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歐巴馬演講稿讀後感

歐巴馬演講稿讀後感(一)

一個年輕的黑人歐巴馬,在剛剛結束的美國總統大選中獲勝了。他是在與從政經驗極為豐富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麥凱恩的競爭中獲勝的,他是在高智商人群非常密集的社會中獲勝的,他是在白人占人口大多數的國度里獲勝的。難怪歐巴馬在獲勝演講的開頭就說:“如果還有人對美國是否凡事都有可能存疑,還有人懷疑美國奠基者的夢想在我們所處的時代是否依然鮮活,還有人質疑我們的民主制度的力量,那么今晚,這些問題都有了答案。”

的的確確,美國奠基者的夢想在當今的美國依然鮮活。美國奠基者的夢想是什麼?就說《獨立宣言》中寫著的下面這些話:“我們認為下面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賦予他們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為了保障這些權利,人類才在他們之間建立政府,而政府之正當權力,是經被治理者的同意而產生的。當任何形式的政府對這些目標具破壞作用時,人民便有權力改變或廢除它,以建立一個新的政府;其賴以奠基的原則,其組織權力的方式,務使人民認為唯有這樣才最可能獲得他們的安全和幸福……當追逐同一目標的一連串濫用職權和強取豪奪發生,證明政府企圖把人民置於專制統治之下時,那么人民就有權利,也有義務推翻這個政府,並為他們未來的安全建立新的保障。”美國人今天選擇了歐巴馬,表明了美國人的大多數希望變革。

歐巴馬深知,今天的美國急需變革。“變革”是歐巴馬競選的旗幟,是他對美國人民的莊嚴承諾。他在獲勝演講中明確表示:“由於我們在今天、在這場大選中、在這個具有決定性的時刻所做的,美國已經迎來了變革。”由此可見,在他的邏輯思維中,“變革”處於核心位置,他已經認定,對美國的現狀進行變革,是當代美國人的希望,也是美國未來的希望所在。

歐巴馬確認,變革之路漫長而艱辛。他說:“今天的選舉勝利並不是我們所尋求的改變——這只是我們進行改變的機會。而且如果我們仍然按照舊有方式行事,我們所尋求的改變不可能出現。”他清醒地知道,“我們會遭遇挫折和不成功的開端。對於我作為總統所做的每項決定和政策,會有許多人持有異議,我們也知道政府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我們也知道明天將面臨我們一生之中最為艱巨的挑戰——兩場戰爭、一個面臨危險的星球,還有百年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從歐巴馬如此清醒地認識到了他所面臨的艱難,我們有理由相信,他競選總統完完全全不是為了出風頭,而是為了擔責任。

歐巴馬懂得,民主制度是力量之源。歐巴馬何以敢於面對艱巨的挑戰和進行艱難的變革?歸根結底是他懂得民主制度的力量。他在演講的開頭,就以自己在這次競選中獲勝的事實回答了那些對“我們的民主制度的力量”持質疑態度的人。後來他又說:“我們國家真正的力量並非來自我們武器的威力或財富的規模,而是來自我們理想的持久力量:民主、自由、機會和不屈的希望。”

歐巴馬深信,依靠整體力量能達標。當然,歐巴馬敢於面對艱巨的挑戰和進行艱難的變革,還因為他深信整體效應。他說:“我向你們承諾——我們作為一個整體將會達成目標。”為了發揮整體效應來“達成目標”,他在整篇演講中,處處緊扣“整體”這個至關重要的概念。首先,他把自己競選贏得的勝利歸屬於競選團隊。其次,他告訴人們,自己是全體美國人的總統。他說:“對於那些現在並不支持我的美國人,我想說,或許我沒有贏得你們的選票,但是我聽到了你們的聲音,我需要你們的幫助,而且我也將是你們的總統。”“無論老少貧富,無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無論是黑人、白人、拉美裔、亞裔、原住民,是同性戀者還是異性戀者、殘疾人還是健全人——我們從來不是‘紅州’和‘藍州的對立陣營,我們是美利堅合眾國這個整體,永遠都是。”第三,他在演講中向全體美國人發出了這樣的號召:“讓我們發揚新的愛國精神,樹立新的服務意識和責任感,讓我們每個人下定決心全情投入、更加努力地工作,並彼此關愛。讓我們銘記這場金融危機帶來的教訓:我們不可能在金融以外的領域備受煎熬的同時擁有繁榮興旺的華爾街——在這個國家,我們患難與共。”

日前,已有訊息稱:歐巴馬開始著手“變革”擬“推翻”布希政府的200餘項政令。由此看來,歐巴馬正在邁出兌現承諾的第一步。

由美國的次貸危機引發的席捲全球的金融風暴正在危及全世界。我們希望歐巴馬及其即將組建成的歐巴馬執政團隊,銘記《獨立宣言》中的這些話:“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賦予他們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在造福於美國人民的同時,切切不要加害於第三世界各國人民!

歐巴馬演講稿讀後感(二)

2009年1月20日,在美國的首都華盛頓特區,一位黑人進行就職演說,而他所要就職的職位是美國總統。他就是美國200多年歷史上的首位黑人總統——歐巴馬。

這位美國第44位總統,在他的就職典禮上的一番演說也一直是世界所關注的事情。在讀了這篇就職演講後,我也感慨萬千。雖然美國的歷史只有短短的200多年,但現在美國卻是世界上的經濟強國,軍事大國。這與美國的文化,以及他們的態度有著莫大的關係。

在演講稿的開篇,並沒有因為他所代表的黨派和思想理念的不同,而對前任總統的所作所為進行批判。並且全篇演說稿的內容是那么的實在,沒有迴避“失業增加、企業倒閉、醫療費用昂貴、教育問題”這些社會問題敢於直面提出,就是本身態度的問題。前面我們知道美國只有短短的200多年的歷史,而中國卻有著5000年的歷史傳承,但在這些問題的處理上卻沒有么過這樣的透明,最少不會在這樣的場合如此明了的提出,不會如此的公開。我想能把事情公開講出來的他就應該能敢於面對。

美國沒有過長的歷史傳承,但他們卻沒有忘記自己歷史。正如演說稿中所說的“為了我們,他們背起行囊,遠涉重洋,尋找新的生活。為了我們,他們條件惡劣的工廠埋首苦幹,開拓建立了西方世界;他們忍受鞭笞,辛勤耕耘貧瘠的土壤。為了我們,他們誓死奮戰,鮮血灑在康科德(Concord),蓋茨堡(Gettysburg),諾曼第(Normandy)和科薩恩(Kherson)。 一次又一次,為了使我們過上更好的生活,他們奮鬥犧牲,辛勤工作直到雙手布滿老繭。在他們眼裡,美國超越了每個個體雄心的總和,超越了出身、財富和派系的差別。”對於先輩的努力,我們要銘記於心,不能忘記我們民族是偉大的,但偉大不是贈與的,而是贏得的,需要的是我們後輩的不斷的努力去奮鬥。美國能如此,而我們有著5000年歷史傳承的國度中的人何呢?這就是我們該深思的問題。

對於所提及的社會問題,能夠直接的提出解決辦法。值得注意的是,他並不是畫餅充飢似的給你一個美好的未來,而是提出實在的解決辦法。在文中就是這樣的寫道“舉目四望,很多事情等著我們去做。國家的經濟形勢亟待我們大膽而快速的行動。我們會行動——不僅要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也要為經濟成長建立新的基礎。我們將建橋鋪路,建立更多的電網和數字線路來促進商業發展,緊密聯繫彼此。我們會將科學研究歸位,使用高新的技術來提高衛生保健的質量,降低其費用。我們將充分利用太陽能,風能和土壤,來為我們的汽車和工廠提供燃料和動力。我們將改革學校、學院和大學,以適應新時期的需要。這些我們都可以做。()這些我們將去做。”這就是美國的實用主義,要的就是務實。

政府必須有健全的公開制度,因為你拿著的是納稅人的錢。腐敗問題是每個國家都存在的通病,其原因就是沒有公開、透明的制度,納稅人不知道自己的錢跑那裡去了。這樣使得人民和政府之間的信任在不斷的減少,直至消亡。

一個民族的長存在於團結,這裡的團結不只局限與民族的內部,還有對外的團結,人必須在交流中才能不斷進步。在上升點高度就到種族問題,“就好比60年前,一位父親走進當地旅館無人禮遇,而今天他的兒子可以在這裡,在你們面前,許下莊嚴的誓言。”黑人以前是生活在社會的最低層,如今卻能當上總統。每個人都有對生命的追求,對生活的嚮往,對尊嚴的追求,對和平的嚮往,人生來就是平等的,每個生命都必須得到尊敬。因而在伊拉克問題上,他明確的提“。我們將會負責任地撤離伊拉克,把它交還給它的人民,保護阿富汗地區來之不易的和平。”

“回想起先輩們從容地面對法西斯主義的時候,並不僅靠飛彈和坦克,還靠強健的聯盟和持久的信念。他們明白,僅靠自己的力量是無法保護自己的,也不能為所欲為。相反,他們知道,力量會在謹慎使用中壯大,安全則來自正義,來自榜樣的力量,也來自謙虛和約束的提煉。”武力不是解決一切問題的辦法,強大的武力只能讓人懼怕,而不是真正的屈服。這就是為什麼恐怖活動只是摧毀的是人民的肉體,精神是不滅的。在者說就是國家最重要的不是在於物資,而是在於精神,在於所做的是否存在正義性,是否堅持對美德的追求,對真理的嚮往。這也是為我們的所做樹立一面標桿。

精神不滅,信念長存,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我們需要經歷的磨難有許多,唯一支持我們的就是心中所存的信念。先輩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而付出的努力就是我們的榜樣。團結國民,共同抵抗所有的困難。只要大家團結,那么就沒有過不去的坎。困難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失去啦面對困難的決心。

人不可能獨立存在於社會,正如文中所說:“對於穆斯林世界,基於共同的利益和對彼此的尊重,我們將尋求前進的新方式。對於那些只知道挑撥是非,指摘西方世界詬病的領導者,你們要知道,人民評判你是看你建立了什麼,而不是看你毀滅了什麼;對於那些依靠腐敗欺詐壓制異議而謀取權利的人,你們站在了歷史的對立面;如果你們先鬆開握緊的拳頭,我們也會伸出友誼之手。”既然如此,我們必須要於人交流,那么我們所選擇的方式就是一個問題。是對所有人的無限抗拒,還是敞開懷抱相互接納。如果把高度提升,那就是一個國家的對外關係。

“海納百川,有容納大。”我們需要的是有一顆寬廣的心,包容過去,一起展望未來。但是這個包容的前提是你必須正視過去,正視歷史,能直面過去歷史,並對此有認識的人,我們都歡迎你。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刻會怎么樣。以前被歧視的黑人,如今卻站在萬萬人之上的位置上,這不正是這個的真實的寫照。

只要心不死,未來將是為你而來。

只要信念不滅,未來將充滿美好。

歐巴馬演講稿讀後感(三)

為了我們,他們打點起貧寒的行裝上路,遠涉重洋,追求新生活。

為了我們,他們在血汗工廠勞作,在西部原野拓荒,忍著鞭笞之痛在堅硬的土地上耕耘。

為了我們,他們奔赴疆場,英勇捐軀,長眠於康科德、葛底斯堡、諾曼第和溪山。

為了我們能夠過上更好的生活,他們前赴後繼,歷盡艱辛,全力奉獻,不辭勞苦,直至雙手結起層層老繭。他們看到的美國超越了我們每一個人的雄心壯志,也超越了所有種族、財富或派系的差異。

今天,作為後來者,我們踏上了這一未竟的旅程。我們依然是地球上最繁榮、最強大的國家。我們的勞動者的創造力並沒有因為眼前的這場危機而減弱。我們的頭腦依然像以往那樣善於發明創新。我們的產品與服務仍舊像上星期、上個月或去年一樣受人歡迎。我們的能力絲毫無損。但是,維持現狀、保護狹隘的利益集團、推遲困難的抉擇的時代無疑已成為過去。從今天起,我們必須振作起來,掃除我們身上的塵土,重新開啟再造美國的事業。

多么鼓舞人心的演講!

第一次看美國總統就職典禮直播,以前沒看過,以前也不關心。就象我的一個朋友說的,以前也不管這些,只注意自己身邊的事,現在炒股了,又是金融危機,所以比較關心國家大事,原來世界還是比較精彩,能夠豐富自己的生活。我也是這樣,於是就抱著好玩的心理看一看美國總統的就職典禮。

看美國就職典禮,感覺歐巴馬確實象一個明星,很酷。但昨天有點緊張,也許就是這樣子,嚴肅認真,只是宣誓時有口誤,才露出玩皮的笑。倒是他夫人顯得很大氣,從出來到結束整個過程神定氣閒。很佩服歐巴馬的演講,我英文聽不懂,只能感覺其聲音,感覺沒有選舉勝利時的演講好,但這么長,脫稿,連貫,節奏感強,不經過特殊的訓練確實難辦到。但不管怎樣,能感覺到他的激情和誠懇。也許這正是打動這么多人的地方。民眾的熱情難以想像。有這么熱情的聽眾提前到場,等了這么長的時間,又是這么冷的天氣。據說有四百萬人之多,比最近一次滾石樂隊演出還人多,但不管怎樣,從這些人的眼中可以看出,人們對歐巴馬的希望和喜愛,他們在聽一個總統講話,更象在聽一個鄰家大哥哥在表演那樣,這也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就職典禮說是典禮,更象一個家庭聚會,只不過是個超級聚會。來的人都是一家一家的,拖家帶口的,電視上看見有一個可能不到一歲的小孩被他爸爸抱著也來參加典禮。當然,歐巴馬一家人也來了,他女兒很漂亮,也很興奮。每個人都很個性,包括三位前總統,不像我們這邊的典禮,在主席台按位子坐好,面無表情,別說是帶小孩啦。總之,感覺其國典禮不象我們的典禮形式,我們顯得莊重嚴肅,他們顯得隨意親和。

在他的演講中毫不掩飾的表達了對家庭成員的摯愛,對選民們參與方式所做的種種努力而表達的誠摯謝意,對競選對手麥凱恩所做出成績表示了讚嘆,對那些沒有投給他票的人們,也表達了自己誠懇的看法,並從一位106歲的高齡選民婦女,引申了她所見證的美國歷史,談到了共和黨和民主黨之間的關係,同時也闡明了他們將要面對的種種困難和挑戰,表明了他們戰勝困難的勇氣和決心。

從他的演講中,我看到的是一位率真,誠懇,有才識也略帶霸氣的歐巴馬,一位願意與美國民眾齊心協力,謙恭聽取民眾心聲,並與共和黨風雨同舟,以“美國恢復繁榮發展,推進和平事業”的歐巴馬,一位以“民主、自由、機會和不屈的希望”為信念來引領世界和平與安全的歐巴馬。巴馬能夠廣得人心,博得廣大民眾的推崇和喜愛,其個人魅力深深地吸引著每一位美國民眾,主要還是其個人能力,個人意願符合美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或許他是下一個林肯,下一個羅斯福,全世界人民期待著他能夠領導美國人民再創輝煌。

通過歐巴馬的演講,讓我了解了美國的民主選舉,原來民眾可以公開籌集資金來“拉取”選票,這讓我想起了我們國家的選舉制度。我國的選舉是通過人民代表大會來完成的。因為從來沒有當過什麼人民代表,所以從真正意義上來說是沒有真正參與過國家的大事,當然小小的代表還是當過滴,譬如;單位的職大會代表,可是僅僅因為沒有按照學校領導的意願行事,我行我素的公開串票反對領導推舉的某某人,結果儘管他的票在後選人中得票率最低,但最終還是因為等額選舉已經超過了半數而“光榮”當選。而我的“代表”資格,則在下一輪當中莫名的消失了,而且永遠在也沒有參加過“職代會”。嘻嘻,是不是有點丟人啊。

不過這對我絲毫沒有影響,以後再遇上類似的選舉,差額舉時我全選部圈上,相當廢票,或者當個人情把不認識的人叉掉,遇上什麼居委會或街道的什麼選舉,就乾脆懶得動筆,自動放棄。之所以這樣,是不願意參加這些毫無意義的事情。當然儘管沒有參加過“人代會”和“黨代會”,不清楚裡面的選舉流程,可是咱們作為民主黨派人士,還是參加過黨派領導的選舉,咳,怎么說呢,反正就是那么回事吧。

另外,從歐巴馬的演講當中,也讓我感受到中西文化的不同,這么莊重的演講,可歐巴馬的出場讓我感覺不像政要人物出場,而象明星出場,而他的演講涉足的內容也很豐富,既表達了對家人的情感,也表達了對選民的謝意,既談到了美國金融危機帶來的嚴峻,表達了對民眾生活的擔憂,又以極強的魄力表達了新政府的堅定信心。他還從美國歷史談到當今的現實,從共和黨談到民主黨,從美國談到世界,林林總總,方方面面,無不涉及。

歐巴馬的當選,推翻了種族歧視,歐巴馬的演講,讓我看到了美國的新政,我只希望,歐巴馬的新政不在充當“世界警察”的角色,而是一位“和平天使”,能立志與把世界建成一個和諧的“地球村”而努力。

小奧的勝利,再次透射出偉人毛澤東的偉大政治戰略思想,那就是“農村包圍城市”。“我們的競選活動並非誕生於華盛頓的高門華第之內,而是始於得梅因、康科德、查爾斯頓這些地方的普通民眾家中。”

贏得年輕人的支持,是他勝利的重要原因,所以永遠不能低估年輕一代的力量。

“讓我們抵制重走老路的誘惑,避免重新回到令美國政治長期深受毒害的黨派紛爭和由此引發的遺憾和不成熟表現。”雖然黨派紛爭永遠不可能結束,但作為領導人,依然希望能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

“感謝你們。上帝保佑你們。願上帝保佑美利堅合眾國。”那就感謝上帝吧。

有時候想想,有個上帝也真不是壞事,因為所有的壞人和好人、任何國家的本國人和外國人,做了好事可以找他來獎勵,做了壞事找他來懲罰,到了他那裡,誰也不必爭執了,一切都變的和諧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