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致天有高中二(六)班全體同學的一封信

致高二(六)班全體同學的一封信

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

    時間好快呀!自去年2月我成為二(六)班班主任以來,一年的時光已匆匆而去,回想過去,曾經和你們一起走過的日子歷歷在目,有喜悅、有悲傷、有眼淚、有歡笑、有失意、有激動,太多太多……我感謝你們,因為是你們豐富了我平凡的生活;我感謝你們,因為是你們帶給了我奮鬥的動力和激情。同時也抱歉很多:也許是工作頭緒太多,心緒總是不寧的緣故,工作中我還是少了些許的耐心,於是大發雷霆的情況時有發生;也許是年齡漸長,交流缺乏,許多問題的見解和看法總很難說進大家的心坎;也許是「凡事竭盡全力」的觀念根深蒂固,也許是骨子裡要強、不服輸的精神在作怪,同學們的許多怠惰言行總讓我憤憤不已甚至讓我黯然神傷。其實,每個同學的胸腔內都跳躍著一顆年輕、有活力、善良的心,我能夠從同學們身上不斷地找到人的一生所必備的優良品質:刻苦、紮實、堅毅、自信,即便有個別同學「情郁於中」進而「發之於外」也純屬正常現象。真的,你們每一位同學都很可愛,都很優秀,我大可不必大動肝火,大驚小怪。現在想來,有很多不對的地方。在這裡我想請你們的原諒。

    還清楚地記得一年前分班的時候,我在心底信誓旦旦:我要與你們一起走過快樂、難忘、有價值的兩年;我要把這一屆學生帶好,帶到高三;要有一屆屬於自己的高三畢業生;要這些基礎不是很好的學生三年後有一個很好的歸宿,想讓你們中大部分甚至全部走進自己理想的大學,想你們每一位都成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人;想你們畢業後都能記住有這樣一位老師,這樣一位班主任。這一年來,我一直在為此努力。300個日夜裡,我們朝夕相處,我們一起努力,一起奮鬥,一起成長!很多同學和我一起度過的時間甚至超過與家長在一起的時間。每天很早我們一同走進教室,天還未亮,大壩上又出現了我們跑步的身影;語文課堂,第八節課,讀報,第三節自習一直有我的陪伴;夜深人靜,寢室里還要出現我的身影,以致很多同學很反感。五月紅歌會,你們無比激昂;籃球賽時,你們空前團結;元旦晚會時,你們盡情的歡唱;月考,期中考試,成功與失敗交織。我為你們的進步歡呼雀躍,更為你們的缺憾寢食難安;我為你們的成功驕傲,更為你們的失敗而懊惱!

    回憶是美好的,問題也不少:有的同學的思想老是「緩不過勁兒」來,不清楚自己的選擇到底是不是正確;有的同學總是活在過去的陰影里,恍恍惚惚,不能自拔;有的同學總是患得患失,不能在成績變化面前把持住自己以至於每次考試後總有那麼幾天悶悶不樂,不思茶飯,競技狀態不佳,學習效果大打折扣;有的同學時常在學習過程中放縱自己,殊不知「心如平原走馬,易放難收」,一次一次地在放縱中原諒自己,便開始了「自甘墮落」的「人生歷程」;有的同學依仗自己的一點小聰明或那點「老底」,對老師的勸導總是「充耳不聞」。同學們,人生能有幾回搏?此時不搏何時搏?高考帶給我們每一個人的都是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機會。給自己一點壓力,它會回報你十倍的動力;給自己一點信心,它會回報你十倍的微笑;給自己一點追求,它會回報你十倍的欣喜!我希望在後面一年半里,能看到你們最動人的一面,最讓我難忘的一面,最令我激動的一面,最讓你們自己最值得驕傲的一面!

    但高考不完全決定你們命運,它只是為你們未來的發展找尋一個更好或更高的起點,因此,我們應當放手一搏,不要讓複雜的自我戰勝了真實的自我。同學們,我希望你們做一個有志向的人,一個正直的人,一個有最起碼的良知的人,一個願意且善於與人合作的人,一個能經得住各種誘惑考驗的人,一個在關鍵時候願意吃虧的人,一個不管面對大事小情都能遵守規則的人,一個常懷一顆「感恩」之心的人,一個一旦選準了一件正義的事就會義無反顧的人。作為終將走進大學或社會的你們,一定要成為一個把別人的善意的忠告當作「無價之寶」的「有心人」。作為班主任的我永遠是你們最忠實支持者。記住我們的班訓:  生命不息,奮鬥不止,自強不息,永不言棄。

    最近有很多同學考試失利,處在憂慮之中,但是你們知道嗎?你們把持的是一份痛苦,而我們班44位同學,44份痛苦疊加起來就是我的痋苦!我的情緒會因你們的成功而興奮不已,我的生活也會因你們的失利而暗淡無光,這可能就是常說的「快樂著你的快樂,痛苦著你的痛苦」。然而,跌倒後一蹶不振的是懦夫,失敗後愈挫愈奮的才是強者!我希望你們面對現實,不要逃避。我不敢自詡自己是強者,但我想培養出44個生活的強者! 送你們一句話:沒有失敗,只有暫時不成功。

     我希望今天的你們是快樂的,今年的你們是順利的,今生的你們是幸福的,今世的你們是健康的。不管今後怎樣,身在何處,二(六)班永遠都會是我的牽掛,都會在我的記憶里珍藏。在這特殊時刻,我寫下了這封信,希望同學們體會我的用心良苦。

    最後,祝你們新年快了,祝你及你的全家健康幸福!


班主任:呂**
2009年1月18日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直面高三] [世界船王,包玉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