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名言

俞敏洪勵志演講語錄:企業領袖的胸懷

俞敏洪勵志演講語錄:企業領袖的胸懷


1.我是一個有夢想並善於堅持的人,我的夢想不是很大,但都是使自己的生命能夠往上走一個台階的狀態,我的現在已經遠遠超越了當初的夢想。當你確立一個夢想時,不要去想你可能一輩子都無法實現,你就做你能做的事情,也許不知不覺之間這個夢想就實現了。我現在最大的夢想是創建一所真正的私立大學。

2.一個人一輩子能夠做一件大的事情就很好了,只要我活著,我就一心一意做新東方。做事情不要跟別人攀比,要保證方向正確和保持心態健康。佛教中有一句話叫「急事慢做」,新東方就是心甘情願向別人學習,看到別人哪個方面比較好,我自己也能做,就慢慢一步一步往前走。

3.新東方上市以後,我慢慢弄懂了財務報表、資本運作和內部管理的規律,我現在儘可能用最好的辦法把新東方往前推進,做到既符合學生的利益,也符合新東方員工和股東的利益。核心團隊的穩定離不開獨特的文化、合理的目標、利益分享機制和人性化的管理。

4.人生道路總要拐彎的,當一條路看到盡頭的時候還要堅持走下去,因為我們不知道到了盡頭的時候那條路是否拐彎了,人生總是有向前走的希望,永遠不要停下來。每一個人都要熱愛生命、相信未來。

5.我認為一個團隊的領導人本身要有吸引團隊成員的能力,俗稱個人魅力,必須大氣、有判斷力,能在關鍵時刻帶領大家打拚;第二,要有一個業目標,值得團隊成員願意跟你一起奮鬥;第三要有利益期待,保證每個人做到一定程度就得到一定的利益。

6.對於離開新東方自己創業的人,只要不失去做事情的原則、光明磊落,我都會支持。他們幹的事跟新東方是一種互動,如果他們乾成了,把新東方收購了我心甘情願,原因很簡單,終於找到新東方的接班人了;如果他們乾到一定程度,自己不想幹了賣給新東方,我也歡迎,他們賺了一筆錢,新東方也有了一個新的分支機構。如果有人一出去乾就你死我活,這樣的企業領袖自己本身是做不大的。

談創業

創業者必須掌握核心技術

1993年,在漏風的違章建築里,新東方開始了充滿艱難的發展歷程。那個冬天,俞敏洪自己拎著漿糊桶在零下十幾度的冬夜去貼廣告,廣告還沒貼上去,漿糊就凍成了冰。

為了吸引學生去培訓,俞敏洪不得不一次次免費講座、授課,甚至在學生報名表上填上三十個假名字增強「信譽」;為了在不平等的競爭中勝出,俞敏洪豁出去、厚著臉皮請人吃飯,還沒開吃、就喝了兩斤五糧液,把自己喝死過去,搶救了5個小時才迴轉過來,晚上又夾著課本去上課;為了不影響教學進度,防止某些老師以漲工資要挾否則「撂挑子」,俞敏洪背熟了所有培訓課程的教案,誰走人,他都能頂上去。為此,俞敏洪敬告所有的創業者,創業者必須掌握核心技術力量,同時具備資金吸引技術人員並能平衡彼此間的關係。

談自我

我是一隻沒有爬到塔頂的蝸牛

事實上,這個故事也是俞敏洪經歷的生動寫照。連續三年高考後,他走進了北京大學的校門,在北大因為得肺結核病休學一年,畢業後聯繫出國三年未成,嘔心瀝血創立了新東方,又面臨了公司內部的分裂。正是這一次次面對失敗和疾病的抗爭,讓他變得越來越堅毅,直到如今取得一切。

但俞敏洪認為自己還需要向上爬:「我在北大的時候,包括到今天為止,我一直認為自己是一隻蝸牛。但是我一直在爬,也許還沒有爬到金字塔的頂端。只要你在爬,就足以給自己留下令生命感動的日子。」

談事業

一年進帳數億元創產業奇蹟

現在他仍然記得,近三十年前的年底,大雪過後,他冒著嚴寒出去割羊草。扒開厚厚的雪,割了一天,終於割了兩籃草。這件事讓他一生受益:只要努力,一棵草一棵草地割,終會積少成多。

用「踏實」和「堅持」來形容俞敏洪的奮鬥歷程,也許是最恰當的兩個辭彙。

「我生命中的信念,就是: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向前進,不能停下步伐。」俞敏洪說。

2006年9月7日,新東方在美國成功上市。兩個月股價就漲到35美元,繼而又沖至42.8美元。說到這兒,俞敏洪激情澎湃。

從北京中關村二小一間門面房的培訓學校到如今一年有數億元收入,占據全國50%以上的出國培訓市場份額,成為涉及英語基礎學習、IT培訓、網路、出版、基礎教育等諸多方面的教育集團,不可否認新東方創造了教育產業的一個奇蹟。

談經歷

高考三年「僥倖」考入北大

「從絕望中尋找希望」,是「新東方」的教訓,也是俞敏洪自己的感悟。

作為一個農民的孩子,離開農村到城市生活是俞敏洪的夢想,而高考在當時是離開農村的唯一出路。但是由於知識基礎薄弱,第一次高考,英語33分;第二次高考,英語55分,出生於江蘇江陰農村的俞敏洪兩次被常熟一家地區師範學院拒之門外。第三年,他「僥倖」考入北京大學。

通過這件事,俞敏洪有兩點感悟:第一點是堅持的重要,因為無視失敗的堅持是成功的基礎;第二點就是能力和目標成正比,能力增加了,人生目標自然就提高了。

談感悟

絕望時要給自己三次機會

上世紀80年代末,中國出現了留學熱潮。1988年俞敏洪托福考了高分,但就在他全力以赴為出國而奮鬥時,動盪的1989年導致美國對中國緊縮留學政策。(  )以後的兩年,中國赴美留學人數大減,再加上他在北大學習成績並不算優秀,赴美留學的夢想在努力了3年半後付諸東流,一起逝去的還有他所有的積蓄。為了謀生,俞敏洪去兼課教書,因觸犯北大的利益而被記過處分。為了挽救顏面,他不得不離開北大。

就在這時,俞敏洪找到了新的機會。儘管留學失敗,他卻對出國考試和出國流程瞭如指掌;儘管沒有面子在北大待下去,他反而因此對培訓行業越來越熟悉。正是這些,幫助他抓住了個人生命中最大的一次機會:創辦了北京新東方學校。

俞敏洪說,每次他在絕望時,都要求自己再給自己三次機會,「但往往不到三次,就成功或發現其他轉機了。」俞敏洪開心地笑了。

談教學

嶄新辦學模式打開另扇窗

俞敏洪被尊稱為「留學教父」,他的名字在哈佛和耶魯的號召力幾乎超過了中國任何一位大學校長。

那麼,為什麼如此多的學生前赴後繼地奔著「新東方」而去,究竟是什麼吸引著他們?

俞敏洪的成功,堅持至關重要,但另一「巧妙」之處,也為他打開了另一扇窗。他作為一個教師,把自己奮鬥的故事帶給了更多的新東方學生,在課堂上宣揚這種勵志教育。學生來到新東方的初衷,都是為了英語考試或者語言能力提升,但一旦走進新東方教室,就能夠收穫一種激情、一種奮進、一種熱愛生命的態度。這種勵志教育加能力提升加雄厚資金支持的嶄新辦學模式有鮮明的新東方特色,也是其他教育機構所不可企及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