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文明之星演講稿

文明之星演講稿(一)

尊敬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七(10)班的**,很高興能在這裡和大家進行交流。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文明從我做起》。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會再來。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錢袋。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徹徹底底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真諦。

沒錯,中國是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泱泱大國,文明也正是人類進步的標誌,是人類歷史長河中的一盞明燈。古往今來,人們時時刻刻把文明禮儀牢記在心。如「孔融讓梨」的故事我們早就聽說過了,孔融小小年紀就懂得把大梨讓給長輩吃,自己吃小的。有一次,列寧同志下樓,在樓梯狹窄的過道上,正碰見一個女工端著一盆水上樓。那女工一看是列寧,就要退回去給讓路。列寧阻止她說:「不必這樣,你端著東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現在空手,請你先過去吧!」他把「請」字說得很響亮,很親切。然後自己緊靠著牆,讓女工上樓了,他才下樓。又如在公車上給婦女、老人讓座的人越來越多,搶占「殘疾人專座」,「孕婦兒童專座」的人越來越少;闖紅燈的汽車少見了,只有靜靜等待綠燈的車輛;踐踏草坪的人消失了,只有給花草澆水的人們……文明是一種品質,文明是一種修養,文明是一種受人尊敬並被大家廣泛推崇的行為。

但是,綜觀整個社會和校園,反思我們所作所為。在我們身邊還存在著一些不文明的行為:如有的同學校徽忘記佩帶了;預備鈴聲早已響過,有的同學還在左顧右盼,忙著說話;熄燈鈴聲響起,有同學還在輾轉反側,難以入眠……如此種種都是很不文明的現象,我們要告別不文明的行為。

同學們,我們是祖國的花朵、是初升的太陽、是未來的希望。養成良好文明習慣必須從我們自身做起,從身邊的點滴小事做起,比如:不亂丟垃圾;排隊打飯;在校園裡,微笑面對老師和同學,熱情主動地打招呼問好;平時熱心真誠地幫助有困難的人;行走在大街上時,能自覺遵守交通法規,與文明和安全同行;在公共汽車上,能熱心地為身邊的老人、抱著孩子的乘客讓座……「文明」就像空氣一樣,時刻圍繞在我們身邊,我們的一舉一動都可以體現文明。

同學們,文明禮儀是我們學習、生活的根基,是我們健康成長的臂膀。沒有了文明,就沒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線。我們要把文明禮儀放在一個重要位置上,時時刻刻與文明交談,用它來約束自己的言行,做一個文明的中學生,共同把我們的校園、家園建設得更加美好!讓我們做得更好。

謝謝大家!

文明之星演講稿(二)

大家好!我是八(三)的**。

文明,一個並不陌生的字眼,貫穿了中華五千年的歷史軌跡,划過了華夏浩浩蕩蕩的歷史長河,流傳至今。

古有孔融讓梨,這是尊敬兄長的文明;有程門立雪,這是尊師重道的文明,有孟母三遷,這是愛護晚輩的文明;有高山流水,這是朋友互敬互愛的文明。

但是,曾經無比璀璨的中華文明如今卻變得暗淡,失去了原有的光芒,想千淘萬漉的珍珠,()卻被浮化與喧鬧蒙上了一層沉積的污垢,無法抹去。公共物資時時被破壞、乾淨的牆面仍時有小廣告的出現,公共汽車上讓座的人越來越少,爭執上車的人卻越來越多;大量河水被污染,大量森林被砍伐,大量珍貴物種正在走向死亡的邊緣。身為中學生的我們應該為文明做出貢獻。

見到一張廢紙彎腰撿起,日常生活中將垃圾分類丟棄,愛護動物,不要踩踏草坪,不在樹木上亂刻,真正的把居民乃至每一個角落當做自己的家來呵護。這不正是文明的表現嗎?

每個人跨出一小步,那整個社會就會跨出一大步。那麼中國這條巨龍必將會騰飛而起,閃耀在世界的東方。

謝謝老師!謝謝同學!請大家投我一票,再見!

文明之星演講稿(三)

文明,使人舉止文雅;禮儀,使人風度翩翩。講究文明在當今社會已越來越重要了,養成良好的文明禮儀對個人的成才有這不可忽視的作用。

中國自古以來就是禮儀之邦,文明禮儀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作為新一代的少年兒童,我們更不能忘記傳統,應該力爭文明禮儀之星,讓文明之花常開心中,把文明之美到處傳播!

同學們,作為一名新時代的少年,我們要做到遇到師長來賓,主動敬禮問好;上下樓梯,人多擁擠,注意謙讓,靠右行走,保障暢通;講究衛生,不亂扔果皮。

文明禮儀是一粒最有生命力的種子,作為一名學生,作為中華民族的後代,我們有義務,有責任弘揚我們的傳統,樹立良好的自身形象。只要心裡播下這裡種子,它就會在我們的精神世界裡生根開花結果。那麼我們的社會將更加美好。

總之,讓我們力爭文明禮儀之星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