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做文明中學生演講稿

做文明中學生演講稿(一)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在社會快速發展的今天,是什麼讓平凡的生活變的不平凡,是什麼讓普通的人變得不普通,又是什麼讓人養成良好的習慣呢?是文明!在這美麗的世界裡,文明之花到處開放,那麼,我們應該怎樣做才能做一個文明學生呢?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不文明的現象比比皆是:在公車上看到站立的老人,抱著嬰兒的孕婦,不讓座,置之不理;在校園內為了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就說髒話,罵粗口;上班工作為了趕時間,走快捷路徑,踐踏草坪,橫穿馬路;為了貪圖方便,隨手隨地亂扔垃圾、吐痰;為了賺錢做生意,隨處張貼小廣告,亂塗亂畫,影響市容……這類事情太多太多了,可能有些人會說:「區區小事,何足掛齒!不就是隨手扔扔垃圾,說說髒話嗎?幹這種事的人多了去了!」可是,你知道嗎?「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文明習慣是一點一點養成的,惡習也是一點一點養成的,如果不從生活中的點滴小事做起,不從自己做起,怎麼能養成良好的文明習慣呢?再加上社會是大家的,文明社會是要大家一起努力才能創造出來的,而不是靠你一個人的力量,如果大家都我行我素,不管不問,那還創造什麼文明社會啊?

所以,想要做一個文明的好學生,在學校就要團結友愛,互相幫助,勤儉節約;在家裡就要孝敬父母,尊老愛幼,熱愛勞動;在社會上,就要熱愛祖國,文明禮貌,誠實守信,遵紀守法,助人為樂。只有這樣,讓自己在生活中鍛鍊自己,磨練自己,才能成為一名文明學生啊!

文明讓我們懂得做人的道理,文明讓我們了解說髒話的危害,文明讓我們認識到自己行為的骯髒,文明讓我們改掉自己的惡習……文明像一個純潔的天使,飛到哪裡,就把快樂、幸福、整潔帶到哪裡。

同學們,讓我們攜起手來,從生活中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告別不良習慣,改掉惡習,爭做「文明學生」吧!

謝謝大家!

做文明中學生演講稿(二)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

我今天為大家演講的題目是《守規範,正學風,做現代文明中學生》。

同學們,當你們邁進中學大門的那一時刻,是否想過,你們應該怎樣度過這寶貴的三年時光?是否想過,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優秀的中學生呢?是否暗暗下過決心,我一定要做一名老師眼中,家長眼中,同學眼中的好學生呢?

隨著經濟,社會和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各種新事物,新觀念的不斷湧現,特別是出現一些歪風邪氣,對我們中學生的行為習慣產生了重大的影響,甚至影響到安靜文明的校園,那麼,作為莘莘學子的我們如何去應對這些不良風氣的衝擊呢?

中國是一個有著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中國素來是一個溫文爾雅,落落大方,見義勇為,謙恭禮讓的文明禮儀之邦。作為現代中學生,如何去繼承這種優良傳統呢?我想,首先要學習做人,做一名「守規則,守規範的現代文明新人」。

我認為,清除陋習需要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講文明語言,做文明學生,()平時不講粗話,髒話,遵守校規校紀,不曠課、不遲到、不早退,不打架鬥毆,不隨地吐痰,不亂扔垃圾,儀表整潔大方,在校期間不配戴首飾不穿奇裝異服,尊敬師長,見了老師主動問好,團結同學,互幫互助,生活要節儉。只有告別了陋習,才能真正走向文明,做一名合格的現代中學生。

總之,我們的言行舉止一定要嚴格遵守《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作為一名中學生,除了要遵規守紀外,別忘了我們學生的職責——勤奮學習。開學一個多月來,同學們都非常認真地學習,學習氣氛相當濃厚。看到這種現象,非常令人欣慰。但還有一部分同學卻令人心寒。他們不僅上課不好好聽講,作業不認真做,而且還擾亂課堂紀律,甚至有的同學還和老師頂嘴。這都是一些極其不好的現象。

俗話說,「成功之路寬又廣」。如果一個人想要邁上這段成功的道路,那麼就應該學習。我們班以前的一位同學程婧,她一直以來是我學習的好榜樣。她學習的時候,總是安安靜靜的,不吵也不鬧。她勤于思考,上課回答問題總是很積極。她考試總是年級第一,但她從不驕傲。只有我們班的同學為她驕傲,為她喝彩。早讀時,她一個人靜靜地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以自己喜歡的方式讀書。她給人感覺就是一個乖乖女。她從不遲到,從來不會說是哪次作業沒有交,從來不在上課時不隨便說話,從來不在下課的時候追逐打鬧。還有,別人向她請教問題的時候,她總是不耐其煩,認真講解。我覺得,做一名老師眼中,家長眼中,同學眼中的好學生,就應該像程婧這個樣子。雖然,她已經轉到另外一個學校去了,但她依然是我學習的好榜樣,是我們大家學習的好榜樣。

今天,學校開展這次「守規範,正學風」的演講比賽,目的就是想讓我們言行舉止嚴格遵守《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好好學習。在此,我號召全校所有學生,攜起手來,從小事做起,從良好的習慣做起,做守規範、愛學習的現代文明中學生。讓文明禮儀之花,讓學習的常青之樹,開滿校園的每個角落,為把我校建設成為一流的現代化名校而不懈努力吧!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