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關於講文明的演講稿

關於講文明的演講稿(一)

尊敬的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當代的青少年有理想,有熱情,他們向社會尋求理解和信任,渴望施展自己的才華。然而在這變革和迅猛發展的時代,真正在探索中獲得成功的青年,畢竟是少數的。為什麼許多青年還在理想與現實的十字路口上失意徘徊,落伍為生活的弱者?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不能正確地認識禮儀與形象的重要。

渾圓瑰麗的夢想,固然充滿了鮮活的誘惑,但創造精彩的過程,更會滋養你不屈不撓的創造情懷。一個商人靠著自己堅韌的毅力而取得的成就,他的成功與禮儀、形象緊緊地融合在一起,構成了人生最幸福最壯美最起伏跌宕的動人樂章。

在座的各位同學,你們是否還記得俄國偉大的文學家、哲學家赫爾岑曾經說過:“生活中最重要的是有禮儀,它比最高智慧比一切學識都重要。”正確認識形象的重要是獲得成功的基石,想想那些事業上的成功者,哪個沒有自己的“光輝形象”?世界球王貝利,開始踢球時,有一次上台自我介紹,由於衣服穿戴搭配不得體,人家罵他“黑貨色搞不出什麼名堂,連最基本的形象也處理不好”,這句話給了他很大打擊。但他毫不氣餒,一邊刻苦訓練,一邊美化自己的形象,即使走在街上看到鏡子也要把衣裝整理一番。功夫不負有心人,他終於成了馳騁五大洲的世界超級球星,成為人們崇拜的足球英雄。可見禮儀和形象是成功不可缺少的條件,是通向成功的階梯。

同學們,激烈的社會競爭不允許我們停留於顧影自憐之中,讓我們“學好禮儀,美化形象”,努力用雙臂構建自己的人生大廈。

關於講文明的演講稿(二)

一位母親正騎腳踏車帶著年幼的女兒迎面而來。孩子一不小心,手中的餅乾掉在地上。母親馬上停下車,輕聲對女兒說:“來,咱們把它扔到垃圾桶里去。”說著便把孩子抱下來,倆人彎腰一起去撿地上的碎餅乾。就是這么普通的一幕,不由讓人想起一句話:素質,是一種習慣。仔細想想,不是嗎?無論這位母親,還是將來的孩子文明素質如何,在這一細節中已有了答案。

而現實中,還有不少與“素質不高”對號入座的行為,都是因為不注意、不在乎而形成習慣後在舉手投足間不經意就暴露出來的。說到文明素質,其實,每個人內心都有向善、向美的天性,只是日復一日,因自我約束的態度、力度不同,才有了令人一目了然的區別。這一漸變,既與思想認識有關,更是一個行為習慣的養成過程。真希望我們在構建文明和諧社會的進程中,人人能拋掉壞毛病、養成好習慣,不容“小惡”,不拒“小善”,讓不文明的畫面、不和諧的音符,少些,再少些。

文明禮儀是我們學習、生活的根基,是我們健康成長的臂膀。沒有了文明,就沒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線,那我們縱然擁有了高深的科學文化知識,對人對已對社會又有何用?千學萬學學做真人,說的就是學習應先學做人,學做文明人,學做社會人,清潔環境,文明校園,從我做起,從每一件小事做起,讓文明禮儀之花在校園處處盛開。

**要構建文明和諧社會我們作為學生應如何去做?這是**中學在最近組織全校學生討論該話題的一個閱讀材料,學校要求每班每位同學針對自身、他人、班級找出與校園文明禮儀相違背的做法,用你手中的筆描述出來,用你的心聲去倡議大家自覺講文明禮儀並,用你的好點子去完善我們的文明條例。

這是**中學充滿人文氣息的德育育人活動的一個縮影,這裡沒有一點說教的意味,沒有對學生橫加批評和指責,沒有命令和強制要求,有的是反思,關注,傾聽不同的意見和建議。活動後從學生交上來令人叫好的整改措施,學校校容校貌的一點點改變,說明德育只有深入人心才會具有實效性。

關於講文明的演講稿(三)

尊敬的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文明禮儀在校園》。禮儀是無處不在的,它可以表現出一個人的道德修養,它可以增進人與人之間的友誼,它的作用太多太多了。在這陽春三月,春意濃濃、生機勃勃,意味著我們該有一個嶄新面貌。那么怎樣才能使小學生禮儀洋溢在美麗的校園裡呢?

我們小學生要著裝得體,符合學生身份,體現出新世紀學生篷勃向上的風采,因為儀表、儀容、儀態可以讓人一看便知道你的修養。

升旗儀式,最為莊嚴。這凝聚了文明與熱血的國旗,在禮儀的包圍中更顯得鮮艷。此時此刻,國旗下的我們要嚴肅認真、精神飽滿、高唱國歌,不負於“禮儀之邦”這個美譽。

課堂禮儀對老師的教學影響很大,因為它直接關係到一個班的榮譽與凝聚力,體現了這個班的班風班貌。()校園禮儀就更重要了,下課後的休息時間,不隨地吐痰、亂扔紙屑、不拿粉筆頭玩、上下樓梯一律右行、見老師和客人要用國語主動問好。我們還應該愛護花草樹木和一切設施,不穿越綠化帶,愛護清潔衛生,服從老師管理和接受值周學生的批評勸阻。受到老師的幫助,應主動誠懇地說謝謝。

同學之間也離不開禮儀,它就像潤滑油,使粗糙的磨擦消跡,如果有矛盾,多進行自我反省。互相理解、寬容待人。培養較強的協作精神,這樣使班級更團結、友誼更深厚。

在3月這個文明禮貌月,全中國都瀰漫著文明禮貌的芳香。而這些芳香正來自於各種花朵,你,便是他們中的一份子,相信自己,我們一定能行。我們將挑起傳承禮儀的使命,無負於未來,無負於這教育我們的美麗校園。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

關於講文明的演講稿(四)

同學們: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談吐舉止見文明》。

談吐舉止,簡單說,就是人們相互交往中的語言與行為。

從一個人的言談舉止中,馬上可以憑直覺判斷出他的修養、素質,以及他性格特點中的某個側面。語調深沉,條理分明,言語準確、有分寸,不難看出這是個精明能幹、頭腦清醒的人;言辭幽默,一語破的,足以察覺此人思想深刻,且有超人的智慧;步伐堅定,透出他十足的自信;東張西望,步履輕浮,臉上似笑非笑,一副玩世不恭之態;眼盯著地,小步地挪走,表露出他的自卑與懦弱……

談吐舉止可以說是人的外殼,它有美醜之分,雅俗之別。那么,什麼樣的談吐舉止才是美好而文雅的呢?我的回答是:真誠和自然。

一切美的言行皆出自“真”,美的談吐首先應該是真誠的。違心、虛假的“禮貌用語”,並非禮貌;一個偽君子的彬彬有禮,只能讓人感到不舒服,沒有半點兒美可言。

台灣一位女詩人在一首詩中寫道:“假如你對我說過,一句一句真誠的話,清早起來我便會記得。”這位女詩人的心裡有一片真誠寧靜的天地,沒有半點兒人情世故。一句兩句真誠的話語比重複了千百次的客套話更讓人難以忘記。

真誠的言語、行為,自然而然地流露出自然之態的美。白居易筆下的琵琶女,“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低眉信手續續彈”。這完全符合琵琶女的身份,人們認為她很美,美得自然。清晨,東升的太陽給紫禁城抹上金色的光輝,一人扛著國旗,二人護衛,三名戰士邁著莊重的正步走出城門,威武挺拔,晨光照在鮮紅的國旗上,也灑在年輕的戰士身上,這是莊嚴的美。剛剛學步的孩子,跌跌撞撞,從這幼稚的步子中透出無限的希望,這不也是一種美嗎?

美是自然的,無須雕琢,舉止的美無需模仿。生硬地模仿美的舉止,倒會變成醜。對“東施效肇”的典故,人們不免付之一笑。但仍有人有意無意地重蹈著東施的覆轍。崇拜明星,可以算是對美的追求,本無可非議;可把自己的頭髮、衣服、鞋子甚至音調、表情都改成明星的樣子,變成了一個模型,真的自己消失了,還哪裡談得上美呢!

讓我們拋棄虛偽,拋棄造作吧!讓我們多一些真誠和自然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