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有關讀書的演講稿

有關讀書的演講稿(一)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讀書與生活》。

眾所周知,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著一個極其重要的角色。之所以說它重要,是因為它無時無刻不存在於我們的身邊,充斥在我們的周圍,並且每個人都在學知識,用知識。但是,有些人卻不知道讀書到底是為了什麼。我覺得讀書的好處之一就是調整心態。不管生活中我們遇到怎樣的大喜大悲,都能保持一個平和冷靜的心態,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去面對它。高興地時候,不要得意忘形;失意的時候,不要過分悲傷,倘若不能避免傷心,就自己想辦法疏通。高爾基說:書籍使我變成了一個幸福的人。閒暇的時候,我們也不妨讀一讀書。通過讀書,我們從書體會到博愛,感受到真情;我們從書中認識到歷史的更替,社會的變革;我們從書中學會思考,提出有價值的問題,學會成長。

世紀老人冰心說過: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這是一句至理名言。讀一本好書,就是和一個智者交談,可以使人心靈充實,使人明辨是非。畢淑敏也說過,書不是胭脂,卻會使人心顏常駐。書不是棍棒,卻會使人鏗鏘有力。書不是羽毛,卻會使人飛翔。書不是萬能的,卻會使人千變萬化。書是我們最忠誠的夥伴,所謂:走遍天下書為侶。時光會不斷流逝,讀書卻讓我們增長知識。難道你不想增長知識嗎?如果你願意,請你拿起對我們人生有意義的書,走進書的世界,暢遊知識的海洋吧,它會讓你充滿思想,充滿智慧,進而改變命運,改變人生,更能讓我們找回那些真正屬於我們的自信!謝謝大家,發言完畢!

有關讀書的演講稿(二)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古語有云:「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書是人類精神的糧食。在書中我曾經與詩仙李白斗詩百篇;與范仲淹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讀書不僅讓我樂不思蜀,也讓我體會到「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意境。」因此,書如同我生命中必不可少的良師益友。

我是在讀書中享受藝術美,享受其帶來的無窮樂趣。我可以暢遊在書的海洋里,坐著輕舟在三峽中勇進,去感受李白「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喜悅,也可以漫步於塞外廣漠的草原之上,去領略王維所點燃的直衝雲霄的孤煙,欣賞那動人且讓人流連忘返的「長河落日圓」,還可以欣賞「銜遠山,吞長江,浩浩蕩蕩,橫無際涯,朝暉夕陽」如此壯闊的岳陽樓。

而看《巴黎聖母院》則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筆下的當時的那些建築,那些奢華的象徵權力的教堂,人們還不知道可以擁有自己的思想,以及為了自己的願望可以做什麼事情,一切都假借神聖的宗教,一切都假借神聖的教堂來展現,展現建築家的審美觀,也就是個人的才華,或者展示自己的能力,我想那時的人們,把人性深深地埋在一件神聖的宗教的外衣下面,()典型的人物就是副主教——克洛德。從那許多的錯綜複雜的毫無章法的建築群,我們不難看出,當時人們的內心是怎樣的壓抑,怎樣狂躁,那些像雨後春筍一般從地下冒出來的教堂的尖頂,正是人們扭曲的靈魂在對著蒼天做這無聲的哀號!這則又讓我體悟到書中也有腐濁黑暗。

而看書也使我學到了很多道理,比如:《當危險來臨的時候》教給我當危險來臨的時候要勇敢面對,以及採取的措施,《生命之謎》讓我了解了人類的進化史,和許多人各種奇異的生活習慣。《西遊記》使我知道了做人要勇敢、善良,像孫悟空那樣敢於承擔責任,還要有一顆堅持到底的恆心,要勇於克服困難,最終一定會勝利。《三國演義》,讓我領略到諸葛亮舌戰群儒的風采;《鋼鐵是怎樣練成的》讓我體會到人生的真諦和生命的意義;《福爾摩斯》,則讓我領會到其偵破諸多離奇案件的機智和勇敢。

我覺得讀書是件快樂的事。它已經成了我生命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真是「三更夢中書當枕,半山絕自當早餐。」多少個旭日初升的早晨,多少個星斗漫天的夜晚,我都忘情地在這片書海之中遨翔。讀書是精神自由的翱翔,是想像力無羈的騰飛,是超越時空的思索。它不僅可以豐富知識,增長智慧型,還可以培養個性品德。是書使我開闊了眼界,增長了知識;是書讓我找到迷失自我的指南針;是書,使我從中獲取精神營養讓我在學習中慢慢成長;是書改變了我的一生。

有關讀書的演講稿(三)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早上好!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讀書,打好人生底色》。

1811年2月12日,一個男孩出生在美國肯塔基州鄉村一個窮苦農民的家裡。因為家裡窮,他沒有機會上學。他一生中進學校上學的時間加起來不到一年。他的母親能閱讀,但從來沒有學過寫,而他的父親也僅能寫他自己的名字。

可是,他卻被書籍強烈地吸引著。他7歲開始上學,每星期只去學校2——3天。從那時起,他開始了自己的啟蒙教育。他把燃燒過的木頭當成「鉛筆」,在粗糙的木板上練習寫字母。夜晚,他向母親大聲朗誦《聖經》,還反覆閱讀《伊索寓言》。

十幾歲時,他從50里範圍內的所有鄰居那裡尋找並借回很多書,包括《班傑明弗蘭克林自傳》、《華盛頓的一生》和《天路歷程》。他抓住一切機會認真閱讀。當其他小夥伴在山上玩捉迷藏遊戲的時候,他卻手捧書本在一棵樹下閱讀。吃完飯後,他又很快拿起書本。

9歲時,他深愛的媽媽不幸去世。他和姐姐用讀母親最喜歡的《聖經》章節的方式來安慰母親的在天之靈。

當他父親再婚時,繼母帶了幾樣家具和三本書到她的新家:《韋氏大字典》、《魯濱遜漂流記》和《天方夜談》。他把這些書讀了一遍又一遍。他漸漸成為了一位精通寫作的人,以至於他的鄰居們願意出錢請他寫信和簡單的遺囑。

21歲時,他決定外出。最後在一個住有100多個新移民,位於西部邊境的小村莊安頓下來。這個小村莊有6位受過大學教育的人,其中包括兩位知識淵博的內科醫生,他們允許他隨時借閱他們的書籍。

在此後的7年,他做過兩份工作,都是允許他可以長時間讀書而不受打擾的工作。第一份工作是商場店員,第二份工作是郵遞員。他在接待顧客之餘,廣泛閱讀了哲學、科技、宗教、文學、法律和政治學方面的書籍。事實上,通過閱讀,他自己授予了自己一個優等的大學畢業文憑。

1837年,28歲的他雖然連國小一年級都沒畢業,卻已經是伊利諾依州的執業律師了。

1861年,他通過參加競選,成為美國第十六任總統。他就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亞伯拉罕林肯聽了這一個故事,你們一定會從中有所感悟、有所啟迪吧。

在人類歷史上,不論是國內還是國外,因勤奮讀書而改變自己的命運,乃至改變國家、民族的命運,影響人類文明進程的事例有如天上的繁星,數不勝數。他們的故事影響著、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人,而要認識他們,從他們身上汲取精神力量的最好辦法仍是讀書。

你不可能在現實生活中結識世界上所有的偉人、大師,但通過讀書,就有可能。歌德說:「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你不可能回到過去,也不可能提前進入將來,但書籍可以把你帶到過去和未來。有人說,不讀書的人只生活在現在,而讀書人是同時生活在三個時代--過去、現在和未來。你不可能走遍世界各地,但書籍可以把你帶到地球的每個角落。

文字、書籍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發明,而如果你能夠利用,卻不去利用這個最偉大的發明,那真是最大的愚昧,枉到人世一遭。

讀書就意味著教育,甚至意味著學校。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學校首先意味著書籍」。沒有供師生閱讀,充實師生精神生活所需要的豐富的書籍,或者雖有豐富的書籍而缺乏熱愛讀書的師生的學校,不能算是一所真正的學校,可以說只是一間「製造、生產勞動力的工廠」。

你們喜歡讀書嗎?那麼開始讀書吧,收穫吧,品味吧,進取吧!讓我們盡情地在書中沐浴,在書中享受。書是黃金,珍貴無比;書是陽光,能量無限。捧起書本吧!可以廢寢,可以忘食。讀書中,我收穫著;讀書中,我成長著。我愛讀書,我愛收穫。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