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高中演講稿

同學們,你喜歡自己嗎你對自己滿意嗎?你很羨慕某些人,甚至願意自己也成為他嗎?如果你對自己有疑惑,那麼我來告訴你:就像每一片葉子都有它獨特的形狀,每一朵花兒都有它獨特的香味,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世上獨一無二的個體,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兩個人是完全一樣的。我們每一個人的存在,都有自己的價值與意義,別人可以比我好,也可以比我差,但沒有人可以取代我。美國少年天使肯尼,一出生就因為身體畸形截掉雙腿,後來又發現切口的根部被癌細胞侵入,只好把腰部以下的身體全部切除。但是,肯尼並沒有向病魔低頭,他在家人的幫助下向自己的生命挑戰,拚命練習生存技能,使得自己日漸獨立,能跟常人一樣上學,甚至還學會了溜滑板、溜冰。肯尼的生命是美麗的、動人的。

有時候我們以為遭遇到的危機使我們走投無路了,卻在事後發現這是生命的轉機。美麗的生命在於勇於更新,且願意努力學習。化蛹為蝶,才能使生命煥然一新。人的一生也需要蛻變才能成長。每一次蛻變都回帶你走進人生的新領域、新境界,使你獲得新的感受、新的驚喜。

健康的我們,更要學會容忍自己的不足和缺點。俗話說人無完人。正因為這樣,我們才要不斷學習、不斷提高自己。如何在正視不足和缺點的前提下,採取積極的行動來彌補不足、克服缺點呢?一方面要正確和別人做比較,認識到自己在群體中處於什麼樣的位置,尋找以後努力的方向;另一方面要正確認識自己。不要只從不同的方面平價自己,卻看不到自己的優點,老覺得「某某的學習比我好,某某的書法比我好,某某的琴比我彈得好」,而實際上每個人身上都有自己的閃光點:學習好的可能體育不如你,書法好的可能學習不如你,不要一味給自己挑毛病。既能夠看到閃光點,也能夠看到不足之處,對自己的認識才會全面,才能更好的取長補短。

台灣著名作家瓊瑤,小時候除了語文外,其他學科成績並不好。有一次,數學考試她只考了20分,學校發給她一張「通知單」,要她拿回去給父母蓋章。捱到深夜,她鼓足勇氣拿著通知書交給母親。母親整個臉色都陰暗下去,將他好好責罵了一頓。她絕望的給母親寫了一封長信,服毒自殺,幸虧搶救及時,才沒有造成終身的遺憾。從死神手中逃回來的她,分析了自己的長處與短處,下決心取長補短,專心寫作。父母默認了她的追求,她開始發揮自己寫作方面的長處,真正追求自己的事業,最終取得了令人羨慕的成就。

所以我們要多鼓勵自己:「成績單不漂亮沒關係,只要我努力,就是一名好學生!」「基礎不好沒關係,只要我每天都有進步,就是一種成功!」「我的生活是充滿陽光的,努力的我最美麗!」這樣自信的度過每一天,你會越來越體驗到:我的人生是非常有價值的,我是最棒的!

高中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評審,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讀書,讓夢之路更開闊!》

書籍開啟了人類的文明,記錄了人類的智慧,讀書可以豐富我們的知識;讀書可以武裝我們的頭腦;讀書亦可以讓我們的追夢之路更開闊。

漫步在歷史的長河中,我們會發現:許多古人,憑藉讀書,走出了一條開闊之路,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司馬遷遍讀史籍,終成「一家之言」;諸葛亮飽讀詩書,博古通今,終助劉備三分天下;趙普熟讀《論語》而宰執天下;李時珍研讀醫著,著作《本草綱目》。

試問,他們那一個不是憑藉讀書,為自己走出了一條寬闊的理想之路?如果當年他們都不曾努力讀書,怎能實現自身的價值呢?將以何流傳千古?

在歷史中穿行,那些通過讀書踏上夢想之路的人,比比皆是,僅是在我國處於最為艱苦的近代,也未曾間斷過。

清朝末年,政府腐敗,華夏大地,滿目瘡痍,可就是這樣,一批一批文人志士,用自己的智慧來挽救國家,救亡圖存。

維新變法的康有為,收復新疆的左宗棠,發明侯氏制鹼法的侯德榜……他們無不用自己的才能為國為民,()他們的才能何來?是讀書,還是讀書!讀書增長了他們的見識,讀書讓他們看到了國家的危機,讀書也幫助他們完成為國為民之夢。

走過歷史,回到當下。當代的楷模們也在用讀書園他們各有的夢之路。

現代書法大師鄒慕白,青竹畫家李磐石,小說家李默那一個不是通過讀書來打造夢之路的?

當今文壇最明耀的名字——莫言,他的經歷是最好的證明:他在國小五年級的時候因事故而輟學,在文革時期又被下放到農村去做苦力,命運如此多舛但他卻依然沒有放棄過手中的書,依舊努力讀書,挺過了文革十年摧殘的他不僅沒有放鬆自己,而且還將自己深埋在書的海洋之中,充分吸取書的養料,終成第一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的作者,是什麼讓他獲取了如此之高的光環?是讀書!

同學們,我們是祖國的明天,在這樣一個民族復興的偉大契機前,如果我們不努力讀書將如何實現我們的夢想?又如何為自己的祖國貢獻自己的力量呢?

同學們!讓我們從今天起,努力讀書吧!讓我們的夢之路越走越開闊吧!讓我們一起讀書一起為我們的國家打造一條康莊大道一般的中國夢之路!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高中演講稿(三)

——人生在勤,孰能無獲

天才在積累,聰明在於勤奮。勤奮是一種積極進取的態度,是一種奮發想的精神,一個人的成長與環境、機遇、天賦、學識、等外在因素緊密相連,但起決定作用的是勤奮,缺乏勤奮精神,哪怕天資奇佳的雄鷹也只能空振雙翅;具備勤奮精神,哪怕是行動遲緩的蝸牛也能雄踞塔頂。正所謂,勤能補拙是良訓,一份辛苦一分才。

「人生在勤不索何獲」張衡少有壯志,刻苦問學,珍惜時光,自強不息,全身心投入到祖國科學事業。他創立了渾天說,觀測記錄了兩千五百多顆恆星,發明了第一架測試地震的儀器——候風地動儀等,成為我國東漢時期偉大的天文學家。

「時間是常數,花掉一天等於浪費24小時。」我國當代數學家陳景潤十分珍惜時間,他利用候車、排隊與買飯的時間,學會了英法德俄四國文字。並且在攀登數學高峰的道路上,翻閱了國內外上千本有關資料,通宵達旦地看書學習,演算研究,最終取得了震驚世界的成就。成為最為接近數學王冠明珠——哥德巴赫猜想第一人。他曾說過,「攀登科學高峰,就像登山運動員攀登珠穆朗瑪峰一樣,要克服無數艱難險阻,懦夫和懶漢是不可能享受到勝利的喜悅和幸福的」

幾乎所有取得突出成就的人都有一部勤勞刻苦奮鬥競爭的歷史,絕少有投機取巧取勝的,成就的取得與勤奮進取密不可分。正如高爾基說,「天才出於勤奮」卡萊爾也說過,「天才就是無止境的刻苦勤奮地努力」韓愈曰,「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這些名人的經驗之談告訴我們,只有勤奮,才能成才。

親愛的同學們,生命如花,勤奮是燦爛的陽光,就讓花開得更美麗。能讓生命充滿芳香,讓生命碩果纍纍;生命如河,勤奮是奔騰的流水,讓生命充滿活力,生命的河流能衝破一切阻礙,奔向理想的港灣。

人生有三日:昨日今日明日。昨日是歷史的見證,不管多麼難忘,都已成為過去;明日是未來的選擇,是將來,是時間老人變幻莫測的步伐;而今日是最值得珍惜的禮物。

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讓我們擺脫對昨日的懊悔,對明天的依賴,從今日開始,扎紮實實搞好學習,立足現在,未來的日子裡,無論做任何事都不能懶惰,只有勤奮進取,才能成就輝煌,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返回頂部