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文明學生演講稿

文明學生演講稿(一)

各位領導、老師、同學們: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養成良好習慣,做文明小學生」。古人有云:「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很久以前,有個小和尚,想學會理髮來幫寺廟的和尚剃髮。於是他就開始用冬瓜練習,只是每次打水洗冬瓜時總要順手把剃刀插到冬瓜上。沒多久就學會了如何剃髮,當他第一次幫人剃髮,去打水洗頭時,「順手」把剃刀插了上去。結果可想而知,小和尚成了殺人犯。

為什麼呢?答案很簡單。就是因為他用冬瓜作練習時養成了把剃刀插向冬瓜的習慣,儘管為自己的師兄剃髮時心裡想著這是人不是冬瓜,但手卻不聽使喚,習慣性地把刀插了上去,因此,是那個小小的壞習慣害了他。

雖然這個故事有幾分誇張,但我們應該從自己做起,從我們身邊的點滴小事做起,養成好習慣,改掉壞習慣。比如:在公共場所不大聲吵鬧、不亂丟垃圾;按秩序做事;在校園裡,微笑面對老師和同學,熱情主動地打招呼問好;平時熱心真誠地幫助有困難的人;行走在大街上時,能自覺遵守交通法規,與文明和安全同行;在公共汽車上,能熱心地為身邊的老人、抱著孩子的乘客讓座…… 「文明」就像空氣一樣,時刻圍繞在我們身邊,我們的一舉一動都可以體現文明。

如果你還沒有做到,就從現在開始。在家,做孝敬父母的好子女;在學校做講文明、懂禮貌的好學生。讓我們愛護校園裡的一草一木,讓我們在課堂上認真學習,課下和同學快樂友好地玩耍,讓我們在這裡留下童年最美好的回憶。將來當我們長大了,走向社會,我們就一定會成為一名好品德、懂法規的優秀公民。

你生活上的一點一滴,你工作中的一言一行,都是小事,所謂聚小流以成江海,都是以小事成就大事的。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同學們,良好的習慣是成功的一半,點滴之處見精神,做文明的、高尚的人,就從這些細節開始吧!

謝謝大家!

文明學生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評審:

下午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文明的使者》。

我是一名深圳小學生,我幸運,因為我居住在一個美麗而繁華的城市;我自豪,因為我成長在一個充滿活力和希望的城市;我幸福,因為我生活在一個既文明又充滿關愛的城市;我激動,因為2011年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腳步離我們越來越近了。

深圳因大運會而日新月異,一座座高樓拔地而起,一條條道路縱橫交錯,一個個場館不斷建成,作為一個深圳小市民,我感到無比高興。

大運會對每一個深圳人都是一件大喜事,但同時對每一個深圳人的文明行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麼,深圳人到底做得怎麼樣呢?隨著大運會的臨近,我發現身邊的文明行為和文明使者越來越多,多得隨處可見,近得觸手可及。

也許你會問我,文明在哪裡?文明在幸福的校園裡,文明在溫暖的家庭里, 文明在和諧的社區里。

誰是文明使者?有無私奉獻的深圳活雷鋒陳觀玉奶奶,有無償援助大山裡的失學兒童的叢飛叔叔,有救助身患白血病的小龍飛的愛心媽媽。其實同學們是文明使者,家人是文明使者,居民也是文明使者。

文明無處不在,文明使者無處不在,只要我們去觀察,去感受,就能發現許許多多的文明行為和文明使者。我們這座城市正是因為有許許多多文明使者的文明行為,才變得越來越美。

我們也會看到一些不文明的行為。比如,有人不守交通規則,結果傷於車禍,甚至死於車禍;有人語言不文明,結果心情不好,甚至心靈受傷;有人不保護環境,結果環境變髒,甚至影響健康,等等。這些都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為什麼這些人有如此不文明的行為?也許這些人還沒有認識到文明所帶來的好處,也許他們還沒有養成文明的習慣,也許他們覺得做一個文明使者很難。

其實做文明使者並不難。他可以做文明使者,我可以做文明使者,你也可以做文明使者。見了同學露出純真的笑臉,相互間真誠的問候,為老師和同學送上美好的祝福,同學遇到挫折時給予的鼓勵;親人見面時的擁抱,出門時父母的叮囑,為父母倒杯茶,為爺爺奶奶捶捶背;對他人的善意提醒,主動為他人讓座,撿起地上的垃圾丟進垃圾桶,排隊時讓老人站在前面,()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得到他人幫助時真誠地道一聲謝謝。

我們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年的文明,是一個文明禮儀之邦,一代代傳承著文明,相互間傳遞著文明。

文明使者是太陽,燦爛的陽光可以照耀大地;文明使者是鮮花,美麗的花朵可以裝扮世界;文明使者是歌曲,優美的歌聲可以幸福你我。讓我們爭做文明使者,創造美好的深圳吧!

等到大運會開幕那一天,世界各地的朋友匯聚在我們的家園——深圳,他們看到的不僅是深圳美麗的景色,還有深圳文明的行為;他們感受到的不僅是安全,還有無處不在的溫暖;他們收穫的不僅是優異的成績,還有深圳人的友情。

到那時,請讓我這個文明使者自豪而自信地對全世界的朋友說一聲:「WELCOME TO SHENZHEN!」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文明學生演講稿(三)

尊敬的領導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最近,咱們學校開展了「文明禮儀之星評選活動」,我光榮地成為了代表六年十一班的「文明禮儀之星」,作為一名能夠代表班級的同學,我自然是十分清楚平時班裡同學的文明素質,今天我提出的意見與建議,是針對同學們平時的一些文明與不文明的現象的,希望同學們遇到缺點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當然,如果是優點的話,要繼續發揚光大!

首先是同學們這方面的優點,不能說少,例如每當老師走進班級都會整齊的向老師問好,平時上課時大多數同學都能認真聽講,尊重老師與同學們,間餐時沒有人隨地亂走動,午餐進餐時很安靜等等,這都是我們大家文明禮儀方面的優點,最能體現我們文明禮儀成績的則是門外掛著的學校頒發的「出入有序」的獎章,這是我們六年十一班同學用平時良好的課間隊紀律得來的。我在咱們班擔任體委,可以說這裡有一小部分是我的功勞,而更多的是同學們自己的自律性,大家每次課間打鈴時都能按時站隊,在隊伍中可以做到不打鬧、不講話、不拍球等,這都是同學們文明素養的表現。

還有一點,同學們進餐時紀律維持的比較好,每個人一份,不亂贈送,不浪費,吃完後剩下的優酪乳盒、香腸皮都有一伙食委員會統一收起,沒有人隨便亂下地,然而,只是偶爾有某些同學扔垃圾扔的不及時,將他們堆積在書桌堂里,實屬不應該,不過這終究是少數,多數同學都具有遵守班級紀律的意識。

然而,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咱們終究有一些做得不夠周到的,例如平時上課也有一些似聽非聽的,下課也有在走廊逗留的,早自習也有不遵守紀律的等等。雖然這些不遵守紀律的人只占十一班同學的少數,但是這就影響了同學們平時的正常學習生活,比較嚴重的就是早自習這短時間,只有一部分人再讀課文,還有一部分只是在當一個看客,另一部分是已經深深地「沉浸」在與同學們聊天的「樂趣」中,還有極少數同學,自從放下書包開始,就開始「唾沫橫飛」、「神采奕奕」地「談天說地」,什麼三教九流,奇聞趣事,那真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談!在早自習看不到同學們讀課文,聽不見從教室里傳出的琅琅書聲,實屬十一班的一大遺憾,希望同學們每個人都能夠從我做起,從自身做起,我們都要揚長避短,發揚優點,改正缺點,讓每一位同學都可以達到「文明禮儀之星」的標準!

我的講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