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影響辦公室人際關係的五個方面

影響辦公室人際關係的五個方面

通常自認為有能力的人都不屑於辦公室關係。但政治是客觀存在,承認政治就相當於給別人留條後路。如果你對此沒有準備,就可能陷入種種矛盾和糾紛之中。而對於很多職場人而言,每每提起這些事情,就有不寒而慄的恐懼。不要說同事間了,就是和父母以及兄弟姐妹之間,也會發生諸如此類的猜疑。不談辦公室,是因為人們錯誤地把原本中性的“政治”等同於貶義詞,把辦公室與結黨營私、勾心鬥角、讒言誹謗、打擊報復等不道德的行為混為一談,以至於有“辦公室猛於虎”的偏見,談虎色變。

所以,有必要讓職場新人較為準確把握辦公室關係行為準則,給職場中人一個正確的認識。

1、搬弄是非“繞”道走,換位思考“請”進來

一般來說,愛道是非者,必為是非人。是有一些人喜歡整天挖空心思探尋他人的隱私,傳播小道訊息,搬弄是非,唯恐天下不亂。要擺脫這種局面,除了努力工作,以消除隱私外泄造成的不良影響以外,還要牢記一點,讓隱私離辦公室遠點。同事之間可以成為朋友,但走得近了並不意味著無話不說。你可以暢談美食、時裝、網路,但是千萬不要在談話中涉及自己的私生活、對同僚的褒貶、對未來的打算等。

職場人自身要潔身自好,不以訛傳訛,不搬弄是非。想要處理好關係,最需要做的就是換位思考,善待別人,改變從自我出發的單向觀察與思維,從對方的角度觀察對方,替對方著想,也即由彼觀彼。在此基礎上,善解他人之意,同時就善待了自己。每個人不妨將最希望從他人那裡得到的態度一條條寫下來,自然會想到別人同樣有這些希望。在這些條目上對他人慷慨大方,是處理人際關係的最正確態度。如此處理人際關係,就有了更多的合理方法。

2、男女關係“雙刃劍”,距離欣賞產生“美”

在辦公室里都說“男女搭配,幹活不累”。但是,男女關係好比雙刃劍,處理不當難免自傷其身。況且,現在的職場壓力越來越大,加班越來越頻繁,男男女女硬生生被擠在一個辦公室里,相處的時間比家人還長,擦出火花的機率當然大大提高了。競爭?鬥爭?戀情?孽情?關係如此複雜,一招不慎,危及到自己的職業生涯,豈不冤枉?

所以在辦公室應儘量避免發生戀情,既然是來工作的,就應以工作為主。男女同事間共同工作也好,閒聊也罷,相互欣賞鼓勵是無可非議的,善於欣賞他人,就是給予他人的最大善意,也是最成熟的人格,但異性同事間一定要在辦公室把握好一個度。據研究,男女相距46厘米以內被視為調情或表示親昵,50——60厘米是私人的空間距離,60厘米以外才是與人交往的正常距離。因此,身體距離最好控制在60厘米之外,才不會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3、平等、尊重、分享為上,處理好“三種”關係

對上司——先尊重後磨合:任何一個上司,乾到這個職位上,至少有某些過人處。他們豐富的工作經驗和待人處世方略,都是值得我們學習借鑑的,我們應該尊重他們精彩的過去和驕人的業績。每一個上司都不是完美的,唯上司之命是聽並無必要,但也應記住,給上司提意見只是本職工作中的一小部分,盡力完善、改進,邁向新的台階才是最終目的。

對同事——多理解慎支持:在辦公室里上班,與同事相處得久了,對彼此之間的興趣愛好、生活狀態,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作為同事,我們沒有理由苛求人家為自己盡忠效力,在發生誤解和爭執的時候,一定要換個角度、站在對方的立場上為別人想想,理解一下別人的處境,千萬別情緒化,對同事必須選擇慎重地支持。

對下屬——多幫助細聆聽:只有職位上的差異,大家在人格上卻都是平等的。在員工及下屬面前,我們只是一個領頭帶班人而已,沒有什麼了不得的榮耀和得意之處。要多幫助下屬,其實這是幫助自己,員工們的積極性發揮得愈好,工作就會完成得愈出色,也讓你自己獲得了更多的尊重,樹立了開明的形象。而聆聽更能體味到下屬的心境和了解工作中的情況,為準確反饋信息、調整管理方式提供了詳實的依據。

4、低調處理內部糾紛,“串門”增強溝通力

在長時間的工作過程中,辦公室同事間產生一些小矛盾,是很正常的。不過在處理這些矛盾的時候,要注意方法,儘量避免你們之間的矛盾公開激化。辦公場所也是公共場所,儘管同事之間會因工作而產生一些小摩擦,不過千萬要理性處理摩擦事件,不要表現出盛氣凌人的樣子,非要和同事做個了斷、分個勝負。退一步講,就算你有理,要是你得理不饒人的話,同事也會對你敬而遠之的,覺得你是個不給同事餘地、不給他人面子的人,以後也會在心中時刻提防你的,這樣你可能會失去一大批同事的支持。

其實,辦公室關係,最根本的就是“做人”的問題。與身邊同事處理好關係,平時有效溝通則是在職場中生存的基礎,這點確實很重要。不少職場專家表示,辦公室里適當“串門”可提升溝通效力,舒緩工作中緊張的氣氛,心情也會變得開朗。

首先,做好本職工作,這是最為核心的,要主動、積極地進行工作專業技能上的提升。通過部門內和“串門”定期和不定期地溝通各方關係,往往會出現意想不到結果。最難得的是獲得一幫有默契、能提升自己工作能力,而且自己有難時會出手相助的同事。既是同事又能成為朋友並不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要打造凝聚力強的團隊不僅是上司的管理水平,員工自身也要努力融入集體中。

其次,要多參與公司舉辦的各類聚會、活動,讓同事能從其他方面了解、認識自己,增進友誼。與抱有正面理想的人為伍,要避免問那些“為什麼”的問題,將焦點集中在工作上,學會心胸開闊。

最好,就是工作時與同事甚至是跨部門的同事做更多的溝通交流,了解大家對工作職責的看法。

5、得意之時莫張揚,雪中送炭見誠信

每當自己工作有成績而受到表揚或者提升時,不少人往往會在沒有宣布的情況下,就在辦公室中飄飄然去四下招搖,或者故作神秘地對關係密切的同事細訴,一旦訊息傳開來後,這些人肯定會招同事嫉妒,從而引來不必要的麻煩。

當然,除了在得意之時,不要張揚外;即使在失意的時候,也不能在公開場合向其他人訴說種種上司或相關同事的不對,否則只能給工作友誼帶來傷害。

在辦公室中建立一種雪中送炭式的誠信,予人溫暖是真正的助人為樂。患難見真情,患難出真交,每個人都會在內心記住那些在自己困難的時候幫過自己的人。當別人需要幫助時,你要盡力去幫助。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追求這樣的辦公室里的狀態,這種雪中送炭式的誠信幫助會使辦公室關係更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