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國慶節的習俗

世界各國都有自己的國慶節,各國對於國慶節的慶賀方式,由於傳統和習俗的差異,而有所不同。

國慶節是每個國家的重要節日,但各國國慶節的名稱有所不同。世界上許多國家叫“國慶節”或“國慶日”,還有一些國家叫“獨立日”或“獨立節”,也有的叫“共和日”、“共和國日”、“革命日”、“解放日”、“國家復興節”、“憲法日”等,還有直接以國名加上“日”的,如“澳大利亞日”、“巴基斯坦日”,有的則以國王的生日或登基日為國慶,如遇國王更替,國慶的具體日期也隨之更換。

每年國慶,各國都要舉行不同形式的慶祝活動,以加強本國人民的愛國意識,增強國家的凝聚力。各國之間也都要相互表示祝賀。逢五逢十的國慶,有的還要擴大慶祝。為慶祝國慶,各國政府通常要舉行一次國慶招待會,由國家元首、政府首腦或外交部長出面主持,邀請駐在當地的各國使節和其他重要外賓參加。但也有的國家不舉行招待會,如美國、英國均不舉行招待會。

樂曲聲聲焰火騰空

法國是以7月14日法國大革命時巴黎民眾搗毀巴士底監獄這一天作為國慶日的。1989年,正當法國革命200周年的時候,法國舉行了十分隆重的慶祝活動。當天,在巴黎愛麗舍田園大街上舉行了盛大的閱兵式。閱兵式上,300多輛裝甲車、5000名士兵、250架飛機及直升機接受了檢閱。33位外國元首或政府首腦以及1萬多位外國來賓應邀參加了慶典儀式。在現場,有80多萬觀眾觀看了儀式。當天晚上,在雄壯的《馬賽曲》樂曲聲中,20萬支焰火騰空升起,8000多名來自世界各地多個民族的演員參加了在協和廣場舉辦的大型國慶慶祝演出。

鐘聲齊鳴載歌載舞

美國是以7月4日獨立日為國慶日。每年的這一天,全美大大小小的教堂鐘聲齊鳴,各地居民自發地舉行慶祝遊行。一般情況下,這天參加遊行的民眾可以選擇各式各樣的化妝,組成家庭小樂隊,有的親朋好友甚至祖孫幾輩人一起,載歌載舞,擁上街頭。大街上更是成為一片歡樂的海洋,各式彩車、模型車、雜技車等同歡樂的人群一起,組成了浩浩蕩蕩的遊行隊伍。遊行結束後,人們聚集在公園或其他一些公共場所,以自己喜歡的方式共同歡度這一盛大的節日。

女王檢閱天公作美

英國國慶日是女王的“官方生日”.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真正生日是1926年4月21日,而其“官方生日”則定在每年靠近6月11日的那個星期六。每年的這個時候,一向有“霧都”之稱的倫敦天氣也比較好。其主要活動,是由女王親自檢閱“軍旗敬禮分列式”.由於星期六本來就不是工作日,因而這一天也不在假日之列。

各州首府輪流坐莊

德國10月3日的正式名稱叫“統一日”,是法定節日,但並非“國慶日”.與法國把7月14日、美國把7月4日、瑞士把8月1日作為國慶節的來歷不同的一點是,德國這個類似國慶的重要日子裡並無重大事件發生,不像法國1789年7月14日革命民眾攻占了巴士底獄,美國在1776年7月4日發表《獨立宣言》,瑞士在1291年8月1日締結永久同盟。按照1990年統一以來的規矩,各個州的首府輪流舉辦慶祝活動,如2000年輪到了德勒斯登。所以,儘管是逢五逢十之際,首都沒有舉辦隆重莊嚴的慶典不算奇怪。首都市民照樣可以在秋季少有的明媚陽光下,盡情在布蘭登堡門前玩樂一番。

悠久歷史燦爛文化

奈及利亞其民族獨立日為10月1日。它是非洲古老的、人口最多的國家,有1000多年的悠久歷史和燦爛的民族文化,在過去的100多年間,奈及利亞一直是英國的殖民地,經濟相當落後,人民生活十分貧困。奈及利亞人民經過長期英勇鬥爭,終於在1960年10月1日贏得了民族獨立。

集會閱兵遊行三部曲

越南為慶祝越南國慶日,9月2日國慶當天在首都河內都要舉行隆重的集會、閱兵和遊行等活動。節日之前,越南政府會向各省市人民委員會發出通知,就國慶慶祝活動作出具體部署。一般情況下,在首都河內將隆重舉行集會、閱兵和遊行,電視台和廣播電台將現場直播上述慶祝活動的實況。9月2日晚,在河內、海防、順化、奠邊府、新潮、邦美蜀、峴港、芹苴和胡志明市施放焰火。

根據政府通知精神,政府各部門、各省市和各地方要舉行切合實際的慶祝活動,把慶祝活動同開展愛國競賽、發展經濟和扶貧結合起來。各地根據具體條件,本著節約、安全的原則,開展各種文化體育活動。

閱兵遊行震耳欲聾

朝鮮9月9日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成立紀念日。國慶前夕,國旗插遍了平壤市的大街小巷,巨型標語佇立在市區交通要道。9日,在平壤市中心的金日成廣場舉行慶祝國慶的盛大閱兵式和民眾遊行。在全場一片震耳欲聾的歡呼聲中,朝鮮黨政軍領導人來到廣場主席台。朝鮮陸海空三軍近百個方隊通過主席台接受檢閱,之後,便開始了100萬平壤各界民眾大遊行。整個金日成廣場成為一片紅色的海洋。

人的海洋花的海洋

挪威5月17日是挪威國慶節(又叫憲法日)。自從去年3月15日北歐諸國參加了生根協定後,只要有其中任何一個國家的簽證,就可以在歐洲15個國家暢通無阻。在這個盛大的節日裡,你會看到成千上萬的人穿著民族服裝,歡度佳節。街上,一批又一批的乘客,從少女到老婦幾乎都是背帶式拖地長裙,紅色、白色、黑色、綠色,在厚厚的毛呢或棉布上繡著鮮艷的花朵和圖案,每個人的胸前都有漂亮的銀制飾物,有的還披著配套的斗篷,帶著相同色彩的民族小帽,真是五顏六色、絢麗多彩。男士的服裝則從中世紀的宮廷禮服到21世紀的紅色流行時裝,也是令人目不暇接、千姿百態。有許多老人胸前戴滿了各種各樣的勳章,手拿文明棍,頭戴高筒禮帽,頗有紳士風度。

這天,通向王宮的卡爾·約翰大街變成了人的海洋、花的海洋、國旗的海洋。路兩邊臨時豎起的高大旗桿上飄揚著一面面紅底鑲白邊的藍十字挪威國旗;樓頂上、陽台上、窗戶上插著國旗;更令人驚喜的是幾乎每個人手中都拿著一面小國旗,嬰兒的搖籃車上插著國旗,公共汽車上插著國旗,出租上插著國旗,警車上插著國旗,男士的西服上戴著和國旗色相同的紅、白、藍三色彩條,女士的胸花、領邊也是紅、白、藍三色彩條編織的,就連小狗的脖子上也繫著紅、白、藍三色彩條。

國慶遊行開始的時候,馬路兩邊站滿了歡呼的觀眾,人擠著人,水瀉不通。國王穿著黑色禮服,戴著黑色禮帽站在觀禮台中央;右邊是身著紅色禮服、紅色禮帽的王后;王后的右邊是王子和公主。一切都是那么自然,那么純樸,一切都是人們發自內心,發自對祖國、對民族的無限熱愛。

國慶大典舉國歡騰

新加坡每當8月9日,新加坡都會舉行國慶大典,舉國歡騰。同時還有國慶檢閱典禮,會有戰機和跳傘表演。當總統檢閱儀仗隊過後,3架F-16型獵鷹戰鬥機、6架F-5S/T型戰鬥機及5架A-4SU超級天鷹戰鬥機,共14架戰機將首次排列成五星與彎月形飛過,隊型就像是國旗上的五星彎月。當步操隊伍走過檢閱台後,組成五星彎月隊型的14架戰機,將與3架軍機——1架C-130大力士運輸機、1架E-2C鷹眼空中預警機及1架福克50海事巡邏機飛越上空。接著,7架直升機,包括切奴克、超級美洲豹及UH-1H型直升機將以V字隊形飛過。

升機飛過後,接下來就是令人屏息仰首,由5名武裝部隊突擊隊員呈獻的跳傘表演,他們將在1500米的高空,從大力士運輸機上跳下,他們身上都背負著40公斤重的配備,政府大廈四周圍摩天高樓林立,對他們來說是一項挑戰。

  1. 國慶節詩歌朗誦
  2. 國慶節的由來
  3. 關於國慶節的資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