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愛因斯坦:再牛逼的偉人,也有苦逼的青春

1874年,某個十六歲的德國青年中學畢業,成績在全班23人中也只排在第八,老師們對他的印象是該生除過人品好之外,實在看不出其他任何的才華和天賦,聊以自慰的是他有一手保命的技能——彈鋼琴。

但是,青年卻拋棄了鍵盤系這個很有前途的專業,毅然決然的選擇了物理這個苦逼專業,就連大學的物理學教授都勸他:這個學科的一切都已經被研究完了,後面來的人連個醬油都沒得打了。

的確,當時的物理學家確實有資格這個麼說,19世紀末,經典物理學大廈宣告建立,它是這樣的接近完美而自洽,以至於大神開爾文爵士形容它時說俺們物理學現在是晴空萬里,除過偶爾飄出的幾朵小烏雲。

當然選個物理專業也就算了,有個牛逼導師帶著也算有點前途的,然而青年的老師們卻是當時科研上牛X閃閃但是講課卻其爛無比的亥姆霍茲和基爾霍夫之流,這類老師的統一特點就是經常在課堂上要停下來提醒前面大聲說話的同學不要吵醒後面睡覺的同學們。

青年在如此惡劣的學術環境下熬了過來,完成了一個物理學家的自我修養,青年名叫普朗克,量子力學的奠基人。

時間再往後推二十多年,來到1900年,此時另外一個德國青年正從小國瑞士大學畢業,當然,專業依然是傷不起的物理學,由於成績平平青年留校擔任助教的願望宣告破滅,找工作也四處碰壁,窮困的時候連房租都付不起,他老父親一度腆著老臉給朋友寫信要給他兒子找份工作,這裡唯一值得安慰的是他泡到了大學班裡唯一的女生,並很快升級成了老婆,兩口子一度以給人做家教餬口。

一年後,經一個大學同學老爸的介紹,青年進入了伯爾尼專利局,成為一名低級審查員,和我們今天大多數走入社會的蟻族青年一樣,青年也喜歡白天和同事朋友們吹吹牛逼,晚上蝸居在陰暗潮濕的地下室里,手裡拿著乾澀的麵包和著涼透的白開水,慢慢的咀嚼著自己的未來。

這期間,青年就寫過一封信給大學留校念博士的同學吹牛逼說:我不知道你現在怎麼樣,反正哥現在手頭有幾篇待發的論文,個個震撼,一塊發出來的話絕對可以改變整個物理學的面貌。

當然了,牛逼不是你想吹,想吹就能吹,青年名叫愛因斯坦,後面的情節大家都很熟悉了,1905年,青年一口氣發表了五篇劃時代的論文,這其中包括創立狹義相對論的《論動體的電動力學》。百年以後,每當物理學家們深情的回憶起那個年代,都會把這一年叫做「愛因斯坦奇蹟年」。

再往後推二十多年,讓我們來到神奇的亞洲土地印度,達卡大學有一個青年講師,平時代代課教教學生實驗,閒暇之餘在一個叫《哲學雜誌》的爛刊物上發發論文灌灌水,1923年,他同樣寫了一篇《普朗克定律和光量子假說》寄給這家雜誌,但是很快被拒,青年幼小的心靈受到了打擊,(名人名言)所幸就玩大的,於是就給當時已經貴為大神的愛因斯坦寫了一封信,並且附上自己的論文,愛因斯坦在眾多女冬粉的來信中翻到了這封信,給了極高的評價,很快這篇論文被翻譯成德文,發表在了牛逼的德國《物理學期刊》上。

受到青年這篇論文的啟發,愛因斯坦馬上發表了論文《單原子理想氣體的量子理論》,在青年論文理論的基礎上,建立了量子統計學中的玻色——愛因斯坦統計。忘了告訴大家,這個青年,就叫玻色。

而此時,正在阿爾卑斯山同情人度假的風流青年薛丁格看到了這篇論文,結合前不久另外一個叫做德布羅意的貴族青年憋了好幾年憋出的幾篇關於物質波的論文,利用度假的閒暇時間,悟出了傳說中的薛丁格方程,開啟了量子力學中的波動力學時代。

讓我們回到青年玻色身上,兩年後,達卡大學物理學評選教授,苦逼青年由於沒有博士學位而不敢申請,於是又一次寫信給愛因斯坦求教,愛因斯坦大驚君牛逼至此竟何以不是教授,遂推薦信一封致達卡大學,達卡一看這尼瑪大神推薦的人你傷不起啊,於是苦逼青年順利當上教授。

當然,這不是最悲催的,七十年以後的1995年,兩位美國青年由於第一次直接觀測到了玻色-愛因斯坦凝聚態,從而獲得了諾貝爾獎,而它的提出者——玻色,卻至死都沒有獲得過。

如你所見,幾個苦逼青年開創了物理學的新時代,而更多的苦逼青年正走在這條道路上,這條道路漫長而又沒有方向感,而他們頭頂的天空也早已是烏雲密布,但我們有理由相信,這裡面總會還有一個地下室苦逼青年,頭頂的智慧之光有那麼開啟的一瞬,照亮我們前進的道路。

而你走的那一條路,又將會是怎樣的一番「風景」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