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學習做人是一輩子的修行

學習做人是一輩子的修行

做人要像一面鏡子,時刻自我觀照;
做人要像一本簿子,不斷記錄功過;
做人要像一支蠟燭,永遠照亮別人;
做人要像一個時鐘,分秒珍惜生命。
一點頭、一微笑;都是無限的恩典!

——菩提心燈

學習做人是一輩子的事情,除非埋入黃土,否則是沒有辦法從社會中畢業的。人生苦短卻又坎坷殘酷。與其將自己放逐於無際的黑暗中,不如靜下心來,平平淡淡、踏踏實實地做人。一個人的學識也許尚在其次,但人品卻決定著他做人的格局和生活的格調。

良寬禪師終生修行修禪,從來沒有懈怠過一天,他的品行遠近聞名,人人敬佩。

但他年老的時候,家鄉傳來一則訊息,說禪師的外甥不務正業,吃喝嫖賭,五毒俱全,快要傾家蕩產了,而且經常危害鄉里,家鄉父老都希望這位禪師舅舅能大發慈悲,救救外甥,勸他回頭,重新做人。

良寬禪師聽到訊息後大感驚訝,他雖然很多年沒有見過這個外甥,但卻知道這個外甥自幼苦讀,學識頗深,不知緣何卻沒有在書本中學到些許人的道理。

禪師不辭辛勞,立即往家鄉趕。他風雨兼程,走了半個月的時間,終於回到了家鄉。這位外甥久聞舅舅的大名,心想以後可以在狐朋狗友面前吹噓一番了,因此也非常高興,並且特意留舅舅過夜。

家人也很高興,心想禪師可以好好規勸一下這個浪蕩子了。外甥卻尋思,舅舅雖然名氣很大,但如果他對我說教,我可要好好捉弄他一下,殺一殺他的威風。

令人深感意外的是,晚上,良寬禪師在俗家床上坐禪坐了一夜,並沒有勸說什麼。外甥不知道舅舅葫蘆里賣的是什麼藥,惴惴不安地勉強熬到天亮。禪師睜開眼睛,要穿上草鞋,下床離去。他彎下腰,又直起腰,不經意地回頭對他的外甥說:“我想我真的老了,兩手發直,穿鞋都很困難,可否請你幫把我草鞋帶子繫上?”

外甥非常高興地照辦了,良寬慈祥地說:“謝謝你了!年輕真好啊,你看,人老的時候,就什麼能力都沒有了,可不像年輕的時候,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為人處世  )你要好好保重自己,趁年輕的時候,把人做好,把事業的基礎打好啊,不然等到老了,可就什麼都來不及了!”

禪師說完這句話後,掉頭就走。

但就從那一天起,他的外甥再也不花天酒地地去浪蕩了,而是改邪歸正,努力工作,像換了個人似的。

良寬禪師並沒有用什麼大道理規勸外甥,其實,那些說教的言語想必他的外甥也很清楚,只是他並沒有在做人時照著實行而已。人生的求學之路漫長,所有學識並非如梅花明月,潔身自好便為究竟,只重求悟而不重行持,便大錯特錯。

弟子規》上說:“有餘力,則學文”。就是說先學做人,繼學知識,再求成佛,這是世間不變的道理。星雲大師開示眾生:“要放下萬緣全部接受,事事好奇處處學習,求精求全瞻前顧後,自己無理別人都對,眼光要遠、腳步要近、忍耐辦事、委屈做人。”這既是求學的態度,更是做人的原則。

人非聖賢,總是難以做到盡善盡美,自然也難以避免會有瑕疵。雖不能面面俱到,但還是要時刻給自己亮起菩提心燈,照亮方向,磨礪品性。

星雲大師曾經有一位徒弟,大學畢業之後又到海外求學,在夏威夷讀了碩士,又到耶魯攻讀了博士學位。學成歸國之後,他前來拜會星雲大師,並求教說:“師父,我現在已經是博士了,以後還要再學習什麼呢?”大師淡然一笑,回答說:“學習做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