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安徒生童話故事讀後感

安徒生童話故事讀後感(一)

記得第一次讀這本書,我只覺得故事很有趣,很生動,讀完之後,只是為賣火柴的小女孩悲慘的遭遇感到同情,為海的女兒痴情而感到傷心……然而當今天我把這本書又重溫一遍後,有著太多太多的話要說。《安徒生童話》中的每一個故事都包含著一個深刻的哲理。

先來說說安徒生的《醜小鴨》,這是一篇看似普通卻是如此寓意深刻的故事,說的是一隻長得又大又醜的小鴨子,打從出生就受到其他動物的岐視和欺侮,後來還被自己的親生母親及兄弟姐妹拋棄,從此孤苦伶仃的流浪在外,飽受了風吹雨打、嚴寒酷暑的折磨。有一次,它發現了湖中來了一群美麗的天鵝,無比地羨慕著天鵝的優雅和華麗,同時,也更為自己的醜陋感到自卑,它連做夢都不敢去奢望有一天能變成像它們一樣。可是,又有誰會想到,後來正是這隻又醜又大的鴨子,當它鼓起勇氣朝天鵝們游去的時候,竟受到了它們的歡迎,因為自己竟夢想成真地變成了一隻更為美麗的白天鵝!於是,它回憶起此前遭受的種種痛苦與不幸,覺得非常有益,可使它更珍惜今天的幸福,並看到了更為美好的未來。

這讓我不得不想起一個人,那就是張海迪,一個堅強的女性。她是一個殘疾人,對於正常的人來說是不完美的,甚至還可以說是一個有生理缺陷的人。但她不是克服了生理缺陷造成的心理障礙,頑強地與生活抗爭,拚命地吸收知識,最終取得了成功嗎?而且,她還成為了一個名人,其光輝的形像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後人,真正的成為了眾人所崇拜的“天鵝”。所以,《醜小鴨》這篇童話不但讓自卑的人充滿信心,還告誡人們,千萬不可輕易小看那些曾經比自己條件差的人,說不準哪一天他會你更優秀呢!

再說說《皇帝的新裝》這篇童話,這則故事雖然是發生在遙遠的西方時代,可是在現實生活中卻也可屢見不鮮。故事中的皇帝其實是一個虛榮的、自欺欺人的傻瓜。但是,他非常自命不凡,才讓兩個騙子可以乘虛而入,最後把皇帝騙得大出了洋相。皇帝相信了那兩個騙子的話,認為他們能織出神奇美妙的布帛來,只有愚蠢至極的人才看不見它。沒想到,皇帝與他的大臣們一樣,聰明反被聰明誤,當他光著身子在街上遊行,卻被一個小男孩誠實地說出他根本什麼都沒穿時,他才醒悟過來,這真是可悲!

在現實生活中,不難見到有這樣一些人,一些虛榮的、自以為是和唯利是圖的人,他們為了眼前的小恩小利,不惜上當受騙,結果付出了更大的代價。騙子們在現今社會上仍然絡繹不絕,任何人都該吸取《皇帝的新裝》這則童話的教訓,提高警惕,免得最終落得後悔不及的下場。

《安徒生童話》中,我最喜歡的故事還是《海的女兒》,它不僅描寫了美奐美倫的海底童話世界,還有最悽美、最催人淚下的愛情故事。最小的海公主是一條最漂亮的美人魚,她的皮膚像玫瑰花瓣一樣柔嫩,還有一對像湖水一樣湛藍的雙眸。她雖然生活在神奇而絢麗的海底宮殿,卻十分嚮往著岸上的世界。當她從幾位姐姐口中得知海面上那燈光閃爍的大城市、美麗的天空、青翠的樹林時,她顯得是那樣的興奮。而她浮上水面看到的卻是一個英俊的王子,還是一個令她一見鍾情的王子。暴風雨的襲來擊毀了王子所在的船幟,是她歇盡全力救了王子的生命。可是當王子從昏迷中醒來,看到的卻是一位路過的公主。美人魚深深地愛上了王子,她不惜為了王子拋棄了養尊處優的生活,放棄了寵愛自己的親人,還捨棄了自己甜美的聲音,忍著巨痛換到了一雙人類的雙腿。可是,王子並不認識她,只是把她當成一個會用眼睛說話的侍童罷了,他愛上的是那位以為是自己救命恩人的公主。美人魚卻還是這樣默默無聞地愛著王子,心甘情願地討他歡心,最終還為了成全王子的幸福變成了泡沫,消失在偌大的空氣中了。

這才是偉大的愛情!其實愛一個並不一定要占有他的身體,或者掠奪他的靈魂,只要他能夠幸福,自己付出的犧牲也是值得的。只有在美人魚的身上,才讓我們看到了真愛的光環在眩目地閃耀。

現代科技時代面臨著童話故事幻滅和消亡的危險,其實童話不僅可以培養兒童的想像力和陶冶他們的性情,而成年人也是同樣需要童話的!不是有很多成年人希望自己變成一隻自由飛翔的小鳥,或是一條無憂無慮的小魚嗎?這便是一種童話式的嚮往,有多少成年人希望回到童年時代,和鳥獸樹木一起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只用承受一些想像出來的痛苦罷了。正是這種脫離現實的嚮往,卻能給他們帶來了片刻的輕鬆,並緩解了生活的壓力。

成年人為生計奔波勞碌,沒有多少時間體味現時生活,也沒有多少時間想像未來的生活,他們活得很累,他們的想像力和生活情趣面臨日益枯竭的危險。也許成年人還認為異想天開是一種不成熟的表現,卻不知道其實也是他衰老的另一種表現,因為一旦喪失了好奇心和想像力,一個人就老了。如果,成年人也能時不時讀點童話,那么他既有成人的成熟,又有孩子的童心,那么他的生活該是多么豐富、多么有生氣啊!童年和成年一起過,這是人生的一種極高的境界,這樣的我們才能活得更年輕、更具有活力,相信童話能給我們帶來這一切。

安徒生童話故事讀後感(二)

最近,媽媽獎勵了我一本《安徒生童話》。這本書外表精美,插圖漂亮,深深地把我吸引住了。它像一個神奇的海洋,裡面有可愛的拇指姑娘、嬌氣的豌豆公主、善良的海的女兒、還有受盡欺負的醜小鴨……

讀了《賣火柴的小女孩》以後,我真想把我漂亮的棉襖和靴子送給這個可憐的小姑娘,我想:我們的生活太幸福了,我一定要好好學習,做一個對祖國有用的人。讀了《皇帝的新裝》,我懂得了: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這句話的道理,我們應該做個誠實的人。據說《醜小鴨》這篇故事就是描寫安徒生自己小時候的經歷,不信的話,你一定要讀一讀喲!

安徒生出生於1805年,他是丹麥人。他的父親是名鞋匠,在他很小的時候父親就去世了。安徒生從小酷愛寫作,()他沒有被生活的磨難壓垮,他寫了160多篇童話和故事,全世界的小朋友都喜歡讀他的作品,安徒生真是一個偉大的童話作家。

我很喜歡安徒生的童話故事,對我有很大的啟發。他的文章有很多好詞佳句,我們可以用到自己的作文里去。他告訴我們要學會勤勞勇敢,學會熱愛生活,學會做事情要有始有終,不能半途而廢。

安徒生童話故事讀後感(三)

兒時曾讀過很多遍的《安徒生童話》,今日和我的可愛的孩子們一起重讀,卻又有了很多不同的感悟。

這本童話書中的故事都是唯美的,美妙而神奇的,都很令人感動。其中,《母親與死神》這個童話記憶非常深刻。這個童話故事講述的是一位平凡的母親想從死神手裡奪回自己深愛的兒子,而可惡的死神用這位母親巨大的代價作為交換的條件,可母親卻絲毫不猶豫,她心裡只想著兒子的安危。最後,雖然這位母親付出了很大的代價,但是終於如願以償的換回了她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替代的兒子。

在生活當中也是如此,世界上沒有哪對父母不愛自己的兒子,作為子女,我們要學會關愛父母。其實,在我很小的時候,和我們班的孩子們一樣年紀的時候,只是感覺故事很感人,很好看,並不能真正理解父母對子女的愛是什麼樣的。有時父母批評兩句,還覺得很委屈,並不知道自己生活在父母的關愛之下是多么的幸福,也不知道真正的幸福是什麼。當我今天再重讀這個童話,已經做了母親的我,對這個童話又有了新的理解。

母愛是無私的,也是偉大的。為了孩子她可以放棄一切。在讀這個童話的時候,我就不停的教育我的孩子們要孝順父母,關心長輩。其實,不僅僅是讀這個童話的時候教育他們這樣,平時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在不住的滲透德育教育。校園貴在有書香味,而我認為濃郁的書香味不僅僅是讓孩子們多讀書,讀好書,更重要的是在讀書中感悟到了什麼道理,以後在生活中能不能做到。這些道理,這些品德要在生活中體現出來。我們學校的“小孝星”“美德少年”的評選就是給了孩子們一片這樣的天空,從身邊做起,從這樣的小事點滴做起,抓住孩子的閃光點,發揚光大。

曾記得剛接這個班的時候,有一個可愛的孩子滿臉幸福地手中拿著一塊糖,說:“老師,給您吃糖!”看著孩子一臉的童真,我很幸福地接過她手中的糖,連聲說著:“謝謝,謝謝,老師很喜歡這塊糖……”。雖然這是一塊很普通很普通的硬糖,我平時根本就不吃。雖然以後這樣的事還發生過很多,但這塊糖我至今還保存著,它已經不僅僅是一塊糖,而是一個紀念,有著特殊的含義。

三歲多的兒子剛剛上幼稚園,回來告訴我:“媽媽,我們發的加餐很好吃!”我就故意的問他:“那么好吃的東西,怎么不給媽媽帶一點,和媽媽一起分享呢?”小小的孩子竟然記住了,以後每天放學,都要高興的給我說:“媽媽,我給您帶的加餐!”

這些小小的故事都很令我感動,但我知道,這些只是我們在教育孩子的過程的一點點微不足道的成就,孩子是童真的,我們作為老師,作為父母教育好他們就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

所以,重讀了這個童話之後,我對孩子們的教育又有了新的變化。不僅教育他們知道父母是關愛我們的,父母的愛是無私而偉大的,而更應該知道,我們作為子女更應該孝順父母,尊重長輩!做一個懂事的好孩子!做一個懂事的好學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