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俞敏洪:青春就是做夢和犯傻

青春是犯傻的同義詞,我們很難把老於世故、老奸巨猾這樣的詞語跟青春連在一起,也很難將正確看作青春的代名詞。也許,青春最大的奢侈就是可以犯傻、可以犯錯誤!

我在大學時曾幫一個女生扛包,上火車我給她扛包,下火車給她扛包,後來發現這個女生跟另外一個男生在散步。我就問這個男生是誰,她說是她男朋友。我就問她為什麼有男朋友還讓我幫忙扛包,她說要讓男朋友休息一下。這些犯傻的行為,也許就是青春的形象描繪。青春沒有後悔。如果我們計算好了,能從一個人身上得到什麼,再去做自己該做的事情,我們就已經變成了一個計算型的人物,而計算型的人物等同於老奸巨猾,和青春無關。

青春的第二特徵就是愛情無悔,愛情純粹。青春是一種脫離世俗的真愛,當男生看上女生,或者女生看上男生,不管她是灰姑娘,還是紅姑娘,不管他是富二代,還是窮二代,你都全身心去愛,不顧一切去愛,而他/她的背景,只是那一縷雲淡風輕,這就是青春的愛情其實,仔細想一想,如果你先計算,然後按照計算的標準去尋找愛情,常常會是一場錯誤。《紅樓夢》裡說,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我覺得恰恰是對計算愛情和計算人生的批判。像我這樣的人,在大學的時候如果用計算的眼光看,是沒有女生會看上我的。我在大學的時候,家裡一窮二白,穿著打補丁的衣服,知識一片空白,文藝活動、體育活動一無所長。而且我長得還非常的土,馬雲儘管長得難看,但是都比我還洋氣一點。

青春的第三個特徵,是無怨無悔、不計得失地交往一生中最好的朋友和同學。在大學的時候,如果說你跟宿舍同學打了架,就一輩子不再理睬,這是失去青春的標誌。因為青春就是,不管為了什麼打架——為了利益打架,為了女朋友打架,為了分數打架,為了虛榮打架,但打完架後,哥們兒還能在一起抱頭痛哭,那才是真正的青春。()在大學的時候,我跟宿舍同學無數次喝醉了酒,為了自己的成績落後,為了自己生命的卑微,為了自己被看不起而抱頭痛哭,互相鼓勵著一直到能夠堅強地抬起自己的頭顱。所以,在我的生命中,到今天依然擁有青春時代的朋友。

青春跟年齡沒有任何關係,有的人在16歲、20歲的時候,青春已經死亡,他對生命已經沒有任何期待,也不再具有奮鬥精神。有的人到了80歲以後,依然具有青春的色彩,在思考未來的生命到底應該怎麼過。青春就是擁有熱情,相信未來。中國詩人食指所寫的一首詩,就叫《相信未來》,最後一段是這麼寫的:

朋友,堅定地相信未來吧,

相信不屈不撓的努力,

相信戰勝死亡的年輕,

相信未來,熱愛生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