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讀書的演講稿

讀書的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我愛讀書》!

在藍藍的天空中,是誰最快樂?是鳥兒,因為藍天給了鳥兒一雙堅硬的翅膀;在茫茫在大海中,是誰最歡暢?是魚兒,因為大海給了魚兒一片廣闊的世界;如果你問我做什麼事最開心,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讀書!因為書給了我無窮的知識,書給了我智慧的頭腦,書給了我一個廣闊的世界。我認為世界上最快樂的事就是讀書。書貴在讀,貴在捧在手中的那一份珍惜,打開讀時的那一份虔誠。當你讀書時,你的思維在書中神遊,你的情感在書中起落,書的魅力便在於此。

小時候,我是在媽媽的故事中長大的。在每個夜晚,在柔和的燈光下,媽媽開始給我講書上有趣的故事,聽著聽著,我慢慢地、不知不覺地就進入了甜美的夢鄉——在悠藍色的夜空中,我仿佛成了一顆長著翅膀的小星星,在宇宙中自由自在地翱翔……忽然,我夢見自己變成了故事中的小鹿斑比、善良的小矮人、可憐的流浪狗、流浪貓……聽著媽媽那些神奇美麗的故事,盯著媽媽手中的書,我開始知道,原來書中有那麼多有趣的故事呢!從那時起我就開始喜愛書籍了,閒暇時,我喜歡一個人沉浸在書的海洋里,靜靜品味書中的故事。我曾為賣火柴的小女孩流下同情的淚花;也曾為《皇帝的新衣》中愚蠢的皇帝而捧腹大笑;更為居里夫人、諾貝爾他們追求科學,堅強執著的精神而感動。我就像一隻勤勞的小蜜蜂,不知疲倦地在書的百花園採集花粉,又好像一塊海綿,日夜不停地在知識的海洋中吸水。我從書中吸取了無窮的智慧和力量。

長大後,我對書中的故事含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詩人歌德曾說過「讀一本好的書,就像和一群高尚的人對話。」是的,一本好的書,能給予我們精神的力量。文學大師們有著敏銳的、洞察的目光,將自己的所見滲入到自己的思想之中,與讀者們在書本中交流,因此,書中便有了大師們的精神。《巴黎聖母院》充滿著雨果對腐朽社會教會的憤怒,洋溢著他對愛,對人道主義的嚮往,書中始終閃爍著人性的光芒;《阿Q正傳》如同針一般刺入國人痳木不仁的肌膚;《論語》中流露出孔子誨人不倦的身影;普希金的詩歌中洋溢著對邪惡統治的痛恨……它們教會了我識別善與惡,教會了我去行善,去痛恨邪惡。我從書中學會了欣賞,學會了真、善、美,我從書中體會到了博愛,了解了作惡的下場。

在讀書的過程中,我也遇到過種種困難。當我讀書不求甚解,囫圇吞棗時,老師教導我:讀書而不思考,等於吃飯而不消化;當我對書中的話語百思不得其解時,媽媽鼓勵我:書讀百遍,其義自見;當我寫日記寫作文感到筆下枯竭時,老師告訴我:讀書而不積累,就象一個人身入寶山,卻空手而回;當我在書店不加選擇隨意借看時,媽媽建議我: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說話,反之還不如不讀。漸漸地我明白了,讀書要讀好書,讀書要積累,讀書更要思考。

我愛讀書。書是知識的寶庫,是她,開闊了我的視野,豐富了我的生活;書是人類的階梯,是她,幫助我不斷提高,不斷進步;書是快樂的源泉,是她,帶給我幸福,帶給我滿足。讀書,真好!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同學們,讓我們暢飲這「源頭活水」,攀登這人類進步的階梯,成為知識的富翁,精神的巨人!擁有書,我們就擁有了整個世界;擁有書,我們就擁有美好的明天!同學們,和我一起熱愛讀書吧!讓書香伴我們快樂成長,讓書籍滋潤我們的人生!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讀書的演講稿(二)

大家都讀過這樣一首詩: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而這源頭便是讀書。

可是現在在一個信息高速發展的年代,在一個不到一秒鐘的時間便能將《大不列顛百科全書》全部內容從地球一端傳到另一端的時代,我們新時代的大學生離網路越來越近,離書籍卻越來越遠,有人曾就網路時代大學生讀書狀況展開調查,結果顯示,網路環境正在一點點的侵蝕大學生本該平靜的讀書心態,在調查的1000人中有30%的人每天上網,而其中接近10%的大學生每天上網超過3小時但平均讀書時間不超過半小時,這是一個多麼觸目驚心的數字!

一位導師曾經說過一個人一生中影響最大的是人文素養,而一個民族最大的悲哀是文化素養的缺失,缺少閱讀便會缺少文化的沉澱和底蘊。而一個缺少熱愛閱讀的人的民族勢必是一個文化素養缺失的民族,當我們,時代的精英,不再走進圖書館,而只把目光投向網路,投向那熱鬧卻毫無價值的快餐文化,當我們關心明星娶妻生子勝過魯迅的誕辰,我們將會變得多麼可悲!與網路稍稍保持一點距離吧,那是快餐,縱使有各種可口的味道,卻終究沒有營養。正如莎士比亞所說的,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生活里沒有書籍就好象沒有陽光,智慧里沒有書籍就好象鳥兒沒有翅膀。沒有了陽光,生活便失去了色彩,()沒有了翅膀鳥兒就無法飛翔,沒有了書籍,我們又該去向何方?

也許有人會說網路上不也有很多書嗎?可是閃爍的螢幕襯出的只是纏綿刺激的小說,又怎能映出文化的真諦,又有誰會在螢幕前細品李白的瀟灑,感受蘇軾的豪邁,思索魯迅的冷峻深邃,體味冰心的意味深長?

讀書的演講稿(三)

「毛澤東的讀書法:毛澤東孜孜不倦地讀書學習,是他成為偉人、作出豐功偉績的先決條件之一。在數十年的讀書生涯中……」僅僅二年級,牙齒還沒長齊的我在班會上用稚嫩的聲音大聲熟背著這一段老師提前給準備好了的講稿。記得當時拿到這一張薄薄的小紙的時候,內心還忐忑了一會兒,擔心自己背不好。後來不記得怎麼背下來的了,反正直到現在心裡依舊可以默默地把這講稿的內容大致念下來。這大概是我小時候接觸讀書較早的記憶了。

讀書是通往夢想的一個途徑,讀一本好書,讓我們得以明淨如水,開闊視野,豐富閱歷,益於人生,不管是國小稚嫩的孩童,還是年過花甲的老者,只要你熱愛文學,熱愛生活,讀書都將是你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本好書,不管你讀幾遍,推敲多少次,每一次你都會有不同的感受,而每次的感受,多半取決於你的心情。月有陰晴圓缺,人的心情也會隨之變化,或許,此時讀書,是個最好的選擇。

當然,讀書入迷之時,有時也需要克服一些困難,戰勝艱苦的條件。像是以前的名人,他們都是艱苦讀書,之後造就一番偉大事業,取得了成就,實現自己的夢想的。下面,我就給大家講幾個。

魯迅先生從小認真學習。少年時,在江南水師學堂讀書,第一學期成績優異,學校獎給他一枚金質獎章。他立即拿到南京鼓樓街頭賣掉,然後買了幾本書,又買了一串紅辣椒。每當晚上寒冷時,夜讀難耐,他便摘下一顆辣椒,放在嘴裡嚼著,直辣得額頭冒汗。他就用這種辦法驅寒堅持讀書。由於苦讀書,後來終於成為我國著名的文學家。

聞一多讀書成癮,一看就「醉」,就在他結婚的那天,洞房裡張燈結彩,熱鬧非凡。大清早親朋好友都來登門賀喜,直到迎親的花轎快到家時,人們還到處找不到新郎。急得大家東尋西找,結果在書房裡找到了他。他仍穿著舊袍,手裡捧著一本書人了迷。怪不得人家說他不能看書,一看就要「醉」。

著名數學家華羅庚讀書的方法與眾不同。他拿到一本書,不是翻開從頭至尾地讀,而是對著書思考一會,然後閉目靜思。他猜想書的謀篇布局,斟酌完畢再打開書,如果作者的思路與自己猜想的一致,他就不再讀了。華羅庚這種猜讀法不僅節省了讀書時間,而已培養了自己的思維力和想像力,不至於使自己淪為書的奴隸。

相聲語言大師侯寶林只上過三年國小,由於他勤奮好學,使他的藝術水平達到了爐火純青的程度,成為有名的語言專家。有一次,他為了買到自己想買的一部明代笑話書《謔浪》,跑遍了北京城所有的舊書攤也未能如願。後來,他得知北京圖書館有這部書,就決定把書抄回來。適值冬日,他頂著狂風,冒著大雪,一連十八天都跑到圖書館裡去抄書,一部十多萬字的書,終於被他抄錄到手。

世界文豪高爾基對書感情獨深,愛書如命。有一次,他的房間失火了,他首先抱起的是書籍,其它的任何東西他都不考慮。為了搶救書籍,他險些被燒死。他說:「書籍一面啟示著我的智慧和心靈,一面幫助我在一片爛泥塘里站起來,如果不是書籍的話,我就沉沒在這片泥塘里,我就要被愚蠢和下流淹死。」

回望巍巍中華五千年,有多少文人墨客對書籍情有獨鍾,對於讀書,他們又有多麼熱烈的情懷。書籍積累了前朝萬代文人雅士的精華,從書籍中,我們不僅可以感受到真善美,也會有假惡醜,書籍讓我們大開眼界,感染著我們的心靈!所以,同學們,愛上讀書,愛上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