣然接受。有一次他和兒子驅車上街,遇到一列軍隊通過街市,林肯隨口問一個路人:“這是什麼?”他原本想問的是“這是哪個州的兵團?”,但沒說清楚,路人以為他不認識軍隊,便粗魯的回答他:“這是聯邦的軍隊,你真是個他媽的大笨蛋。”林肯面對路人的斥責,只說了聲“謝謝”,毫無半點怒容。大哉!林肯總統!豁達的胸襟,優雅的風度,何等高明的政治家呀!

明代楊守陳的官職是洗馬,是太子外出活動的先行官。有一次,他告假返鄉探親,途中住在驛站,驛站長不知洗馬是什麼官,跟他平起平坐,並且冒冒失失的問道:“你官職是洗馬,一天要洗幾匹?”楊守陳故意答道:“勤快就多洗,偷懶就少洗,沒有定數。”不久,驛站長接到通報,說一位御史要來,他就叫楊守陳讓出上房,楊守陳說:“等他來了,再讓也不遲。”御史到了,一見是自己的老師,立即向他行禮請安。驛站長見狀,慌忙撲倒在地,乞求饒恕,楊守陳卻一點也不怪罪他。

雍容大度的人,無須逞口舌之爭,只要有一些雅量,就能夠換取他人的感激和信任。

高中升旗演講稿(三)

——美好青春,只爭朝夕演講稿

敬愛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作為新時代的高中生,肩負著祖國復興的重任。我們要努力學習文化科學知識,在踏入社會之後可以回報祖國、社會和家庭,做一個真正愛國、愛家、敢於承擔責任的人。

作為21世紀的社會一員,我們必須要用充足的科學文化知識來武裝自己,學習不僅是回響時代的號召,也是自身成長發展的需要。周總理曾經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激勵了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他為心中這份信念而學習,發展自己,報效祖國。這不僅僅是一個目標,更是一個人學習必要性的體現。學習不僅是充實自己發展自己,更要胸懷天下,為祖國的建設出力。這是我們學習的必要性。

學習需要有一個樂觀的、積極向上的、不驕不躁的、不懼困難的良好的心態。有一句話說:“態度決定一切。”有什麼樣的心態,就有什麼樣的人生,一個積極向上樂觀開朗的人會享受到生活和學習的快樂。反之一個頹廢的、不思進取的人,永遠不可能有所成就。華羅庚是我國偉大的數學家,他有一次在研究數學題的時候遇到了困難,冥思苦想也沒有研究出來。但是他並沒有因此而氣餒,而是更加努力的去思考,終於在經過許久的思考之後,有了結果。正是由於這種樂觀積極,不懼困難的心態。才造就了華羅庚偉大的一生。由此可見,良好心態對於學習的重要性。

對於學習,時間的把握尤為重要。時間是一筆寶貴的財富,珍惜時間就能有所成就有所突破,反之,浪費時間則會一敗塗地。我國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魯迅先生就是一個珍惜時間的人。他把別人喝咖啡的時間用來看書和學習,他曾說過「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只要你擠,總是有的」。在他眼裡,時間就如同生命,他說“倘若無端的空耗別人的時間,其實是無異於謀財害命的。”正是因為正確的時間觀念,他才成為了一位偉大的文學家。珍惜時間,把握時間,合理利用時間,我們的人生會更加絢麗多彩。

方法是學習中最有力的武器,有一個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會在學習上事半功倍,沒有一個好的學習方法就猶如在逆水中行舟,困難重重。高斯是德國偉大的數學家,有一次,老師出了一道題,許多人都做不出來,高斯思考了一會兒,另闢蹊徑,用另一種方法做了出來。這個例子告訴我們,只要有一個適合自己的方法,就能更容易的走進成功。從而更快捷的走到夢想中的天堂。

學習,使人思維活躍、聰穎智慧;學習,使人增長見識、談吐不凡;學習,使人心曠神怡、如沐春風。

國旗下的我們,在此刻向國旗宣誓:美好青春,只爭朝夕。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完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